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大选2008俄罗斯:且看普京如何导演新情节

俄罗斯总统候选人 EG365/图

  大选2008俄罗斯:且看普京如何导演新情节

  作者:南方周末特约撰稿 姚望  

  杜马选举之后,经过短暂而紧张的喘息,俄罗斯社会的主旋律就转到3月2日总统大选上了。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俄罗斯的这一出戏,大幕刚刚打开,高潮就迅速到来并立即收尾。梅德韦杰夫成为了普京支持的总统候选人。普京同意,若梅氏当选自己出任总理——这既是高潮,也揭示了结果。

  梅德韦杰夫当选总统还有疑问么?大多数观察家找不到第二个答案。

推选梅氏的四个政党在杜马选举中拿下75%的选票;普京支持的光环效应;以及民意调查中,52%的支持率,无一不佐证了这点。民调中,最有可能成为对手的日里诺夫斯基只有5%,久加诺夫4%。

  剩下来的三个月,似乎只是为了结果的确立走一下过场。那么这出戏还有什么可看的呢?不过,俄罗斯独立以来跌宕的历史,让人不得不关注这出戏的细节。因为,这是一个比其他地方更像戏剧的地方——因为有可以操纵剧情的导演。

  导演普京

  8年前,这个不为世人所熟知的中年人成了代总统。当时人们还在怀疑他对国家的领导能力,如今,他的的确确掌控着这个国家。

  他继承了宪法赋予总统的巨大权力,“决定国家内外政策的基本方针”,“武装力量的最高统帅”,可以任免包括总理在内的国家重要行政官员。而对他的惟一制约就是任期的限制——宪法规定,总统每任四年,只能连选连任一次。

  他掌控着选举的局势,四年之中,人们产生无数的猜测:下一任是谁,他不当总统后去干啥?所有这些,不能指望从其他地方寻找答案,一切的答案在这位导演的心里。现在,人们又有了新疑问:新总理如何扮演新总统的下级?恐怕谜底要等新一届政府真正运行之后,才能慢慢揭开。

  迎接大选,候选人们总要使出浑身解数,秀一秀“帅”。不过这次总统大选,秀得最漂亮的还是“总理候选人”普京,2008年初,普京录制的柔道光盘将上市。柔道——力与美的结合,这当然比那些只会演讲的糟老头好看。

  既然结果已经出来,难道接下来的选举会真的很平静?似乎这不是导演的爱好,他总是会不失时机地抖出些包袱来刺激大家的神经。普京的横空亮相就是一个意外,8年前,他接任总理,之后,叶利钦在1999年的最后一天辞职,普京当了代总统,以有利的位置获得了2000年总统选举的胜利。

  2004年,尽管自己胜选很有把握,普京还是在总统选举前几周,突然解除了总理卡西亚诺夫的职务,令没什么波澜的选战倏然翻出些浪花来。

  那么,这次呢?也只有导演自己知道。

  主角梅德韦杰夫

  终于,当大家等谜底等得心烦意乱之时,他出现了。梅德韦杰夫获得了四个政党的携手提名,四个政党在杜马中所获得的支持率总和高达75%,从偏右的公民力量联盟,中右的统一俄罗斯,中左的公正俄罗斯,一直到偏左的农业党,可谓代表了各方的力量,最近绿党也跟庄支持梅德韦杰夫。

  普京表态完全支持。这才是最关键的。

  梅德韦杰夫的美德被一下子发掘出来:低调、实干、人品好、忠诚、有修养、从政经验丰富。一瞬间,一个有能力的好人形象展现于世人面前,其民调支持率也从11%跃升至45%。他成了主角。

  但是,他有独立的政治人格么?抑或只是普京的傀儡?

  普京说过,未来的总统会是一个有独立决断能力的人。没错,梅德韦杰夫的政绩表现了他的能力。不过,他可以决断多少问题?

  他是彼得堡帮,没错,但他不属于强力部门系统。强力部门出身的伊万诺夫曾被人们摆到了他竞争者的位子上。他如何处理这些关系?

  最关键的是,他如何才能在塑造自身魅力的同时把握分寸,不盖过普京的风头?

  值得注意的是,梅德韦杰夫被推为总统候选人不久,他和总统办公厅副主任谢钦的矛盾就被报道,谢钦曾被指为霍多尔科夫事件的幕后主导;他也不同意另一位总统办公厅副主任苏尔科夫提出的主权民主的概念,“民主就是民主,前面不应该有限制词”。不管这些消息是如何渗透出克里姆林宫的厚墙,但明显的是,梅德韦杰夫与西方眼中普京政府的不民主拉开了距离。

  梅德韦杰夫到底可以获得多少选票?他可以大比分实现总统之梦么?

  配 角

  2007年12月24日,俄罗斯总统候选人推举阶段结束,有6人可能竞选下届总统: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自民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共产党领导人久加诺夫,右翼力量联盟领导人涅姆佐夫,俄罗斯人民民主联盟主席、前副总理卡西亚诺夫,俄罗斯民主党主席波格丹诺夫。

  今年的俄罗斯,其他候选人都成了配角。杜马的选举已经说明,自民党、共产党、右翼力量联盟、民主党这些政治力量没有胜选的希望,为什么几个党派的老大还要亲自出场?

  除了民主党主席波格丹诺夫,其他几位都是俄罗斯政坛老将,不管是年龄还是资历,都在梅德韦杰夫之上,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多大的选票份额?他们的主要目的难道是分散梅德韦杰夫的选票,以使梅德韦杰夫赢得不要那么好看?或者是,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证明自己还是在一线奋斗的政治家?

  在这些候选人中会发生什么呢?是否还会发生上一届选举的时候,反对派总统候选人雷布金神秘失踪事件?是否还会发生杜马选举前,棋王卡斯帕罗夫的拘留事件?

  猜想难比得上现实的精彩。俄罗斯选举的大戏,也许热闹还在后头。

  ■新闻链接

  俄罗斯选举制度

  俄罗斯联邦总统由拥有选举权的俄公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同一个人不得连续超过两次担任总统。俄成立各级选举委员会组织选举。

  每个政党可以推荐一名总统候选人,候选人可以不是本党成员。此外,选民可以通过成立由500名以上选民组成的选民小组提名总统候选人。

  要成为正式候选人还需征集到二百万名选民的签名支持单。而进入杜马的政党不需要再去征集选民签名支持单,就可直接正式列入总统候选人名单。

  正式总统候选人为两名以上时,总统选举才可以举行。必须一半以上选民参加投票,选举方为有效。获得参加投票选民半数以上选票的候选人,当选为俄罗斯联邦总统。如果在第一轮投票中,任何一名候选人都未获得参加投票选民半数以上的选票,则就得票最多的两名候选人进行第二轮投票。在第二轮投票中,获得最多选票的候选人当选俄罗斯联邦总统。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杰夫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