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日报

盗墓展还是中国文物展?

  盗墓展还是中国文物展?

  近500件被盗中国文物在加拿大展出引争议

  一场名为“出土珍宝:中国考古文物展”日前在加拿大维多利亚艺术馆内举行。这些在中国出土的文物大多来路不明,对于这种通过非法途径取得的文物是否能获准其展出,在加拿大当地引发了一场争论。
加拿大部分媒体称该次展览应取名为“盗墓者”,因为展出的将近500件文物多盗取于中国古代墓址。

  反映中国盗墓的猖狂

  文物被盗墓者盗取后,几经辗转,落入海外私人藏家手中。数量之多、质量之精,已到足以办展览的地步,这也从侧面反映了长久以来中国盗墓现象之猖狂。

  或镀金,或镶嵌有绿松石,此次展览中的每一件展品皆精雕细琢,传递着中国古文明的信息。展品年代跨度上至商朝,下至唐朝,而这当中青铜器又占了相当大比重。

  展品中包括觚、爵、簋等酒具礼器,也有短剑、匕首等兵器。一件游牧部族所使用的坐垫,雕刻有豹子与公牛厮咬搏斗的图案,其工艺之精细,让加拿大观众叹为观止。“展品告诉人们,古人如何准备来世生活以及如何看待宇宙万物。”维多利亚艺术馆的亚洲馆馆长巴里·提尔指着一面装饰有12生肖的铜镜说。另外,嵌银的车轴帽、长矛、弩机、带钩、尸体口中的玉石、手中的玉制小猪,都成为解读古人礼仪习俗的直接材料。

  近500件展品整整占据了艺术馆的两大展厅,其中2/3为多伦多实业家、收藏家乔伊·塔南包姆(Joey Tannenbaum)的私人藏品。此次展出让艺术馆内来源于中国的永久性收藏再次受到关注。

  盗墓何以屡禁不止

  巴里·提尔承认展览的确具有争议性,“中国艺术最灿烂的艺术成就都被埋在了地下,而这些古代文明的杰作都是通过偷盗者之手才得以展现在世人面前。当然,类似的事情在世界各地都有发生。”他说。

  在中国,各类大小历史遗址总数超过40万个,而这其中大部分是墓葬,要在这么大数量的遗址周围设立防范几乎没有可能,盗墓现象也就因此屡禁不止。而近年来,随着古玩交易合法化,古代艺术品市场价格持续走高,在利益驱使下,古墓中的宝藏时刻受到被不法分子盗取的威胁,一些不法交易商与盗墓者之间已在暗处形成了稳定的销售网络。另外,现在还没有一个合理有效的制度来管制盗墓者的销售渠道,从陵墓中挖掘出来的文物都在黑市交易,很多国宝级的古董就是从这些黑市流到海外的。

  “在加拿大,有些个人藏家只是觉得这类古玩摆放在家中,颇有欣赏价值,他们并非真正懂得文物背后的涵义,也不懂辨别真假、鉴赏优劣,这个展览让更多人萌发了去中国寻宝的念头。”巴里·提尔对时下加拿大的“中国热”颇有心得,同时,他也是中国文物的专家。“在中国,每当兴建铁路或挖掘水井常能意外发现宝藏。”他举例说,汉阳陵、汉景帝刘启墓就是在修建机场高速公路时发现的。虽均遭盗扰,但仍出土了大量彩俑彩陶。 《东方早报》

  图:

  被盗于古墓中的文物在加拿大展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里 | 维多利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