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社科院:去年100万高校毕业生未能就业(实录)

  杨宜勇:再一个,要进一步改善高等教育对市场经济的适应性。

我们的高等教育每年培养的人越来越多,有五百多万人,过两年可能就要突破六百万人。我记得以前诺贝尔奖的获得者说,高等教育毕业的人应该是社会上最具有优势的人。高等教育培养出来的毕业生现在失业的越来越多。我觉得问题不是出在大学生,而是出在我们的高等教育的方式上,所以要改进我们高等教育的方式。另外,要在改进高等教育方式方面特别强调加强创业教育。

  为什么大学生就业难?我看大学生创业不足是其中的一个核心的问题。比如说清华大学也是我的母校之一,可能是中国最好的学校之一。但是它的毕业生创业的人,当年不到1%。而美国,当年大学毕业生选择创业的比例一般占到23%—25%。所以说,如果把大学生培养好了,他们不是社会的就业包袱,而是社会创业的财富。

  第二,关于“老有所得”。中央特别强调提出两个比重,在国民分配收入中提高居民所得的收入,在国民收入中要提高劳动报酬的比重,特别强调在初次分配中,要提高劳动报酬的比重。过去的中央文件都是说初次分配重效率,再分配重公平,新的十七大文件改了,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注重公平。所以说,今后几年的重点是要贯彻在初次分配中怎样注重公平,建立企业职工,特别是企业一般职工的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是改进初次分配公平的重要的切入口,也是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比重的一个重要的手段。再有,十七大提出来,到2020年我们要使中等收入者占多数,要超过50%,所以这和提高两个比重有着相当密切的关系。

  再有,“老有所养”。在过去养老金连续三年提高的基础上,未来三年还要提高,每年的幅度在10%左右。按照平均1000块钱来算,大概每年每个月每人涨100块钱。考虑到去年的财政收入增长比较好,考虑到当前的物价水平比较高,以前按照惯例,过去连续三年都是7月1日开始调养老金待遇,今年我们改到1月1日开始提高养老金待遇。所以我觉得中央领导从这个角度讲,还是很关心物价上涨对老同志生活的影响的。

  另外,老有所养还要高度重视养老保险在全国范围统一接续的问题。现在国家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按照过去的承诺,对计划生育部实行养老补助,包括以后是不是在财政有可能的情况下,也建立一个全民的国民养老金,我觉得未来也是可以考虑的。当然这个标准不会太高。

  第四,“病有所医”。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进展很快,但是今年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去年的标准是中央和地方和农民加起来是50块钱,中央下决心加大投入,2008年提高到100块钱,翻了一番,不仅面扩大了,而且保障的水平应该说至少提高了一倍。城镇居民也要建立基本医疗保险,而且明年新的医改方案出来。这个医改方案具有很高的含金量,大概财政至少要增加上千亿的投入。我想这可能在较好的程度上能够有效地缓解一部分看病贵的问题。

  还有一个新的亮点,十七大强调“住有所居”。我个人认为住房贵可能成立,但是住房难不一定成立。就我个人而言,我深有感触。1992年我结婚的时候,我在人民大学住一间房,两个人12平米,今天在座的也有我的刚毕业的学生,自己去年买了一套房,两个人住80多平米。现在全国统算城镇人均十几、二十米。所以住房从宏观总量来说,是有相当大的改善。1992年的时候,单位排队分房,你想买房也没有地方买,现在我的学生能够买房。当然房子肯定不便宜,80平米也得上百万。但是我觉得“住有所居”主要是强调对中低收入、低收入者,最终的廉租房要覆盖城镇户数的5%—6%左右,目前这是比较合适的。也就是说,让所有的困难户和低收入的住房困难户都能够愿意排队,都能够住上廉租房。

  当然廉租房不会太大,面积50平米以下,但是我觉得要像国外建立完全社区。就是说所有的社区中都有这样的廉租房的设置,我在美国看到曼哈顿那么豪华的社区都有廉租住房。再一个,加大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和供应的比例。我觉得经济适用房如果能提供给城镇居民20%—30%,那就比较令人满意。但是经济适用房不用太大。现在北京经济适用房的政策搞得比较好,户居60米,三个人一人20平米,我觉得也可以了。再一个,北京市现在的经济适用房的政策比较好。有了商品房就不能买经济适用房,以前富人很多都是申请买经济适用房的,现在我周边的有钱人不主动申请买经济适用房了。因为一个是他有房了,另外将来他住不了经济适用房,他要退出来,所以他就不愿意买,这样能够缓解经济适用房的压力。如果说中等收入者占多数,那么对这50%就应该提供普通的商品房,面积不能太大,要强调中国国情,中国是人多地少,所以普通商品房90平米一户,每人平均30米也可以了。

  再有,对于剩下的10%的富人,可以提供100平米以上的高档商品房,由他们自己选择户型,选择结构。我觉得十七大能够明确提出学有所教、老有所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我觉得是抓住了当前民生建设的重要方面,也为民生建设指明了方向。我想,只要把这些事情一件一件、一步一步地做好,我觉得我们的社会是会越来越好,越来越有希望的。因为时间关系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谢寿光:感谢杨宜勇所长对2008年社会形势所作的分析。下面我们有请社会学所陈光金副所长就整个社会形势的问题再做一个发言,大家欢迎。

