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温州给古树挂标价 破坏千年古银杏者赔偿400万
时间:2008年01月03日00:36 我来说两句

  千年古银杏价值400万

  是怎样算出来的?

  温州一个评估方法给你回答

  谁要破坏古树,法院也按这个判

  本报驻温州记者 甘凌峰

  本报讯 一株200年的无柄小叶榕价值166万,一株千年古银杏价值400多万——

  上个月底,温州市林业局一项关于古树名木资源评估和保护的研究课题通过了评审。课题中提出的一套价值评估方法,为古树名木损害赔偿提供了依据。提出如此系统的方案来给古树名木估价,在浙江还是首次。

  每年有不少古树名木遭到破坏

  温州地处东南沿海,这个特殊的地理位置给当地的古树名木带来了两大威胁。一是温州气候温暖湿润,病虫害特别容易蔓延,很多古树名木都因此枯萎病死。二是台风的频繁光顾,刮倒了不少。光2006年的“桑美”和“碧利斯”台风,就有50多株古树名木被连根拔起。

  据统计,目前温州共有古树名木12795株,涉及162种树木。而近年来,古树名木遭破坏的现象严重,数量正逐渐减少。

  “稻子被淹了,可以算算少了多少产量;房子倒塌了,还可以算出经济损失有多少。但是,古树名木遭到破坏的损失,却一直没有个计算方法。”

  李克恩是温州市林业局该课题组的成员,在他看来,做这样一个课题研究是势在必行的事。“不仅自然灾害,而且如果谁人为地损害了这些古树名木,也需要一个赔偿标准。”

  温州市林业局提出这套价值评估方法的意义,就在于给了古树名木的损失计算和赔偿一个量化标准。

  古树名木的价值计算

  古树名木的价值不是随随便便就能算出来的,温州市林业局作出了一个非常精细的计算公式,少了一个要素都不行。树龄、生长态势、所处位置的好坏等等,都决定了这株树值多少钱。

  文成县桂山乡年溪村有一株千年古银杏,直径268厘米。我们就以温州市林业局的计算公式,来看看这株树的价钱。

  根据2006年园林苗木预算价格,直径10厘米、长势良好的银杏市场价格为600元左右。那么这株古银杏的树种价值=每厘米直径苗价×古树名木直径×古树名木的价值系数(软阔叶树为15倍)=60×268×15=241200元。

  通过和村民交谈,得知这株古银杏得到村民悉心养护,枝繁叶茂、生机盎然,盛产时可产白果500斤。估计每年村民投入养护费用3000元。

  这样古银杏的总价值就出来了。古银杏的总价值=古树名木的树种价值×生长势价值系数×古树名木树龄价值调整系数(实际树龄除以100)×树木场所价值系数+养护投入(10年)=24.12×1.1×10×1.5+3=400.98万元。

  以后很多古树都会标上价

  温州市林业局做这个研究课题整整花了3年多的时间。

  上个月底,温州市科技局等单位的专家评审通过了这个研究课题,专家们认为研究成果居国内同类研究先进水平。温州市林业局准备将保护技术修改完善后,再推广应用。

  “到时候,在一些重点保护的,或者是景区内的古树名木上,可能会被挂上一个小牌子,标上它的价值。那样人们看了会有一个量化的价值概念,觉得这树这么贵重,保护起来就更小心了。”李克恩说。

  而如果谁破坏了古树名木,就可以参照这个价格,来给该古树名木所属的单位或个人作出相应赔偿。法院判案时,也可以把这个价格作为判决赔偿数额的依据。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