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律师之死背后的群体生态调查:要与法官搞好关系

  何以守护底线

  现在的律师,混得不好的,比农民工强不到哪里去。

小律师何谈社会地位,何谈职业理想

  阿东说,律师这个行业也分“三六九等”。“宝鸡这么个地级市,律师和法律工作者有近千人,真正混得好的却不到10%%,所谓混得好,也就是经常有案子做,有房有车、衣食无忧。为什么很多人还在坚持做,大家也就是把它当个勉强养家糊口的工作”。

  律师行业也是一个两极分化比较严重的行业。越是名望高、资历深、社交能力强的律师,根本不愁案源;而越是刚入行,越是没名气的律师,越发愁案源,常常劳而无功。

  律师是一个自由职业,但在业内人看来并不完全如此。所谓律师事务所,实际上是一个律师要获得执业资格必须进入的挂靠组织,尽管日常的工作、案源的获取、案件的运作,几乎都是律师一个人在做;而律师事务所一般不发底薪,还要在律师的每个案子代理费里面提成,供律师所开销和发展所用。“这是一个完全自主沉浮,适者生存的高度自由职业”。

  律师的管理体制存在着问题:律师是一国司法制度的组成部分,是司法工作中的重要部分,在法律上是有组织有管理的职业,但在现实中却成了无人“嘘寒问暖”的“个体户”。

  律师张新说,他之所以写《这是中国年轻律师的悲哀吗?》,是在当天和一个老乡,一个刚在北京执业的年轻律师喝酒聊天,谈到了“律师渐渐变成了商人”的话题,深有感触,才写了这个帖子。

  他说,现在很多年轻人怀揣着梦想,好不容易考过的司法考试,本来以为可以大展宏图,做理想中的维护司法公正、不卑不亢、受人尊重的律师,但事实上,入行第一件事就是要学会“营销”,“律师必须学习销售,像个推销员一样,这也是市场经济的要求?”

  张新认为这是不正常的:“不应该让年轻律师去承受这么大的来自体制等等现状的压力。”

  阿东说,想当年没有做律师时,特别羡慕影视作品里面的那些大律师,羡慕他们在法庭上纵横捭阖、滔滔雄辩、指点江山的风度,所以才坚定地参加司法考试,然后一腔热血地走上这条路。

  但几年下来,才发现完全不是那样的。“前些年,人们还觉得律师挺神秘挺体面的,到现在,人们看到律师,已经司空见惯,混得不好的,比农民工强不到哪里去。小律师何谈社会地位,何谈职业理想?”

  有人就此感慨:“在中国,律师其实是一个看起来很美、听起来很阔、说起来很烦、做起来很难的职业。”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