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肯尼亚教堂纵火案50人丧生 全国骚乱共275人死

电视画面显示教堂遭纵火(英国媒体图片)

一名妇女在被烧毁的教堂前痛哭(英国媒体图片)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自肯尼亚12月30日公布总统选举结果以来,全国各地不断爆发骚乱。1月1日,一伙暴徒对肯尼亚西部城市埃尔多雷特的一个教堂内正在躲避骚乱的群众又砍又杀并放火烧教堂,造成至少50人死亡,使肯尼亚连日来死于骚乱的人数上升至275人。

  *** 教堂避难反遭劫

  据美国媒体报道,由于家中遭到暴徒洗劫,数百人被迫于12月31日晚逃到埃尔多雷特的一个教堂内寻求避难。
其中一名避难者乔治·卡兰贾回忆说,1月1日上午,约2000名暴徒来到教堂,他们不仅用弯刀对避难的人群又打又杀,而且还放火烧了教堂。他说:“人们睡的垫子纷纷起火,惊慌的人们四处逃窜,不断有人倒下。”卡兰贾还说,他的两个孩子和90岁的老父亲遭到殴打,但幸免于难。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红十字会官员说,至少50人在这次骚乱中丧生。现场目击者称,数十人被活活烧死或被弯刀砍死,其中包括许多儿童,死者来自基库尤族部落。

  肯尼亚选举委员会12月30日下午宣布,现任总统齐贝吉在27日的大选中以2%的微弱优势战胜“橙色民主运动”候选人奥廷加,成功连任。不到一小时后,他在总统府宣誓就职。

  齐贝吉成功连任消息传出后,主要反对党“橙色民主运动”支持者对选举结果表示不满,他们指责投票中存在作弊行为。随后,内罗毕、蒙巴萨、基苏木等重要城镇爆发示威和骚乱,有人放火焚烧房屋,洗劫商店,不少居民不得不躲入当地警察局、教堂、学校和机场,还有一些人甚至逃进丛林中避难。

  报道称,自选举结果公布以来,包括1日丧生于教堂大火的人在内,肯尼亚各地已有至少275人死于各类暴力事件。

  *** 祸起部族之争

  美国媒体指出,4天来发生在肯尼亚的一系列暴力事件反映出该国长期积压的部族矛盾。据悉,在肯尼亚有40多个部族,一些部族领导人经常召集一些无业游民和社会闲杂人员恐吓胁迫对手,制造暴力事件的多为年轻人。

  姆瓦伊·齐贝吉(MwaiKibaki)现年76岁,来自肯尼亚最大部族基库尤族。2002年10月22日,齐贝吉率民主党与其他13个反对党结成“全国彩虹同盟”,并成为该联盟的唯一总统候选人,参加12月27日举行的总统选举,并在选举中一举击败执政党总统候选人乌胡鲁·肯雅塔,成为肯尼亚总统,12月30日宣誓就职。在他任期内,肯尼亚经济的年平均增长率为5%,齐贝吉因此而受到称赞,但他领导的反腐运动被认为遭到失败。

  肯尼亚反对党“橙色民主运动”总统候选人拉伊拉·阿莫洛·奥廷加(RailaOdinga)现年62岁,来自肯第二大部族卢奥族。奥廷加的支持者主要是贫民。

  *** 国际社会施压

  美国媒体认为,肯尼亚目前面临的问题很严峻,如果政府无法控制住暴徒们的活动,目前的内乱可能会演变成内战。

  肯尼亚选举委员会主席基乌依图1月1日说,公布选举结果受到了重重压力,这些压力不仅来自齐贝吉和奥廷加两派,也包括西方国家,因为它们拒不承认选举结果。欧盟和美国已表示拒绝祝贺齐贝吉当选总统,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呼吁齐贝吉和奥廷加进行对话。

  基乌依图说,西方国家的大使们让他推迟宣布结果以便委员会调查选举是否存在违规。据悉,欧盟以及4名肯尼亚高级选举官员已呼吁对选举过程展开独立调查。

  据悉,总统齐贝吉已呼吁与他的政治对手举行会谈,但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奥廷加表示拒绝,称他与齐贝吉谈判的前提条件是“齐贝吉必须首先宣布自己没有赢得选举”。奥廷加指责齐贝吉政府使国内的混乱局面加剧。尽管政府禁止游行,但奥廷加坚称,他将领导反对党1月3日在首都举行的百万人游行抗议活动。

  美国媒体分析认为,由于肯尼亚国内动乱愈演愈烈以及国际社会的不断施压,齐贝吉可能会对反对派作出一定的妥协。(李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齐贝吉 | 埃尔 | 卡兰 | 雷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