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07年华语电影井喷 国产大片摆脱挨骂命运(图)

投名状海报

  2007年全国票房数字33亿,比前年增加6个亿之多,从中我们可以预见“中国电影长线牛市的时代已经来临”

  《投名状》和《集结号》去年年末联手掀起了2007年中国电影票房的最后一阵热浪,记者昨天从中国电影集团了解到,两部大片的热映让2007年全国票房数字最终定格在33亿,这一数字比前年增加了6个亿之多,而且国产影片总票房连续第5年力压海外大片。北京电影学院电影研究所教授陈晓云表示,中国电影迎来了稳定发展期,“特别是年末两部大片口碑票房的双赢,让人们重拾了对国产大片的信心,可以说中国电影长线牛市的时代已经来临。


  首次消化两部“2亿”片

  截至去年底,陈可辛古装战争片《投名状》以1亿9千万的票房拔得头筹,《集结号》则以1亿8千万票房紧随其后,两部影片仍有相当大的上映空间,票房突破2亿指日可待。

  在同一档期内,容纳下两部超过2亿票房的国产电影,这对于中国电影市场来说还是第一次。上海联和院线负责人吴鹤沪表示,过去的中国电影市场大多是一部大片独领风骚的状况,今年两部大片同时热映,说明中国观众的电影消费需求和能力在增长,“既看《集结号》,又看《投名状》的观众,不在少数,不要忘了,同期上映的《蓝莓之夜》和《大电影2.0》票房也还不错。”

  大片摆脱“挨骂”命运

  从2002年的《英雄》开始,中国就进入了大片时代,但无论是张艺谋、陈凯歌,还是徐克、冯小刚都无法逃脱被诟病的命运。2007年,比起票房持续上扬更重要的是,今年的《投名状》和《集结号》几乎都获得了一边倒的正面评价。

  在评价去年国产大片表现时,吴鹤沪称:“《集结号》和《投名状》第一次解决了中国电影大片的口碑问题。”从《英雄》到《夜宴》,尽管中国式大片在票房上几乎没有失败过,但观众反应一直都是毁誉参半,陈凯歌的《无极》更是一部票房和口碑完全趋于两极的作品,北京电影学院电影研究所教授陈晓云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实中国观众对国产大片的心理预期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可能《集结号》的票房不一定能超过《黄金甲》,但重建信心比单部影片的票房意义更大,它的口碑让观众明年还会继续期待国产大片。”

  另外,陈晓云也表示:“电影拍到《黄金甲》,古装武侠已经走到一个极端,今年的《投名状》和《集结号》都跳出了武侠片的窠臼,选择了战争题材,让中国大片类型更丰富了,这一点对中国电影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国家电影要想长期发展,架构应该是多类型化的。”

  “中等制作”填补空白

  去年全年,《落叶归根》、《不能说的秘密》、《命运呼叫转移》等多部票房在3000万以上的影片,共同构建了国产影片的“中流砥柱”,其中李安(李安吧)的一部《色,戒》更是以1亿3千万的票房在贺岁档来临之前提前预热影市。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有这些“中等”大片的存在,中国电影市场票房的格局被彻底改变。以《英雄》为例,2002年创下了2.5亿的票房纪录,而当年全国国产电影的总票房也不过5亿。去年的影市则不然,《集结号》和《投名状》虽然票房大热,但中国式大片在全年总票房中的比重已下降到不足25%。陈晓云昨天分析这一现象时称:“"金字塔结构"对中国电影的长期发展来说更加健康,2006年《疯狂的石头》给了片商启示,一方面中小成本的影片也能赚钱,二来观众也逐渐改变一年只看一部大片的习惯。”

  据官方公布的数字,中国2007年共制作了400多部影片,其中80余部获得了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院线上映的机会。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晓云 | 陈凯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