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CCTV生活567 > 生活行动

别样的新年(组图)

  点击进入:《生活567》首页

拉小提琴的女孩

  今天是2008年的第一天,或许昨天,或许前天,我们都在用不同的方式来迎接新年的到来,前几天,我的同事走进了位于北京顺义后沙峪马头庄村的一个拥有103个孩子的大家庭,这个家庭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孩子呢?他们会以什么样的方式迎接新年的到来呢,下面我们就一起走进这个大家庭去看一看。

  这个女孩叫次拉姆,今年*岁。她从出生起,因为**原因,就没有见过自己的爸爸妈妈。还有几天就要过元旦了,次拉姆正在和小伙伴们编排一些节目。或许是快过节的缘故,此刻,曾经流浪过的次拉姆有点想从来没有见过面的爸爸妈妈。

  和次拉姆一样,因为缺少家庭温暖,光爱之家的很多孩子的内心都有一块不可触及的伤疤。他叫贾运,每次来图书室看书,他都要翻翻三毛流浪记。

  或许九岁的贾运并不懂得命运两字的真正含义,但是有一点他是清楚的:是爱让他有了今天的生活,也是爱让他和其他102个孩子相聚在光爱之家。而把这103个孩子的爱凝聚在一起的人就是这个三十六岁的安徽人石青华。是什么原因,让石青华和这么多孩子走到一起了呢?

吃饺子的小男孩

  从2003年到2007年,石青华收留的孩子已经由7个变成103个,他们有的流浪过街头,有的来自于单身家庭,有的是留守儿童,在这四年里,因为付不起房租费,他们搬过十次家。日子如此艰难,石青华为什么还要坚持下去呢?

  对石青华来说,要照顾好103个孩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还有两天就要过元旦了,石青华说,逢年过节时,他都有一件令他头疼的事,那就是怎么改善103个孩子的伙食。那么,四年来,他们是靠什么维持生活的呢?

  记者在采访时遇到了这位师傅,从2007年开始,他每星期给孩子们送两千五百元左右的蔬菜和粮食,今天是星期六,为了能让孩子们过好这个元旦,他将下个星期的菜提前送了过来。

  送菜的师傅说,他帮他们一天 他们就能少饿一天肚子。

吃饺子的小女孩

  石青华说,这个元旦,他不会再为改善孩子们伙食的事而发愁了

  石青华说,除了好心人的支助,能够支撑他走下去的还有光爱之家里不计报酬的老师们。他叫曾庆余,在人民大学念了四年的哲学,他的同学每月都拿着丰厚的薪水,而他却已经三个月没有领出工资了。

  和曾庆余老师一样,光爱之家的每一位老师都是顶着亲戚朋友的压力来工作的,他们的不离不弃温暖着石青华和孩子们的心。

  其中有一个叫潘盛的孩子,潘盛的爸爸妈妈几年前就离异了,今天,一直照顾他的奶奶又去医院照顾潘盛生病的爸爸了,潘盛的姑姑说,这些天,潘盛整日与电脑为伴,石青华的到来似乎让她看到了救星。

可爱的小女孩

  就在潘盛同意等奶奶回来后就重回光爱之家学习时,厨师给石青华打电话说要带孩子看病去,还有两小时就要到孩子们吃午饭的时间了,石青华匆匆地和潘盛道了别,他说,他得回去给孩子们做饭去。

  在给电饭锅插电时,石青华突然发现停电了,随后,他从一位老师那听到了这样的消息。就是有人提出了断电申请。

  究竟是谁提出的断电申请呢?距离午饭还有四十分钟的时间,如果不来电,孩子们吃什么呢?令石青华着急的还有,晚上他们打算开拍卖会的计划或许会落空。就在不知所措时,石青华突然想起了一件事。

  这是石青华和他的房东签定的合同,由于股东之间的利益之争,石青华和他的103个孩子一直面临着被逼搬家的威胁。

联欢会上互相交换玩具

  中午12点30分,石青华来到顺义区后沙峪供电营业厅,而此时,在光爱之家的食堂里,孩子们正在啃着已经馒头,喝上昨天剩菜熬成的汤。

  孩子们说,只要有家在,他们什么都不怕,石青华在供电营业厅里看到了工作人员出具的停电申请。

  提出停电申请的人正是石青华所说的曾经扬言要给他们断电的人,工作人员了解真相后,决定马上给光爱之家通上电。

  二十分钟后,电通上了,来电后,孩子们都显得很兴奋,因为有了电,他们的拍卖会就会按时举行了,记者发现,前来参加拍卖会的孩子手里都攥着一沓印有小红花的纸条,这些纸条是用来干什么用的呢?

