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湖南:监督“一把手”的多次尝试

  采访中,邵阳市纪委廉政室主任刘金元特别提到了湖南另一个地方纪委的探索—衡山县“一把手”电视公开述廉。

  这场发起于2004年的述廉风暴,被刘金元称为“激进措施”。“太先锋了往往难以坚持”。

  从2004年4月开始,衡山县电视台在每晚的衡山新闻里推出了一个新栏目《一把手廉政访谈》。
全县18个乡镇党委书记和22个县政府组成单位的行政“一把手”逐个在电视上亮相,以记者访谈的形式,让他们将自己平时在廉洁自律方面的做法和承诺公之于众。访谈的内容除涉及工作方面,还延伸到领导干部8小时以外的私人生活。

  这种面对所有电视观众的述廉方式,让很多官员感到了很大压力。当地群众一度非常关注这个节目。当时的县电视台台长说:“节目把群众的眼睛从湖南卫视的强档娱乐节目拉回到了县电视台。”

  湖南省纪委一份调研报告显示,这一活动起到了切实的作用。一些领导的“谎言”被群众发现并戳穿。访谈后,有群众举报了两名干部的工作作风和经济问题,纪委进行了调查。另外,还有5名领导干部,对自己及其配偶、子女所经营的酒店、茶楼、娱乐场所,主动清退、转让或停止营业。领导干部拒收、退还、上缴红包礼金已达10余万元,公费报销移动话费比同期减少了5万余元。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一节目后来没有继续进行下去。

  实际上,关于如何监督“一把手”,湖南不少地方都力图在现行体制下进行种种尝试。

  就在邵阳市举行述廉评议的同一天,长沙市纪委也举行了内容大致相同的一场述廉评议。在这个会场上,长沙市司法局、卫生局、规划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水利局等部门的“一把手”向市纪委全委会述廉。

  长沙市除要求“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之外,还要求其不能直接分管重点工程。

  该市纪委的一份汇报材料说,各试点单位都将监督视角从“8小时之内”向“8小时之外”延伸,管好配偶、子女、亲友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如实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等;严禁“一把手”在“8小时之外”有赌博、酗酒、色情桑拿、按摩等行为,将“一把手”“8小时之外”的表现作为评价和正确使用“一把手”的重要依据之一。

  邵阳市一位律师说,他更欣赏衡山县电视台公开述廉的做法,因为这样官员就处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制约也更多。但由于比较激进,所以难以维持长久,邵阳的做法在操作层面更为稳妥。

  “制度易改,为何不制定成法律呢?如果成为法律,那么就成为必须进行的程序,社会阻力和操作难度也会大为减小。”他认为,制度可以因人而废,所以难以持久,最好是能通过人大制订刚性的法律法规,这样才能长期坚持并且保证效果,比如市一级人大就可以制订相应法规来实施。

  湖南天戈律师事务所律师罗秋林认为,从邵阳的实践来看,聘请党风监督员能深入地方了解情况,并据实说话质询。但从其调查了解的效果看,很多监督员掌握的情况并不准确,以致减弱了应有的监督效果。这是由于对被调查对象的工作状况缺乏了解,仅仅一周的时间无法对一个人,尤其是单位“一把手”的廉政问题有较清楚的掌握。

  罗认为,应该建立监督员的常任制度,并在社会上公开他们的情况,发动群众反映问题。把监督交给群众,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这项工作走向深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金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