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电视剧《茶馆》涿州开拍(图)

陈宝国

  本报讯(丁克)2008年元旦恰逢话剧《茶馆》50大寿。《茶馆》不仅是老舍先生的巅峰之作,也是我国话剧的经典伟作。时隔50年,由央视电视剧制作中心改编拍摄的36集电视剧《茶馆》,已在河北涿州影视基地开拍。

  与谢添导演1982年出品的经典电影版相比,电视剧版无论从剧本、人物都进行了大规模的拓展。导演何群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他将要把《茶馆》拍成一部幽默、诙谐、轻松的作品,并让观众在笑声中品味老舍语言的独特魅力。


  把3个小时的三幕话剧拉伸成36集电视剧,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拓展故事和人物命运是必须的。据制片人李功达介绍,电视剧与话剧三幕结构一致,三部分分别埋葬了王掌柜的发财梦、改良梦和生存梦,与老舍原著关注小人物展现大时代的精神一致。

  此外,编剧叶广芩在改编时进行了拓展,将原本话剧里的60多个人物增加到现在电视剧里有近百个人物,其中增加最为重要的角色就是秦二爷的女房客,她将与王掌柜有一段“很实际”的情感戏。

  此外,“王掌柜”陈宝国、“秦二爷”谢钢,“常四爷”周里京,“吴祥子”梁天,“松二爷”石小满等在剧中不仅仅是在茶馆里聊天了,改编者让松二爷在电视剧中“多了一个儿子”,让刘麻子更加无恶不作;话剧里只提到一句在西山参加了八路军的王掌柜的儿子二栓,在电视剧也会有一些戏份;秦二爷、松二爷、常四爷等这几人的子女,在剧中也有篇幅展现。

  《茶馆》的拍摄场地正是剧组耗资5000万元在涿州影视基地搭建的老北京一条街。据制片人李功达介绍,城楼、胡同、茶馆、大院、后海一角等老北京著名建筑都在这条街按照1:0.8的比例还原了,最终占地面积可达150亩。

  无论是曾经获得过金鸡奖特别奖的电影中于是之、英若诚、蓝天野等老艺术家塑造的形象,还是1999年版里濮存昕、梁冠华、杨立新主演的北京人艺话剧,对于电视剧《茶馆》而言,都是不可复制的。为了创新,何群早就提出要另辟蹊径,电视剧版人物的外形一定不能局限于话剧或电影的人物形象,但北京话一定要讲得地道。

  对于起初提出的演员阵容“京味大腕总动员”的构架,何群说,演员表上的前6位即王掌柜、秦二爷、常四爷、松二爷等都是由地地道道的北京人扮演。“陈宝国、梁天、周里京等主演都是北京人,说一口纯正的京片子。同时我考虑到历史上的太监都是从河北招的,所以安排庞太监的扮演者张惠中要说河北方言,这样碰撞出的语言火花,"笑果"会不错。”

  何群表示:“全剧语言的调动和语言的丰富性都非常重要。我们将保持本剧幽默、诙谐、轻松的整体风格,每集45分钟,要让观众在笑声中品味老舍语言的独特魅力,但绝对不是胳肢你。”

  谈及每部翻拍经典之作都要面临的对比以及观众的接受度,何群毫不避讳。他说:“毕竟于是之成了经典,大家很容易拿他的长相来做参照物。陈宝国那么大的眼睛,于是之那么小的眼睛,没法去找长得像于是之的,但陈宝国就是王掌柜。”

  毕竟是提前进入角色,眼前的陈宝国,扎着长辫、穿着棉袍的他,见人就点头哈腰、碎嘴,亲切、犀利的眼睛正闪烁着商人的精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群 | 陈宝国 | 老舍 | 梁天 | 周里京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