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大选成今年世界最大悬念 一根羽毛也能变局

1月1日,美国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在爱荷华州向支持者们挥手致意。
1月1日,美国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在爱荷华州向支持者们挥手致意。

1月2日,美国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在爱荷华州与选民握手。
1月2日,美国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在爱荷华州与选民握手。

漫画《大战将开》供搜狐独家使用,请勿转载。作者:傅红革
漫画《大战将开》供搜狐独家使用,请勿转载。作者:傅红革

  来源:环球时报

  美大选成今年世界最大悬念 一根羽毛也能变局

  今天,美国总统大选初选在艾奥瓦州拉开帷幕。各党竞选人在冰天雪地的艾奥瓦州使出浑身解数,挨家挨户地拉票,这个只有300多万人口的农业州顿时成为全美最热闹、最受人瞩目的政治州。这次大选,共和、民主两党都没有一个明显的领先者。美国的选民都急切地想换总统,但选哪一位,他们大多还没有拿定主意。作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美国总统由谁来当影响着整个世界。

随着俄罗斯后普京政局的逐渐明朗,美国大选成为今年世界的最大悬念。

  竞选人使出浑身解数

  就竞选人士气、未来选情和民调而言,艾奥瓦州是兵家必争之地,每名竞选人都全力以赴。为了首战成功,希拉里携家带口来到艾奥瓦,发誓要夺回白宫,她的支持者给志愿者分发了几百个铁锹,要给参加党团会议的人家门口铲雪;奥巴马给支持者打气说,“我就是美国需要的那个人”。他的支持者表示将给参加党团会议的年轻家庭提供“托儿服务”;哈克比则一边理发一边发表政见;朱利安尼的支持者为鼓动民众投票,每天给选民打的电话超过2000个。

  基层党团会议是艾奥瓦州提名候选人的独特方式,民主党和共和党的积极分子一边谈天一边讨论,最后确定谁获得提名。据估计艾奥瓦州选民中约有6%将与会,有关方面为此准备了几万份甜饼和咖啡。最新的民调显示,奥巴马以32%支持率超出了希拉里7个百分点,希拉里和爱德华兹大体持平。在全国的民调方面,希拉里依旧以44.4%的支持率遥遥领先于奥巴马的25%。在共和党方面,领先的还是朱利安尼,支持率20.5%,接着是哈克比的17%、麦凯恩的16%和罗姆尼的15.3%。两党其他竞选人的支持率都是个位数。

  “一根羽毛也能变局”

  “一根羽毛都可能带来不同的结果。”艾奥瓦州德雷克大学政治学教授戈德福特如此形容此次大选之充满悬念。连日的助选拉票,让几乎每个总统竞选人在接受电视采访时都显得声音嘶哑,民调的此起彼伏也让外界有点茫然,许多艾奥瓦州选民都表示,他们还没有拿定主意投哪位竞选人的票,一切要到基层党团会议上才能定。艾奥瓦州之后,新罕布什尔州将举行初选。接着密歇根、亚拉巴马、佛罗里达等十多个州也将陆续开始投票。由于每州情况不同,使得选情复杂多变。

  所有的竞选人都表示要带领美国走一条新路,但表达方式各异。希拉里突出自己在卫生保险、经济和外交问题上的经验,奥巴马自知资历尚浅,便强调旧有集团出来的政治家不可能创新。爱德华兹则重申要打破大财团垄断华盛顿政治的局面。《华盛顿邮报》1月2日的文章说,对民主党来说最核心的就是“变革”。奥巴马在艾奥瓦的支持率反超希拉里,就是沾了民众更青睐变革的光。选民的这种心理也反映出他们对布什政府的不满。民主党民意调查分析家彼得•哈特说,其实希拉里比奥巴马在强调革新方面更有优势,但目前希拉里的竞选方针显得过于被动,跟着奥巴马走。根据现时的形势,希拉里的支持者平均年龄较大,奥巴马则主要吸引年轻人支持,但很多年轻人之前从没有参加过党团会议。

  外国媒体对此次美国大选同样感到茫然。英国《金融时报》1月2日的文章预测,希拉里将赢得大选,而该报在去年的一篇文章中则认为,美国已经做好了迎接一位黑人总统的准备,称奥巴马将赢得大选。英国《独立报》文章称,许多美国选民似乎想要看到新面孔当领袖,不愿见到希拉里当选并连任,造就数十年的布什—克林顿王朝。

  “中国问题可能成为枪靶”

  有专家认为,由于美国民众大多关注伊拉克问题以及国内经济问题,“中国问题”将不会成为这次大选的中心议题。而《华尔街日报》文章认为,“中国问题”仍将成为这次美国大选的枪靶。文章说,随着大选年的到来,贸易怀疑主义在美国抬头,并成为白宫和国会争夺战的催化剂,美国人这一次将躁动的情绪集中发泄在竞争威胁日益增加的中国身上──中国是仅次于加拿大的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众议院的民主党势力早就“磨刀霍霍”,想通过立法来解决他们对中国盗版、产品安全和汇率政策及其他问题的担忧。

  花旗集团高级副董事长、美洲委员会主席威廉•罗德斯称,随着选战的深入,关于贸易的口水战会愈演愈烈。由于美国对华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因此批评政府的人士主张立法制裁中国的理由简直是俯拾即是。这些都可能成为总统竞选人用来争取选民的话题。英国《金融时报》文章也认为,在竞选过程中,随着北京筹办2008年奥运会,对中国的指责可能会有所增加。文章还注意到,在希拉里参加的一次辩论中,其有关中国问题的强硬表态赢得了喝彩。各位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围绕中国进口食品的健康和安全恐慌,来放大自己的呼声,他们呼吁在从贸易到人权等各个问题上,对中国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民主党如此,共和党竞选人自然不便在对华政策上表现出软弱姿态。不过,文章也认为,尽管反华言论急剧升级(尤其是在民主党竞选人当中),但尚未达到20世纪80年代席卷美国政界的“恐日”程度。▲

  延伸阅读:预测称共和党前阿肯色州州长有望赢得首场初选

  点击更多进入环球网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华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