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奥运教育大家谈 科技制胜

  刘翔,男子110米栏世界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是中国人乃至黄种人在世界田径场上的骄傲。什么成就了这位熠熠生辉的体育明星?过人的运动天赋和科学的训练体系,两者缺一不可。

  在日前召开的联想科技奥运论坛上,备受关注的刘翔奥运科研攻关组的成员之一苑廷刚来到了现场,透露了一些刘翔科学化训练和备战的情况。
论坛还邀请了北京奥组委、国家体育总局的专家学者,以及联想集团等奥运会合作企业的代表,共同探讨和分享了科技奥运热点话题。

  在当今竞争激烈的体育竞技场,科技制胜的例子不胜枚举。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着重分析了日本体育崛起的例子。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日本仅仅获得了3块金牌、6块银牌、5块铜牌,排在奖牌榜第23位。2000年悉尼奥运会,日本获得了5块金牌、8块银牌、5块铜牌,排名提前到第14位。仅仅4年时间它就前进了9名。到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日本更是后来者居上,获得了16块金牌、9块银牌、12块铜牌,排名位居世界第五,甚至超过曾经的世界竞技体育三强之一的德国。究其原因,正是科技的力量让日本迅速崛起为体育强国。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日本把实验室就建立在训练场里,把最新的科技成果直接运用到了训练中,所以日本在田径、游泳等运动项目上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绩。不仅是备战奥运,科技的强大力量也同样体现在奥运会的组织运行中。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陈绍鹏分析了信息技术如何渗透成为现代奥运会的重要支柱。

  1964年,东京奥运会尝试将比赛结果存入计算机,信息科技第一次进入奥运会。1984年,大型信息系统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应用,大大提高了奥运会的管理效率和决策水平,由此现代信息科技开始大规模介入奥运会。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互联网技术的引进和应用使赛场信息得以同步传送给全球观众,跨越式地推动了奥林匹克在全球的传播。到了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信息科技已得到全面应用,从医疗、交通到安保、监控,从动态人员管理到无线通信和智能化系统,信息科技渗透到奥运会的每一个细胞中。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所言:“如果没有信息技术的应用,奥运会就不可能成功举行。”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联想的两万多台设备将服务于北京以及青岛、香港、上海、天津等奥运协办城市,38个竞赛场馆和18个非竞赛场馆,以及2200场比赛;将为超过两万名媒体人员、10万名志愿者和1.5万多名运动员提供IT服务。从计时计分系统、赛场成绩系统、评论员信息系统到信息分发系统;从比赛管理系统、人员安排和调度系统、审查系统到认证制证系统、票务系统;从交通系统到组委会信息系统,联想将为奥运会构筑稳定、高效的信息系统,确保赛事运行顺畅。

  本报记者罗乔欣RJ187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