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社科院:去年100万高校毕业生未能就业(实录)

  社科院举行08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

   社科院于上午9:30在社科院学术报告厅举行“2008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著名社会社会学家陆学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等将出席会议,详细介绍和分析当前中国社会形势。

  中国网:今天的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主持。

  谢寿光: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早上好!非常欢迎大家冒着严寒来到这里,但今天阳光明媚。这次是2008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举办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08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记得上个月初,我们举行过2008年经济形势暨《经济蓝皮书》的发布会,和新闻界的朋友们共享了一次有关经济形势的“大餐”。在那次会上,我们已经给大家预告过,一年一度的皮书系列里面两个最令人关注的蓝皮书之一——《社会蓝皮书》,将会在2008年初正式发布,今年大家终于等到了这个时候。

  我们非常有幸请到了《社会蓝皮书》的主编、著名社会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陆学艺教授。蓝皮书的另一位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教授,国家发改委经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杨宜勇研究员,社会学所副所长陈光金研究员。

  “关注民生,共建社会和谐”应当说是党的十六大以来,特别是十七大以来社会的热门话题,也是生活中的主题。社会建设涉及到方方面面,对于社会形势的原判不仅仅是各级政府、学界、商业机构,而且是千千万万普通大众普遍关心的。面对着巨量的信息和复杂变化的社会形式,我们迫切希望有专家提出他们的指导性的观点,供我们作日常生活的参考。2008新版的《社会蓝皮书》到底包含了以我们社会科学院为主的社会学家们对08年社会形势的怎样的看法,我们首先请蓝皮书的主编,社会学所李培林所长给大家做一个主题报告。大家欢迎。

  李培林:这次社会形势的蓝皮书已经是我们出的第16本,我们已经坚持了16年的时间,每年都出版社会蓝皮书。我们知道,党的十七大报告是第一次把社会建设专门作为一章写进了党代表大会的报告,所以我们这次《社会蓝皮书》的题目也是十七大报告关于社会建设的一个主题,就是“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2007年实际上也是和谐社会建设的治国理念更加深入转化成治国实践的一年。所以说,作为民生这个问题来讲,主要从社会形势来看,有三个方面的指标特别重要:一是人民生活,二是就业,三是社会保障。

  从人民生活来看,200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约13%,这是扣除物价以后的数字。也就是说,今年的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是居民收入增长可以超过GDP增长的少数几个年份之一,因为多数的年份我们城镇居民收入增长是和GDP的增长持平的,或者是低于GDP的增长,能够超过GDP增长的年度并不是太多。

  另外,从农民的收入增长来看,今年到现在还没公布,但是估计今年农民的增长将是约8%。这是11年来农村收入增长最快的一年。所以这些指标都表明,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是社会稳定以及人民心态积极向上的保障。

  但是在人民生活方面,今年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

  一个是物价。物价在多年保持低水平的情况下今年有了较高的增长,这对部分群众生活产生了影响。物价对人民生活产生影响的两个最主要的方面,一个是房价。尽管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来平抑房价,但是房价的增长,特别是住宅房价的增长仍然过快。全国70个大中城市,全年平均增长7%。一些大城市,像北京、深圳都达到了10%以上。这种情况使得我们房价的增加大大快于人民消费水平的增长,所以给人民群众在住房方面的消费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特别是由于这种房价持续增高,带动了人民对住房增长的消费预期,所以说很多家庭希望尽快解决住房问题,从而压抑了其他方面的消费,也使得整个的消费率降到了近几十年来的新低。我们的消费率,也就是整个消费额占GDP的比重,大概现在降到了只有36%左右,这比我们在10年以前降低的幅度要大。所以说,改变收入分配的结构,更多是在收入分配当中,更多的是居民的收入能够有较快的增长,这是我们稳定群众生活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物价对人民生活产生影响的第二个方面是食品价格,而食品价格里面尤其突出的是猪肉、蔬菜、食品油以及粮食的价格。这些价格的上涨有一部分是受国际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但也有一些是国内的供给环节出现了问题。这种影响对城镇中低收入家庭,特别是生活困难家庭影响较大。因为我们知道,食品价格的影响对不同社会阶层家庭的影响差异较大。也就是说,生活越困难的家庭恩格尔系数越高,也就是食品消费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越高。所以说这种食品价格的增长尤其对低收入家庭和城镇生活困难家庭产生了重要影响。所以说平抑食品价格,保持食品价格的稳定是我们社会稳定的很重要的基础。

  在就业方面来看,也就是从民生问题的第二个指标,现在总体的形势有所缓解,应当说中国就业最困难的阶段已经度过。这个困难阶段从1996年到2001年,是我们就业方面最困难的时期。尽管如此,今年我们新增就业大概能够达到1200万人,这是我们近两年来强调在积极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方面,实行积极扩大就业政策的条件下,使新增就业有了较大的增长。大家知道,前几年,我们平均每年新增就业900万人,只是在近两年,我们把新增就业提高到1200多万人,这是我们在就业弹性系数上,由于生产技术的提高,产业结构的调整,在就业弹性不断降低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很不容易。