跑步锻炼的孩子们

  原来是为拍卖会准备的,由于物品有限,这次拍卖会只允许持有10多小红花以上的孩子参加,他们可以用手中的小红花买自己喜欢的东西。石青华说,在新年来临之前,以这种方式给孩子送礼物,既解了他的囊中羞涩之围,又让孩子们学会靠自己的努力来得到回报。

  在拍卖会的窗外,一些不能参加的孩子显得有些失落,这一切,石青华都看在眼里,他说,他会想办法让他们也得到新年礼物。

  这天一大早,石青华带着他的孩子们在操场上开始了晨练,内心里,他还在为怎样送给孩子和老师们礼物的事而发愁,离新年还有一天的时间了,该怎样不花钱又能让他们高兴呢?就在他犯愁时,天上的飞机突然给了他灵感。

  关爱之家离首都机场很近,石青华决定带几个从西藏来的孩子去看飞机。

认真读书的小男孩

  石青华送出来的第二份不花钱的礼物让这些西藏的孩子们开心的不得了,在飞机从头顶上飞过的那一刹那,从来没有见过飞机模样的他们都迸发出了最令石青华开心的欢呼声。

  石青华说,但愿2008年 他和孩子们的梦想能够像这飞机一样越飞越高 越飞越远。

  送出了第二份新年礼物,石青华的心理似乎轻松了许多,午间休息时间,仍处于兴奋状态的西藏女孩马亚还缠着他玩耍,这时,石青华的小儿子博恩不知从哪冒出来,一旁的他,显得有些不高兴,因为在他的记忆中,爸爸不陪自己玩的次数太多了。

  晚上,小博恩有些感冒了,他躺在床上闷闷不乐,此时,他的爸爸石青华正奔波于各个寝室之间,他要给生病的梁凤奎喂药,还要安慰因为头疼而哭起来的西藏姑娘心怡,还要教导白天在课堂上调皮捣蛋的吴亮亮。明天,是新年来临前的最后一天,石青华因为还没想出如何给老师和孩子们补过生日而睡不着觉。

一起过年的孩子

  今天是新年来临前的最后一天,上午一放学,石青华和孩子们就忙起来,听说他们在早上时接到了一个好消息,有家公司中午要给孩子们表演木偶剧。

  这是孩子们第一次看木偶剧,当一个个小木偶出现时,他们都露出了天真的笑容。

  为了回报热心人的热情,次拉姆决定和伙伴们表演几个节目,他们的纯真让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张张被感动的脸,有的人在现场发起了募捐,他们说想为孩子们尽一点微薄之力,这些人的爱心也同样感动了石青华。

  送走热心人后,还没有想出怎么给老师补过生日的石青华发现,在拥挤的食堂里,一些孩子和老师已经热火朝天地包上了饺子,原来,刚才一些志愿者送来了肉馅和饺子皮,孩子们和老师都说,今晚,就算是提前过节了。在大家都忙着包饺子时,有三个小伙伴在神秘的挖土、和泥。这几个孩子悄悄对记者说,他们要为老师准备一份特殊的礼物。

一起看飞机起飞

  三年来,他们只吃过三次饺子,有的孩子吃了四十个饺子还没吃够,怕饺子不够吃,石青华和老师们都说自己还不饿。

  看着孩子们亲手做的泥巴蛋糕,石青华的心里有着说不出的滋味。

  在记者的采访结束时,孩子们对记者说,他们想说几句心里话,他们说,

  石爸爸,谢谢你给了我们一个温暖的家,我想喊他一声爸爸。

一起做游戏的孩子们

  孩子们说,还要谢谢帮助他们的好心人,他们会用感恩的心来回报社会。

  石青华说,新的一年里,他希望孩子们不再挨冻不再生病,更希望他们的家不再漂泊。

  今天是元旦,也是新年的第一天。这个时间,石青华和他的103个孩子们或许和往常一样,在拥挤的食堂里,啃上几个热腾腾的馒头,喝上一碗热腾腾的汤,我们祝愿这个大家庭里洋溢着的简单而快乐的爱能够长久传递下去,也祝愿新的一年里,他们所有的梦想都能够实现。


  绝壁“偷”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姆 | 潘盛 | 贾运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