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安部属院校停招本科 暂未影响研究生教育(图)

2005年3月15日,公安大学合气道选修课的第一堂课。IC供图
2005年3月15日,公安大学合气道选修课的第一堂课。IC供图

  新闻回顾:公安部人事局证实全国警校将停止招收本科生 

  公安研究生教育暂不受影响

  向地方警校推广或有阻力;内蒙古警校今年停招,广东警校继续招生

  警校停招本科生追踪

  昨天,本报独家报道了公安部属院校今年停招本科生的消息。随后,公安部有关人士也确认了这一消息属实。至于研究生教育,目前了解到的消息显示暂不受影响。

  本报记者昨天还获悉,警校改革在一些地区已经进行,内蒙古警察职业学院已决定今年暂停招生。

  公安部证实部属院校停招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网站昨天出现登陆困难。之前,网站发布的消息有,“学校各部门正在研讨本科停招以后的课程设和新的教学方案,表示要努力完成好改制以后教育、培训的各项任务。”该学校表示,目前招生改革正在酝酿中,方案已经报公安部,只待公安部批准。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则证实,该院确实停止了2008年本科招生计划,将对在职民警进行培训。

  公安部人事训练局有关人士也表示,公安部属大学今年起停招本科生基本属实,现在部里领导也基本同意。

  研究生教育很可能保留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目前还培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设有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诉讼法学博士学位授权点,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刑法学、行政管理等17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1个研究方向),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研究生教育涉及法学、教育学、工学、医学、管理学、军事学等6个门类,诉讼法学是北京市重点学科。

  记者从公安大学相关人士获悉,此次改革,只是针对本科生教育,目前尚未涉及到研究生教育,暂时会得以保留。至于以后会不会也暂停,该位人士认为,研究生教育应该保留,这有利于公安理论的研究,以后的培训教育,也要考这些理论作为基础。

  内蒙古警校今年也停招

  本报记者昨日获悉,此前培养大专生的内蒙古警校今年也将停招。

  据了解,内蒙古警察职业学院成立于2001年,前身为内蒙古警察学校,并于当年开始招生,进行三年的公安专业教育,毕业后获大专文凭。据该校老师介绍,招生规模不大,2001年500人,2002年至2004年每年1000人,之后每年调整为500人,但约80%毕业生待业。因为内蒙只在2003年进行过一次大规模招警考试,后来当地也有过一些统一的公务员考试,这些学生一般考不上,无法和地方大学学生竞争。该位老师表示,由于生源不好,就业不畅,该校已决定在2008年暂停招生。

  至于改革后的模式,该位老师透露,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方案,大致的思路是成立训练总队,转为在职警察提供培训,对新招民警进行全面的警察业务教育培训。

  焦点问题

  通过公务员考试方可报考警校

  就公安部属院校此项改革,网友提出了一些疑问,本报记者采访了多名公安教育专家,他们一一予以解答。

  入学即入警,不用参加公务员考试,是否可能滋生腐败,比如有关系就能进入警校,当上警察?

  解答:通过招警考试将非常严格,具体怎么考试目前还没出台,一般来说,还是要求参加公务员考试,通过者才有可能报考公安部属警校。

  目前对于谁来招募考生还没有定,一种可能是各地方负责招录警察,委托警校培养,二是由警校,通过一定程序招收,但需要公安部给招警指标。

  本科毕业后还要培训两年,会不会导致警察年龄偏大?

  解答:培训的时间目前还没有定论,目前公安大学上报方案是两年,最终由公安部决定。至于年龄,30岁以下问题都不大,一般本科毕业在23岁左右,培训一、两年年龄还不算大。有专家建议培训时间缩短为一年或一年半。

  未经过四年警校培训,会不会影响队伍的稳定和忠诚度?

  解答:忠诚得靠一系列制度来维持。

  警察需要全部大学毕业吗?像香港招警,最低学历就是中5,设定本科起点没有必要吧?比如一些在擒拿、射击等专业方面有天赋的人才可能拿不到大本,通不过公务员考试。

  解答:目前现实状况要求是大学生,其实没有必要。我国还没有细化到按警种来招警,有点人才浪费。对于特警等一些需要特殊人才的,应在条件上予以放松,适当照顾退伍军人。

  改革后当警察是不是只剩下上警校这一条路?如果还有其他途径,都有哪些?

  解答:以后当警察还是参加各地的招警考试或公务员考试。至于学历要求,由各地制定,大多地区已要求本科。

  对在校的警校学生有什么影响?

  解答:没有影响,像以往一样按照各地要求,参加公务员考试。

  专科学历可以报考吗?

