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大选争打中国牌 希拉里欲推动共同协作(图)

  争取党内候选人提名的首场预选今开战

  美国大选初选今日开战 两党选情皆胶着 候选人竞争激烈 纷纷宣扬各自对华策略

  角逐美总统 争打“中国牌”

  希拉里:推动共同协作的未来 奥巴马:中国是竞争对手 罗姆尼:不设对华贸易壁垒

  据新华社消息,竞选期最长、花费最巨的美国总统选举今天正式揭幕,争取党内候选人提名的全国首场预选在艾奥瓦州登场。

民调显示,热门竞选人初选首站势均力敌,结果迷离难测。

  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与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贝拉克·奥巴马短兵相接。在共和党方面,阿肯色州州长迈克·赫卡比领先于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米特·罗姆尼。

  本届大选主要议题不再如往届般受反恐问题主导,经济前景成为焦点,而与美国存在庞大贸易顺差的中国,也成为各候选人不可回避的议题。候选人纷纷宣扬各自的对华策略,打起了“中国牌”。

  新闻延伸

  美国总统怎么选

  2008年1月3日

  艾奥瓦州党内初选

  2月5日

  20多个州同时初选

  两党选出提名人,随后提名人开始寻觅副总统搭档

  8月至9月

  两党举行全国代表大会,选战进入高潮

  11月大选

  民众投票选出总统

  两党候选人争锋 对华政策比拼

  民主党

希拉里·克林顿 (纽约州联邦参议员)
希拉里·克林顿 (纽约州联邦参议员)

  希拉里 经验促渐变

  希拉里在多次民调中长期保持领先,是一名重量级选手。她在竞选中打出“经验牌”,称从政多年,有能力兑现竞选承诺,能够凭借经验实现循序渐进的变化。

  ■对华政策 推动共同协作

  希拉里认为, 对华外交政策是本世纪美国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尽管中美价值观不尽相同,政治制度也不一样,不过,中美之间有良好的合作,这对美国十分重要。中美两国可以在这个架构上建立一个东北亚安全体系。

  希拉里在谈到对华关系时,强调美中协作的重要性。她说:“我们应致力推动一个共同协作的未来。”

贝拉克·奥巴马(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
贝拉克·奥巴马(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

  奥巴马 新人新篇章

  与众多总统竞选人相比,民主党竞选人奥巴马是不折不扣的政坛新人,参加总统竞选时尚未完成自己首届国会参议员任期。他称自己未遭政坛“污染”,如果当选定能翻开“新篇章”。

  ■对华政策 中国非敌非友

  奥巴马曾表示:“中国正在崛起,她不会停止,中国人既不是我们的敌人也不是朋友,他们是竞争对手。”

  美中2006年贸易逆差达2325亿美元,2007年还会增长。奥巴马在参加辩论会时说:“我们要选一个去和中国谈判的总统,确保照顾美国工人的利益,加强我们的贸易协议。”

  共和党

米特·罗姆尼
米特·罗姆尼 (马萨诸塞州前州长)

  罗姆尼 干练“白领”

  罗姆尼被视作共和党的“白领”,他管理能力卓越,行事干练有序,整个竞选班子好似一个运作有序的企业。

  ■对华政策 不设对华壁垒

  共和党候选人的中国言论不多,而且多提倡继续开放经济联系。马萨诸塞州前州长米特·罗姆尼表示,美国必须专注于增强竞争力,主张以亚洲崛起为机遇,而不是提高对华贸易壁垒。

  罗姆尼曾经说:“中国……是注重家庭、富有教养、辛勤工作又有经商意识的民族。”

迈克·赫卡比(阿肯色州州长)
迈克·赫卡比(阿肯色州州长)

  赫卡比 “黑马”走红

  两个月前,赫卡比不过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共和党竞选人。然而,最近民调显示,赫卡比在艾奥瓦州大有夺冠之势。

  赫卡比突然“走红”,缘于他极端保守的政治立场和富有亲和力的个人魅力。竞选活动中,赫卡比弹奏低音吉他上场,谈吐风趣。

  ■对华政策 不能回避中国

  这次参选,赫卡比提出的主张并不多。外交上,他似乎全无经验。

  不过他的一位策略顾问说:“在政策问题上,不可能回避中国,无论谁成为下任总统,都要审慎考虑如何……令中国成为有责任承担风险的国家。”

  专家解读

  打中国牌为吸引眼球

  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张国庆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对于任何一个候选人而言,都明白中美关系的重要性,所以打中国牌是吸引选民眼球。”因为美国选民十分老练,他们明白中美关系的和谐对美国的重要性。

  张国庆表示,对于民主党而言,从过去来看,中美关系的不和谐主要表现在经济方面的贸易摩擦等问题上,所以如果是民主党执政,其可能更注重细节。

  共和党的关注点在大的经济及政治利益方面,代表了大型企业的利益。而美国的诸多大型企业在中国有分公司,在华利益对他们十分重要。

  同时,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陶文钊分析说,美国大选中,每个候选人都不可避免地会提到中国。但不管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其主流声音都是支持改善中美关系的。

  文/记者 王燕 李莎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贝拉 | 克林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