  陈光金:大家早上好!刚才谢所长让我做一个总的概括,我感觉有点吃力。因为这部分我基本没参加,但是我想,首先可以这么说,第一,总的形势是好的。大家都看到,经济发展速度比较快,我们还是要想办法调剂这个工作,因为有点过热的势头。第二,城乡居民收入都有比较大的增长。当然我们也要看到,这个增长幅度仍然是城市快于农村,可能今年城乡收入差距还会继续拉大。社会秩序方面的总体形势也比较好,各种刑事案件在下降,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在这个过程中,各种侵财案件在增加。生产安全形势,1—10月份的统计来看,也是有所改善的。但是我们又看到,11月、12月以来也连续发生了一些比较大的矿难。在环保方面,总的形势也是有喜有忧。一些地方的环境治理也是比较显著的,比如湖南的洞庭湖治理。但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爆发了太湖蓝藻事件,同时无锡市较长时间断水,这样的事情都是既有喜也有忧。

  其他的方面,刚才培林所长、陆老师和杨宜勇副所长都已经做了大概的介绍。我想在这里谈一下对中国社会总体关系影响比较大的方面,对刚才的几位领导做一个补充。中国私营经济的发展及其重大的社会影响问题。我想这个问题值得我们予以高度重视。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尤其要注意调整这方面的基本关系。

  首先,我们看到公共经营经济企业总数有一个统计,到2007年年中的时候已经到了52万户左右,从总的经济构成数来看,不包括个体工商户在内,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国有联营企业,加上一部分集体企业,加起来占全部经济户数的比重不超过11%,到今年可能会下降到10%以下。如果考虑到个体工商户,可能比重不到2%。从人数上,私营企业主到2006年底,已经有1271.7万人,到2007年年中新增企业20多万户,到2007年年中私营企业主人数达到1300万人,到年底应该会超过1300万人。这样一看,这个阶层的中国劳动人口的比例接近1.7%,在总人口当中的比例接近1%,这是重大的变化。

  从总资产来看,我个人做了一个初步估计,不考虑土地以及其他资源的产权属性,这个时候非公有制经济,包括我们国家的民营经济和外来的投资企业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的资产在内,大概是30万亿元。按照国资委统计,国有企业大概是29万亿,加上集体企业估计是30万亿左右。2006年的情况是两种大体相当,2007年非公有制的投资占到70%左右,所以这个平衡会被打破。

  从产值构成来看,在工业领域GDP比例是4:4:2,国有占40%,国内民营占40%,外来的占20%。再从这个阶层的总体素质来看,根据1993—2006年的7次调查,总体素质在提高。文化程度,初中所在比例从1993年的47%下降到2006年的14.1%。明年我们还会做一个全国调查,估计这个比例还会下降,指的是新开企业老板的文化构成。从职业背景看,1993年来自社会中下层占50%以上,到2006年只占到28.7%。看党员比重,1993年调查的时候只占13.1%,到2006年调查时达到32.3%,当然这里有一个问题,还是有一定的偏差,估计实际会低于30%。

  从就业来看,2006年全社会从业人员当中除了农业之外,二、三产业共有4亿3千389万人,其中民营经济的从业人员是3亿7409万人,占85.3%,今年这个比重肯定会提高。因此,从这些方面来看,私营经济的发展显著地改变了中国的社会关系的基本结构。首先,它显著地改变了所有的结构;其次,显著地改变了中国的社会结构。我们现在不仅仅是因为有了私营企业主这个阶层,也不仅仅是因为私营经济的大幅度发展扩大了经营管理人员队伍,也就是白领,更体现在我国社会劳动关系的重大变化上,基本形成了市场化、合同化、雇佣化的关系。管理关系从过去的计划化的劳务人事关系已经全面转向合同化、雇佣化的市场关系管理,这是涉及全社会的基本社会关系的重大变化,对社会和谐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

  今年的劳动关系总体形势还不好判断。从现在我个人掌握的情况来看,个别地方的劳资纠纷有所减少,但是更多的地方还是在以20%—30%的速度增长,并且出现了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的山西洪洞县黑砖窑事件。所以劳动关系将成为我国建设和谐社会的重点和主要领域。另外,这个阶层经济的发展还显著改变了中国的政治生活关系格局和利益关系格局。

  从利益关系方面来讲,刚才杨宜勇副所长已经提到了,我再稍微补充一点。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计,从收入法计算的GDP构成来看,在90年代以前,劳动者报酬占50%以上。2001年以后,这个比重在不断下降,到2006年已经下降到41%,营业盈余也就是资本率,营业盈余比重由原来20%的上弦提高到2006年的30.6%。据美国有关方面的资料,目前美国的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是,劳动者报酬占56%左右,企业经营利润占12%左右,所以可见中国的初级分配结构还是很不合理。我个人认为,它是我国社会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的主要原因。所以我们也可以理解,为什么这次中央提出来在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上都要注意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问题,再分配要更加公平。

  从政治生活来看,我们可以预期将会有一个重大的影响。从目前来看,根据全国工商联的统计,在它的系统中,被选为科技人才代表的有23413人,担任各级政协委员的有48359人,其中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43人,但这个统计是不完全的。因为比如政协委员是按照界别进行名额分配的,还有一部分是不从工商联的界别走。所以从这些方面可以看出,从经济生活、政治生活、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中国的结构、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所形成的影响是巨大的,是中国的社会关系的基本变动,在未来的和谐社会建设当中,我们必须高度充分注意这种变动,应该有一个合理的方法,进行既保证活力又能够保证和谐的一种有效调解体制和机制。谢谢大家。

  谢寿光:感谢陈光金研究员最后从私营企业主阶层以及劳动关系方面对2008年的社会形势做了进一步的解读。我们今天的发布会不再做集体的记者提问,我们的专家可以在会后根据各家媒体的需求做具体的采访。今天下午,李培林所长和杨宜勇研究员还会在新浪接受有关2008年社会形势的专题采访,有兴趣的媒体可以及时地跟踪。谢谢大家的光临,发布会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培林 | 谢寿光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