  解答:不可以

  新闻延伸

  向地方推广或有阻力

  许多地方警校早已是营利性机构

  警察培养机制走培训制,已是公安部定下来的方向,部属院校今年树立榜样,但地方警校会不会停止招生,公安部有关人士坦承有难度。因为各省不少警校只要完成当地警察培训任务,就算完成了公安系统的任务,至于招生那块,当地教育部门给了指标,就可以搞。

  据记者了解,目前各省均有自己的警察学院或学校,各地级市一般还有警察学校,承担着对警察的日常培训。当前不少警校忙于升格,由中专升到大专,甚至升级到本科教育,进行学历教育。现在大专警校的毕业生已很难进入警察系统,但各地仍纷纷办学。由于大量扩招,地方一些警校都相对容易考取,也带来了生源素质较低等问题,被外界激烈诟病。业内人士称,众多地方警察院校早已是营利性机构。

  本地反应

  广东警校继续招生

  除非公安部今年另作要求;校方提醒考生不包分配工作

  昨晚记者联系上广东警官学院一位负责人,他表示,除非公安部今年统一作应性要求,今年该院仍将招本科生,规模保持不变。但他提醒报考学生,进入警校并不意味着就做了警察,毕业时仍需自行找工作,学校不包分配,另外还需参见统一的公务员考试,入警和普通地方院校毕业生没什么差别。

  《南方日报》记者也从广东警官学院获悉,目前该校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今年将继续面向华南地区招收本专科学生。

  《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广东警官学院目前有7000多名本专科学生,每年还要负担培训7000-8000名公安干部人才任务。谈起未来的方向,某专业人士告诉记者,面向社会招聘经过大学教育的学生,再让他们接受警察培训,可能是未来警察培养的大趋势。这种变化,也是提高公安人员素质和层次、水平的需要。但从目前来看,许多省属院校的设置均较为齐全,特别是广东等发达省份,培养的专业人才适应性较强,就业率较高,这方面的矛盾并不是很突出。加上很多省属院校并不归公安部直接管辖,短时间内要实现改革基本上没有可能。

  警界声音

  “改革不能否定之前的学历教育”

  昨天公安教育领域相关人士表示,此次改革不能否定之前的学历教育,毕竟在当初大学还不是很多,公安系统也紧缺人才的形势下,为公安系统输送大批优秀人才。

  该位人士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为例,“其实该校建校初期,也是进行的培训教育”。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创办于1948年7月,一直从事公安干部培训工作。“文化大革命”期间,学校被迫停办。1978年,学校恢复办学,1984年1月,中央人民公安学院被改建为全日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邓小平亲自为该校题写校名。1998年1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与中国人民警官大学合并,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半个多世纪以来,公安大学为全国公安政法机关培养、输送了16万余名各级领导、业务骨干和专门人才,被誉为“共和国警官的摇篮”。

  机制对比

  香港警察学院教官全部来自实战部门

  去年5月,本报记者曾走访香港警察学院(培训制)。香港的警察全部来自社会招聘,经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这种方式确保了新招聘的人员来自不同的学历背景,从而为警队引进多元化的技能和观点。

  香港警察学院的教官和校领导全部来自实战部门,都是负责管理或行动某一方面的指挥官和经验丰富的人员,教官任教一般为两年,最多不超过3年,然后必须再回到实战部门,如此不断轮换,以保证能够始终把实际工作中的鲜活经验及时传授给学员。

  香港警察对学历的要求也区别对待,对于一线工作,比如巡逻等等,只要类似于内地高中毕业的文凭就可以报考,但需要指挥才能的督察级以上岗位,需要有大专以上文凭。而目前,内地大多地区,不分警种,招募警察均需要有本科文凭。

  网友声音

  支持方

  警校应是技能培训的地方

  山东网友:中国警察的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废除教育学历化利大于弊,警察就应该在大学毕业生中或者社会上公开招募,警校就是技能培训的地方,多传授些有用的东西,看看现在有的警察我真担心怎么能斗得过歹徒?

  在校生支持改革

  北京网友:我是警校的学生,我举双手赞成改革!我们只会叠被子、出队列、点名,甚至外语、计算机等课程都超级薄弱,而专业技能也只是学了皮毛。宿舍禁止使用台式机、有些学生大三不会收发Email.只有改革才有出路。

  反对方

  教学可以提高,学历不必废除

  西藏网友:中国有中国的国情,不必要向美国看齐。应该坚持符合中国国情的形式。公安教师队伍中存在教学与实际脱节的情况,下一步可以从现在的公安队伍里面找出一批有实践经验和有理论知识的高级警官去教学,不一定非要废除本科教育。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虞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