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湖南邵阳一把手述廉大变脸

  虽然已经过去20多天,那些尖锐的质问仍然让陈海明(化名)记忆犹新。

  这位湖南省邵阳市某局的“一把手”,刚刚和邵阳市另5位处级单位“一把手”经历了一次述廉评议,评议会上一反往常“一团和气”的局面,而是直指每个人存在的问题,让他倍感压力。
虽然是冬天,现场的被质询者却直冒热汗。

  这次述廉,不像往常那么简单:先有调查组到单位全面走访,然后又有党风监督员在述廉会上面对面地尖锐质问,最后现场打分。如果不合格票超过半数,那头上的帽子多半是要被摘下来了。

  质问“单刀直入”,一把手头上冒汗

  2007年11月30日,邵阳市述廉评议现场,空气中弥漫着几分热辣的味道。

  “有群众反映你经常喊下属打麻将,请你解释一下。”

  “有干部反映你的司机违反规定授了警衔,请作一个说明。”

  “南门口市场有人反映没有进行招投标,到底是怎么回事?”

  这些问题,从8小时以内问到8小时以外,一针见血。提问的是邵阳市纪委从社会上聘请的党风监督员,他们是邵阳市纪委调查组成员。而提问的对象,则是邵阳市处级党政部门“一把手”。

  “问题很尖锐,这些"一把手"平时很难听到这么单刀直入的质问,有些问题显然准备不够,头上直冒热汗。”邵阳市纪委一位参加了现场评议的干部说。

  邵阳市一位局长被问到“经常喊下属打麻将”的问题。这位上任时间不长的局长承认,确实有段时间跟局里一些同事偶尔在一起打麻将。他解释说,他从县里调上来不久,家属还没过来,所以晚上有时没事可做,就跟几个同事打打牌,打打麻将。他说他一不跟有求于他的人打,二不跟业务单位的人打,纯粹是消遣。

  他最后说,现在家属调过来了,已经不存在这个问题,以后不会打了,等退休以后再玩麻将吧。

  邵阳市司法局局长龚继明被问到“司机警衔”的问题。单位有群众反映他为一名调入不久的司机解决了警衔,而内部还有很多干部子女的工作问题没有解决。

  龚继明的解释是,这名司机是从劳教所借调过来的,本来就是政法干警的编制,解决警衔是正常的工作程序,并没有违反规定。

  洞口县县长黎仁寅被问到的一个问题是:一些群众反映领导干部间送烟送酒请客的问题比较普遍,虽然这是我国的礼仪习惯所致,但作为一县之长,是否在洞口可以禁绝这种现象,开一个先河?

  黎仁寅的回答是,要全部禁住不容易,但他自己会首先尽量做到。

  某局系统内4年来先后有12名干部被查处,这位局长被问到“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这位局长说,对此他也感到很痛心。他解释,该系统管理体制不太顺畅,而牵涉面又非常广,人员素质不太理想,市局的监督鞭长莫及。他说会加强这方面的监督。

  除了当场被质询的问题,会上还会公布调查组对评议对象的调查情况,其中非常直接地提出了很多问题。

  记者看到,这些调查材料基本肯定了调查者的成绩和廉政情况,而群众反映的问题以及调查的情况也一一列了出来。

  邵阳市纪委廉政室主任刘金元介绍,原来是准备“少唱赞歌多讲问题”的,后来考虑到不全面评价会产生负面影响,所以做了修正。

  在这些材料中,有人反映北塔区委书记刘德胜乘坐的轿车超标,而调查组调查的结果是,这台车购买时经过了省、市廉政办审批,手续齐全,程序完备。

  市委一位处级领导被提到“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修养不够,喝了酒乱骂干部职工”,“提拔干部带有感情色彩”。

  邵阳市司法局的一块地被群众认为是“乱卖了”,调查组调查后则发现是公开拍卖的,合乎程序。

  这些问题大到人事、工程发包方面的工作,小到工作作风、公车私用等细节。

  龚继明,这位之前是邵阳市委副秘书长的司法局局长表示,那次不留情面的询问对他触动很大。

  他说,原来以为自己不贪污不腐败,生活方面严要求,不存在什么问题。没想到干部群众对他的一些管理和具体工作也提出了很多意见和看法。这促使他进行反思,体会到领导不能只管好自己。

  “这次评议对班子其他成员触动也很大。”他说。

  当然,抵触情绪同样存在,虽然没有显露出来。

  一位被评议的“一把手”说,为什么一开始就选择我,而不是其他人?他担心这样会被人误认为自己有问题。

  立体监督“一把手”

  “这只是这一政策的开始。全市100多名县处级"一把手"都要过这一关。”2007年12月11日,刘金元介绍说。

  这位老纪检干部说,对“一把手”的监督一直都很难,如何破解这一难题,他们作了很多探索。

  在2007年6月酷热的天气里,经过多次调研之后的邵阳市纪委,发布了一个热度更高的政策——《关于加强对县处级正职领导干部监督管理的暂行办法》。

  大量内容当然是他们所熟悉的条款:比如正职领导干部必须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制度,议事决策中必须末位表态,净化“生活圈”和“社交圈”等。

