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养女报恩3次与丈夫离婚 夫妻情难比养育恩(图)

张德荣一勺一勺地给养母刮苹果吃 本报记者 董春梅 摄
张德荣一勺一勺地给养母刮苹果吃 本报记者 董春梅 摄

事件地点

  为了养母 3次与丈夫离婚

  她说:丈夫可以再找,而妈妈只有一个,虽然她没有生我,但是她把我养大,养育之恩我一辈子都报答不完……

  新闻提示

  43年前,一个农村贫困家庭出生的第5个女婴被早年丧女的一对夫妇收养。女孩长大后嫁了人,接上年迈的养母共同生活。

  但养母和丈夫不和,并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在两难的境况里,她生活得很压抑,最后她作出决定:和丈夫离婚,伺候养母一辈子!

  她叫张德荣,43岁,现住在汪清县,她的养母王桂香已经97岁。

近日,记者见到了仍然单身的张德荣。记者问她为什么作出离婚的决定,她说:“丈夫可以再找,而妈妈只有一个,虽然没有生我,但是她把我养大,养育之恩我一辈子都报答不完,她在一天,我就伺候她一天。”

  养父母的恩情大

  好吃的、好穿的可着养女来

  张德荣1965年出生于汪清县罗子沟镇绥芬村一个贫困家庭,她是家里的第5个女孩,母亲生产后不久去世,单身父亲无力养活这么多孩子,经人介绍,送给王桂香夫妇收养。

  当时的王桂香已经55岁,她曾有一个亲生女儿,18岁时不幸病逝,之后她一直沉浸在伤痛中。在丈夫和亲属的劝说下,她抱养了张德荣。“那小身子用破被包着送到我们家,我一下子就觉得她就是我的亲生闺女!”王桂香回想起第一次见到养女那一刻仍然很激动。夫妇俩老来得女,对这孩子比亲生的还亲,好吃的、好穿的全都可她一个人来。

  养女病了,不眠不休地照看

  王桂香回忆,养女8岁时得了麻疹,很严重,发烧,浑身肿胀,送到医院后,医生说孩子病得挺严重,这消息把夫妇俩吓坏了,她一下子给医生跪下了,求医生一定要用最好的药,不管想什么办法都要把孩子救活。她在女儿住院期间,一直不眠不休地照看着她,生怕一眼照顾不到女儿就没了。女儿在一周后恢复了健康,王桂香却累得病倒了。

  这事张德荣也有印象:“那时我好像要死了,妈妈一直在我身边陪着我。”养母给她留下了很多难忘的记忆。

  养女回报养育恩

  出嫁后,把母亲接来一起过

  张德荣在养父母的精心照料下一天天长大了。转眼到了出嫁的年龄,母亲四处张罗着给女儿介绍对象,可介绍的她都没看上,后来,张德荣嫁给了一个民办教师,“妈妈一开始就反对,直到结婚时也不同意,是我自己硬结的婚。”这桩婚姻让母女俩第一次有了分歧,因此,结婚后王桂香很少到女儿家里去。

  她结婚不到一年,养父病逝了,王桂香一下子成了孤寡之人,那时她已经76岁了,要强的老人想一个人单过,但女儿不放心:“母亲年纪太大了,有个啥事身边没人可不行。”于是,她和丈夫商量后,说服了母亲,把母亲接到自己家一起过。

  丈夫、母亲不和,3次离婚

  刚开始,一家人过得不错,不久后他们的女儿出生,更是给这个家增添了欢乐。但负担同时也来了。丈夫当民办教师收入微薄,张德荣在家种点地,生活特别艰苦。加上母亲一开始就不喜欢这个女婿,对女婿的很多行为看不过眼,矛盾开始出现。

  女婿好客,喜欢找朋友来家里吃饭,王桂香对此很反感,她觉得家里穷,不该过奢侈日子。

  两代人之间的裂痕越来越大,最终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而夹在丈夫和母亲之间的张德荣“每天都很压抑”。

  在结婚后的第四年,张德荣提出了离婚。“我告诉他,现在只有两个办法,一个是把妈妈送到养老院去,一个是离婚,第一个我做不到,所以只有离婚了。”夫妻俩含泪办了离婚手续。因为感情还在,此后,他们两次复婚。1995年,第三次离婚后,张德荣彻底绝望了,她告诉丈夫,不要等她了,她这辈子就跟母亲过了。

  张德荣的前夫在等了她多年后,在几年前再娶。

  带着养母、幼女进城打工

  由于离婚的关系,张德荣和女儿失去了在村里的耕地,生活没有了来源,于是,她带着母亲和女儿来到汪清县城,租了一间简陋的平房,四处打工。

  她在串店找了份工作,晚上没地方睡,她就在店里把凳子拼一起当床,半夜有客人来吃串,她就得马上起来招待客人。她由于长期睡板凳落下了病,现在只要干一点活儿,或是阴天下雨,她的颈椎和腰就痛得厉害。

  “我再苦也得养活我妈,养活我姑娘,这就是我的责任,谁也代替不了,我觉得自己没能耐都让她们受委屈了呢。”张德荣告诉记者。

  养女孝顺 比亲生的都强

  记者来到张德荣家时,她正在给母亲梳头,这个家很简陋。只有一间屋子一铺炕,惟一的家具是炕上的破旧柜子,但是家里收拾得很干净,王桂香老人盘腿坐在炕上,身上穿着干净的衣服,精神很好。

  王桂香老人不断地重复一句话:“多亏我这姑娘了,没有她我早就死了,哪还能活到今天,”老人说,因为她经常生病,女儿还学会了扎针,刚开始学时,女儿往她自己身上扎过好多回,把她这个当妈的心疼坏了,“比亲生姑娘都强啊!”

  邻居也夸这个孝顺姑娘

  到了老人吃饭的时间了,张德荣端上来一碗粥和几样小菜,老人吃得很香。串门的邻居说,王桂香老人一天要吃四顿饭,而且每顿都不能重样,还不能吃剩饭。张德荣虽然每天忙着在外打工,但从没耽误母亲一顿饭,有时实在抽不出身回家做饭,她就让好朋友到她家帮忙,或买来饭托人送回家,没有一次为了图省事而给母亲吃剩饭,“这姑娘这孝顺劲儿,远近都闻名啊!”邻居说。

  张德荣说,现如今女儿大了,母亲年迈,她打算待在家里全心全意伺候母亲。这样的话养家的重担就落在了女儿肩上,这让她非常愧疚。懂事的女儿目前在一家鞋店当售货员,已经订婚。女儿的婚纱照摆在屋子里,张德荣幸福地望着照片里的女儿说:“我这一辈子,妈妈幸福了,女儿幸福了,我也就幸福了。”

  本报记者 董春梅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