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原油身价首破100美元大关 美国股市大幅度下跌

  原油身价首破100美元大关

  国际原油期货价格2日在新年首个交易日就迎来历史新高。受投资者担心原油供应紧张以及美元贬值等因素影响,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2日盘中首度突破每桶100美元。



  盘中创出新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2日开盘后一路走高,在美国东部时间中午12点06分左右达到每桶100美元,此后略有回落,最终以99.62美元报收,较前一交易日95.98美元的收盘价上涨了3.64美元。

  当天的走势创下了两项纪录:国际油价首次突破百元大关,刷新2007年11月21日每桶99.29美元的国际原油期货盘中最高记录;99.62美元的收盘价也是历史上收盘最高价。

  不过,如果把通货膨胀因素考虑在内,当前油价还没有达到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峰值水平。美联社说,当时每桶38美元的价格按实际购买力折算可能相当于如今的100多美元。

  此外,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2008年2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当天猛涨3.99美元,收于97.84美元,并创下盘中突破98美元的历史纪录。

  多重因素影响

  纵贯2007年,国际油价上涨幅度达到58%,是近10年来涨幅最大的一年。而从2003年的每桶22美元至28美元徘徊,到如今的100美元左右,地缘政治、美元疲软、供求关系以及国际原油库存等诸多因素分别从短期和长期角度导致国际原油价格一路飙升。

  一些分析人士一度认为,随着美国与主要产油国伊朗间紧张局势缓和,国际油价在2008年受地区紧张局势影响的程度将减少。然而新年前后,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遇刺、主要产油国尼日利亚主要产油区本月1日发生袭击事件以及肯尼亚选举引发全国骚乱等消息都从一定程度上影响油价走势。

  其次,美元对西方主要国家货币当天继续贬值,促使坚挺货币持有者购入包括石油、黄金等一系列以美元计价的商品期货,推高这些商品的价格。

  此外,市场供求关系也是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强的重要原因。法新社记者韦罗妮克·杜邦认为,过去几年中,亚太新兴经济体的迅猛增长使原油需求持续坚挺,而主要产油国在提高炼油能力方面投资不足导致原油供应不能满足需求,炼油设施一直处于满负荷运转。这样,一旦全球石油供应系统任何一个环节因冲突或者自然灾害等原因出现生产中断,市场也找不到可替代供应方,油价因此一路走高。

  最后,主要工业国家原油库存总量减少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市场对油价攀升的缓冲能力,加剧投资者担忧。

  拖累美国股市

  受油价新高消息影响,加之制造行业数据逊于市场预期,美国股市2日出现较大幅度下跌,3大股指均出现1%以上跌幅。

  当天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220.86点,收于13043.96点,跌幅为1.67%;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21.19点,收于1447.17点,跌幅为1.4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42.65点,收于2609.63点,跌幅为1.61%。

  “当油价上涨时,股价就继续下跌,”法新社援引一名市场分析师的话说。

  当天早些时候,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其12月制造业景气指数,从11月的50.8降至47.7。由于指数在50上下分别代表经济可能出现扩张和紧缩,这份数据显示出,美国经济增速的减缓程度将比投资者预期还严重。

  未来是涨是跌?

  突破100美元这一心理关口后,油价未来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其中,不少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油价会继续走高,但也有人认为,过高油价可能带来全球经济衰退,最终导致油价大幅回落。

  英国巴克莱证券公司分析师凯文·诺里什认为,油价在未来5年中仍将保持上涨势头。他的理由是,几年来推动油价上涨的因素依然存在,比如需求量稳步增长,而市场供应仍然受到炼油能力制约。

  然而,国际能源机构市场分析师迪蒂尔·乌桑认为,未来油价走势很大程度上还要看高油价对美国经济增长的影响程度。由于美国原油消费量占全球石油供应量的四分之一,一旦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国际原油需求将受很大影响。“我们认为应该牢记一点,100美元的原油价格所带来的所有经济后果将是熊市,而不是牛市,”美国花旗集团分析师蒂姆·埃文斯最近在一篇研究报告中说。

  高油价,谁受损谁得益?

  受损方

  ——以制造业、工业为突出代表的企业。高油价将使它们的能源成本压力日渐增加。

  ——航空公司。燃油价格上涨后,公司利润将因此缩水。

  ——依赖进口石油的发展中国家。高油价将使它们消除贫困的努力受到打击。

  ——消费者。国内汽油价格以及其他附属商品价格相应增加,消费者购买力相对削弱。

  受益方

  ——主要石油出口国。

  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的石油供应量占全球原油供应量的4成。2002年至2006年,巴林、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卡塔尔、阿曼以及阿联酋等海湾国家的石油总收入达到1.5万亿至2万亿美元。得益于高油价,这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额从2003年的4060亿美元猛增至2006年的7120亿美元。

  不过,油价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美元贬值也从一定程度上使这些产油国手中的大量美元外汇打折扣。

  ——埃克森-美孚公司、英国石油公司以及英荷壳牌等能源公司。

  ——生物能、太阳能以及风能等新能源公司。高油价将引发消费者对更廉价替代能源的需求。 作者: 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