  城镇登记失业率现在控制在4%左右。当然,从全国的就业局面来看,就业比较困难的地方仍然集中在东北地区。特别是今年在帮助零就业家庭实现就业方面有了积极的进展,多数的零就业家庭在政府的帮助下都能够实现至少有1人就业。但是现在就业市场出现了两个分割的情况,也就是说现在城镇的就业市场不是一个统一的、可以自由流动的人力资源市场。城镇的就业市场分成两块,一块是初级就业市场。在这个就业市场上,主要是以农民工为主体在竞争。这个市场现在出现了总体供大于求形势下的有限短缺,也就是民工荒的现象在很多产业集中地区逐步出现。这种情况总体来说有益于农民工提高工资水平,提高他们的社会保障水平。加之国家这些年来对农民工的权益保护加大了力度,特别是前一年国务院出台了专门的保护农民工的文件;我们从今年开始正式实施《劳动合同法》,这些政策和法规对于保障农民工的权益,调解劳资关系,建立社会主义的劳资两利共赢的社会主义劳动和谐关系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所以说,现在初级劳动力市场上和前几年的就业形势有了很大的改变。一个是有限的短缺情况变得越来越突出,另外就是技术工人的缺口越来越大。

  但是另一方面,就业市场的紧张更多地表现在高级劳动力市场上,也就是说主要由大学生以上的城镇就业人员竞争的劳动力市场的紧张局面进一步加剧。

  2007年,全国近500万高校毕业生中,至今仍然有100万高校毕业生没有找到工作。这种情况应该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因为中国现在整个高校的毛入学率仍然只有20%多,经过多年扩招以后只有20%多,这种比例比起一些发达国家,比起周边的一些新兴的工业国家和地区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说,我们不能够停止高校发展的步伐,因为这种停止会造成大量的教育资金向海外流失。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如何解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将是继我们逐步解决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之后面临的一个重要的难题。

  在社会保障方面,应当说,今年突出的进展在城市里一个是提高企业中离退休人员的工资水平。因为我们知道,多年以来,在国有企业改革当中,有一大批国有企业的退休人员,他们的工资水平远远地低于城市的干部、公务员以及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水平,这种情况要逐步得到扭转。所以国家从2005年开始到2007年,连续三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工资水平,而且还将计划从2008到2010年连续三年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工资水平,逐步能够使企业退休人员和公务员、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工资水平差异逐步缩小。

  另一个积极的推进是在城镇中,城镇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险方面。因为我们知道,过去我们的医疗保险主要是和就业相挂钩,只有就业才能够参加医疗保险。现在国家开始积极试点,扩大城镇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险。2007年,已经在近80个城市出台了试点方案,2008年这个工作将获得迅速的扩展。

  第三个在城镇社会保障推进方面,是农民工的社会保险。在2007年,农民工的工伤和医疗保险的覆盖率都已经超过了20%,这项工作在2008年仍然要很快地加以推进。

  社会保障作为2007年更主要的特点是农村社会保障的推进。因为我们知道,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方针,就是要实行基本覆盖城乡的保障体系,这在党的十七大报告里面得到了进一步的重申,这是一项惠及广大农民的大政策。过去主要是城市社会保障,从来没有提出要在农村建立社会保障,现在提出基本覆盖城乡,是一项很重要的决策。所以今年以来,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方面有了飞跃性的推进。我们刚刚制定了“十一五”规划,按照“十一五”规划的要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到2010年的覆盖面达到农村的80%以上。但是我们在2007年一年中,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农村的区域和农业人口都已经超过80%。到2007年底,按照去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是在全国基本覆盖。

  另一个快速推进,是2007年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的推进。也就是说,我们过去为了帮助低收入家庭和生活困难家庭,在城市里面建立了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近五年来这个保障制度覆盖的城市低保人群一直维持在2000多万人左右。但是2007年一年,农村的低保人口扩展到近3000万人,在1年的时间内增加了近2000多万人,这个速度难以想象。

  这些工作使社会保障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在社会保障方面,恐怕存在的最大问题还是社会保障的资金来源问题,以及我们建立什么样的社会保障的问题。在这个方面有很多的争论,一方面建立和谐社会要求我们快速推进社会保障的建设,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面;另一方面,我们看到社会保障在全世界发展的规律和经济发展的规律完全不一样。经济增长在各国都是周期性的波动,而社会保障的增长也就是福利的增长是刚性的、直线上升的。任何情况下,包括在经济低落的情况下,如果想降低社会保障水平都会在政治上和社会方面遇到很大的风险。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坚持社会保障低水平、广覆盖的政策,积极稳定的推进,但是也要考虑到社会保障资金的来源,保证社会保障体系运行的安全性。

  应当说在所有的问题当中,总的来看今年更加突出的一个方面是农村的巨大变化。也就是说,随着中央提出以城带乡、以工辅农的政策,对农村的政策发生了根本的转变。所以今年农村粮食丰收,农民收入增长,国家对农村的教育、医疗、保障、环境和转移支付大量增加,整个农村社会保持了一个更好的稳定。所以说,今年在城乡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的调查当中,2007年的情况出现了一个分叉,就是说城市的居民满意度在下降,但是农村的居民满意度有了较大的提高。这种提高的结果经过我们分析,也和食品价格对农村和城市不同的影响有关系,就是物价的提高对城镇居民生活影响大,而对农村居民的增收带来了一些帮助。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注意到客观的一些社会指标的反映还是比较好的。

  但是我们要注意到一个问题,就是在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形势下,要防止平均数掩盖大多数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计算GDP的增长,计算城镇和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长当中,这个计算方式就像人民币投票一样,所有富人和穷人的收入都要计算在基数当中,然后加以平均化。但是,当我们算群众的生活满意度的时候,这个投票的方式就发生了变化。也就是说,它由人民币1元一票改成了按人口一人一票,所以整个发生了变化。所以我们也要警惕在宏观经济社会形势的一些数据较好的情况下,人民群众的不满程度也在提高。所以我们要格外注意在收入差距扩大的情况下,注意研究和分析不同的社会阶层对生活的感受和变化,以及他们对社会生活的态度。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培林 | 谢寿光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