  但是,细心的官员却从这一面孔并不算新的文件中看出了异样,在大量他们耳熟能详的条文中,有些规定却直指他们的核心权力:“一把手”不得直接分管本单位的人事、财务工作。

  刘说,这一条,就是要让这两项核心工作上多一个人监督,很多正职干部就是缺少监督才产生问题的。不管是用人还是用钱,“一把手”必须有个环节来制约。

  他认为,这一条对于县委来说尤其重要,因为副书记减少,书记的权力相应更大。

  新规发布后,邵阳市纪委的跟踪调查发现,至少还有1/3的单位“一把手”还在直接分管财务。他们从会计核算局把报销的单据调出来一看,情况就一目了然。后来在纪委的追问下,这两条措施才得以彻底落实。

  还有一条是“配偶、子女就业情况,应定期向组织报告,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相比这两条新规,另一项规定更让他们发怵:在5年内,全市处级正职领导都要公开述廉评议一次。

  如果是以往,那不过是交上一份成绩多缺点少的述廉报告而已。而这项规定中,除了书面述廉,还有评议测评,有党风监督员的质询,还有事前的全面调查,以及现场投票。

  “集中述廉评议是动真格的,所有问题都会很明确地指出来,如果有疑问,被询问的"一把手"还必须当场解释。”刘金元说,为了这次评议,他们从2007年8月就开始准备。首批评议对象选了6位正职干部:北塔区委书记刘德胜,洞口县县长黎仁寅,市委第一副秘书长曾广平,市商务局局长马道旺,市司法局局长龚继明,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谢景峰。

  述廉评议的内容主要是4个方面:对单位的管理监督;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个人廉洁自律规定;对班子成员、配偶、子女以及近亲属的监督约束。

  述廉评议的流程是:准备阶段,宣传发动评议对象的单位职工、群众反映情况;调查阶段,调查组入驻调查对象单位调查;评议阶段,现场公开评议;整改阶段,评议对象对照整改意见整改落实。

  邵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亦贤在评议当天介绍了这一政策出台的背景:由于当前各级各单位“一把手”权力过分集中,经常性的监督机制缺失,导致“一把手”违法犯罪的案件居高不下,而且涉及人员的地位越来越高,金额越来越大。如众所周知的沈阳“慕马”腐败案,涉案人员中就有17人是党政“一把手”。

  他说,这几年,邵阳市纪委所查处的有影响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案件,大多涉及“一把手”。如市建设局原局长田鸣友、市水利局原局长唐解华、市反贪局原局长罗兴华、市煤气公司原总经理邓建文等。2007年市纪委又查处了市房产局原局长曾友森,市建工局原局长申赐云,城步县委原常委、组织部长余立中,中石化邵阳分公司原经理胡翔,市国土局副调研员、洞口县国土资源管理局局长李炳清等。

  “可以说,发生在"一把手"身上的违纪违法案件是"前腐后继",触目惊心。”

  他说,中央纪委、省纪委反复强调,在查处权钱交易的同时,要查找漏洞和制度缺陷,根据实践需要不断创新制度。正是基于党中央相关规定和上级纪委的指示精神,他们在认真调研,经市纪委常委会慎重研究并经市委常委会批准出台了这一制度。

  刘金元坦言,推出这一制度,他们面临的压力很大,因为评议对象是120位县委书记、县长以及部委局的“一把手”。

  “很像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民主生活会”

  这一新政到底会有多大的效果?是否会流于形式?

  张治球对此的评价是:“很像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民主生活会。”那时的民主生活会比较简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空气很正常。

  对于是否有实际效果的追问,邵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亦贤认为,这种日常的监督对管理干部是有效果的。“一些受过处理的领导干部对我说,如果市纪委早点儿打招呼,早点儿给我提醒,就不至于在错误的路上走得这么远。我们所查处的城步县委原常委、组织部长余立中,他的大部分违纪行为都是发生在市纪委领导找他诫勉谈话之前,说明市纪委的监督对他还是起了一定作用的。”

  刘金元认为,作为一种警示教育,一种预防腐败的措施,它的效果很明显。

  他介绍说,评议其实是有刚性措施的。一是如果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严重问题,就会立即立案,另一个是两次测评。第一次是测评对象单位的投票如果不合格票超过30%,或者第二次市纪委常委投票不合格票超过一半,只要其中一次不合格就会提请组织上做出处理。

  这次测评的结果,刘金元说不合格的票很少。“完全不合格的"一把手"毕竟还是很少。”

  张治球认为,如果继续完善并坚持下去,肯定对预防腐败是有效果的。他建议在后面的操作中增加对普通群众的意见调查,“因为他们更敢于讲真话,发现的问题也更多。”同时,他建议,必须注意调研结果与组织部等部门共享,让这一活动实实在在起到作用。

  龚继明则建议,最好是纪委和组织部门联合把述廉和述职结合起来,因为目前的制度设计很多涉及工作方面。

  另一些官员提出,现在类似的评议太多,让他们疲于应付,这势必会影响到工作。

  张治球的说法也证实了这一点。他说洞口县县长黎仁寅2007年很可能会面临4次评议、述职的活动:洞口县班子调整时的考察,任前人大评议,纪委述廉评议,年底例行的述职。

  对于这一制度,一些普通群众则抱着怀疑的心态。

  “不看广告,看疗效。”邵阳市公安局一位普通民警幽默地说。他认为,虽然是制度,但是人为推动的力量最为重要:“只要纪委下决心搞好,那肯定是可以起到效果的。就看到底是形式主义还是动真格儿的。”

  邵阳的做法得到了湖南省纪委有关领导的肯定。

  当天参加评议的湖南省纪委常委徐泽高说,邵阳切实加强对党政正职监督管理的好做法,在全省开了一个好头。

  本报长沙1月2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黎仁寅 | 龚继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