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湾地区第七届“立委”选举 > 台湾“立委”选举消息

国民党忧“立委”选战一夜翻盘 连战亲助选(图)

连战(中)从昨天开始辅选
连战(中)从昨天开始辅选

吴伯雄(右)恳请党员全力拉票
吴伯雄(右)恳请党员全力拉票

  选情紧绷 国民党全线出击

  海潮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距离台湾“立委”选举只剩下10天时间,昨天,蓝绿阵营开始了全面冲刺。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主席吴伯雄,正副参选人马英九、萧万长,全面出动为国民党参选人拉票,并提出了拒领“公投票”的口号。目前民进党“立委”选情仍然低迷,绿营内部民进党与台联党的斗争仍然在继续。在枪击案之后,昨天陈水扁车队首次出动扫街,企图拉抬民进党的选情。

  蓝营

  今年“立委”选情冷到不行,距离投票倒数10天,国民党也生怕一夕间翻盘,而高度关注选情变化。

  国民党内机密报告分析,选前气氛及舆论,3%上下就可能影响输赢,而绿营支持者普遍较不愿表明投票动向,可能让选情增添许多变数。目前国民党主要有三个着力点。

  1.连战助选

  固住北台湾

  台湾“立委”竞选活动从昨天开始正式起跑,连战昨天上午在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的陪伴下,率领副主席林丰正、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行管会主委张哲琛等党务主管,前往台北市8个选区的国民党候选人竞选总部致意,下午转往基隆市为党籍“立委”谢国梁站台。连战呼吁选民在“立委”投票日当天,只要领区域“立委”选票和政党票就好,国民党绝对反对“公投绑大选”、乱“大选”,甚至是毁“大选”,连战高呼“拒领”,获得台下支持者热烈响应。

  与以往辅选活动不同的是,连战昨天没坐他的林肯私人轿车,他率领的辅选团改乘两辆旅行车在全台北市跑透透,久未公开露面的连战,精神气色看起来很好。

  连战昨日上午首先到“立委”蒋孝严的竞选总部加油打气,连战在致词中指出,国民党誓死捍卫“中华民国”,同时国民党也要求清明、优质的民主政治,那就是行政要中立、“国会”要制衡、司法要独立。连战说,“国会”要制衡,国民党在“立法院”就要有更多的席次,才能让台湾走上正轨,希望民众把票投给国民党参选人。

  在台湾经济发展上,连战大叹民进党执政这7年真是罄竹难书。他强调,台湾一定要迈向第二次经济奇迹。至于两岸关系方面,连战强调国民党能营造两岸和平,不要战争,不要挑衅,国民党主张维持两岸现状,所谓维持现状,就是两岸和平互动双赢。

  2.向“公投”说不

  固住政党票

  国民党临时中常会去年12月31日决议,1月12日“立委”选举拒领“公投票”,1日开始刊登广告,积极宣传。党主席吴伯雄形容这是“痛苦的决定”。此一决策其实是经过精打细算的,一是因民调、基层都反映公投议题不讨喜,二是因为第三势力又持续高唱拒领“公投票”,国民党若不紧急刹车、转向,政党票的流失可能要用血流成河来形容了。

  针对吴伯雄表示他已和马英九充分沟通过拒领“公投票”事宜,马英九表示,最近他确实跟吴伯雄见面讨论,已经了解吴的考虑。

  3.小马拉抬

  行程没有停

  尽管外界一致认为国民党“立委”选情大好,但蓝军天王仍“精锐尽出”。马英九昨天冒海象不良的风险,搭船前往马祖东引为党籍“立委”曹尔忠拉票。

    2007年最后一天,马英九替国民党“立委”候选人扫街拜票,包括卢嘉辰、吴清池、林鸿池、张庆忠、林德福、罗明才等台北县各选区的“立委”候选人,马英九都逐一陪同,不仅拉抬区域候选人的声势,也拉抬国民党在不分区政党票的声势,更助长马英九问鼎明年“大选”的气势,可谓一举三得。

  绿营

  选情紧张

  阿扁再炒“卖台”

  “立委”选战进入倒计时,民进党目标抢攻50席,党主席陈水扁昨天在中常会后被问到选情时表示,“选举没师傅,拼就有”。民进党秘书长卓荣泰说,民调纵有起伏,目标始终不变。

  民进党选战总指挥游锡堃则说,本土势力要团结,本土社团正在联署呼吁政党票要投给民进党,不要投台联党,否则团结的蓝军会让分裂的绿军输得一塌糊涂。

  他表示,台湾处境危险,尤其国民党参选人马英九特别费官司二审无罪,“中国派”气焰高涨。“选举剩下10天,本土派危机十万火急,支持台湾的要团结一致,不能分散力量,否则台湾会被国民党‘挟去中国当菜配’。”

  陈水扁昨天在枪击案后首次车队扫街,维安人员出动了1500多人,光是台北县板桥、新庄、树林3个分局,出动819名警力,其中包括霹雳小组,加上500多名“宪兵”以及100多名特勤人员,至少1500人。

  辖区分局更是紧张,县警局长亲自坐镇现场指挥,安全人员还要做最后细节确认,车队经过的沿路,50米就一哨,50个路口交通管制,甚至大楼顶楼的制高点全面净空。台湾民众认为,陈水扁这种阵仗出动,实在是扰民。

  区域

  绿营

  强攻北北基

  决战中彰投

  “立委”选战昨天正式起跑,民进党乐观派估计,“立委”席次约在40到45席之间,悲观派估计约在35至40席之间,甚至还有低于35席的预测。

  一位辅选干部预估,高雄市、台北县、台中县、云林县、高雄县等五大选区最后席次的消长,将是蓝绿总席次胜负的关键。

  在总体战略上,进入最后几天,民进党将会强攻北北基(台北市、台北县、基隆市),决战中彰投(台中市、彰化县、南投县),同时固守南部基本盘,而越接近选举,除了严加防范对手贿选之外,在文宣上,民进党也越倾向把重心带离敏感的政治性议题,以争取中间选民的认同,因此民进党将微调整个竞选主轴。

  蓝营

  必夺北溪北

  志在嘉高屏

  “立委”选战进入倒数关键时刻,国民党辅选系统评估,选情中部以北乐观、云林以南22席是艰困选区,决胜关键是台北县溪北区4席与高雄县4席。

  据蓝营辅选系统最新估票,在73个选区当中,仅十余个选区呈现落后局面,但落后幅度都不大,即使是最艰困的嘉义县、高雄县、屏东县三选区,党内评估都有一搏的机会。

  辅选系统评估,倘若选情无太大变数,国民党总席次单独过半、获取57席的最低目标应是十拿九稳,60席以上算是胜选的最低标准,若一举拿下70席以上,就算大胜。

  作茧自缚

  今年民进党“立委”选情出奇地冷,民进党内部也认为今年的选情不如以往,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民进党的提名人形象被质疑。过去民进党内还有一批以改革的形象出现的“立委”,敢于对陈水扁的所作所为提出批评,但这批人去年已被民进党归入“十一寇”,其中的绝大多数在初选时已经被“设计掉了”。代表民进党参选者给民众的印象实在不敢恭维,在由学者组成、“台湾竞争力论坛”主办的反推荐“立委”网络投票活动中,前10名反推荐名单中民进党“立委”候选人就占了9个。这是民进党“立委”选战整体战力疲弱的原因之一。

  其次,“一阶段两阶段领投票”争议,冲淡了选战的议题。民进党原本想通过执政优势,以高压手段强制各县市执行“一阶段领投票”的选制,以增加绿营投票率。结果这种蛮横的手段引起民众对蓝绿恶斗的反感。在“行政院”撤销台北市和台中市选务委员会主委的时候,民进党同时也把自己逼向了死角。虽然昨天当局表示撤销动作到此为止,但是为时已晚。

  其三,根据天下杂志2008年调查,有高达72.4%的受访民众对台湾经济表现不满意,为近5年新高;也有高达85.2%的民众认为贫富差距严重;过半数的民众认为政党轮替7年半以来,经济发展退步最多;近五成民众认为台湾目前最大的危机就是经济衰退,这也是过去5年来,经济议题第一次超越政党恶斗。但是陈水扁还是用操作族群斗争,恶化两岸关系来作为选战的议题,且不说民众已经对这种话烦之又烦,连民进党参选人也对陈水扁这种助选效果表示怀疑。

  可以说,这一切是陈水扁操控民进党的整场选举的结果,随着选举投票日的逼近,民进党孤注一掷,使出邪招的可能性不能不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