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美关系风险管理机制趋成熟 最大挑战来自台海

  11月26日晚,由美国优秀华裔组成的百人会在北京举行第二届大中华地区会议开幕晚宴,百人会会长傅履仁将军向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钱其琛(右)颁发了“百人会中美关系杰出贡献奖”,以表彰他对中美关系所作出的贡献。中新社发徐曦弋 摄

  中新网1月3日电 美国《侨报》1月3日发表社论说,刚刚过去的2007年,美中关系虽然没有大起大落,却并非风平浪静。值得欣慰的是,美中关系能在这种氛围下波澜不惊,这得益于两国在全球范围内共同利益的不断扩大,也应当归功于两国间风险管理机制的日趋成熟。


  社论说,我们高兴地看到,目前美中之间的对话机制更趋多元,也更加有效。布什总统与胡锦涛主席过去一年两次会晤,元首热线通话频频;两次战略经济对话兼顾长远与现实,使美国国会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压力稍有缓解;产品质量危机出现后,中国采取措施加强整治,并与美方积极配合;两国军方来往更见热络,年底就开通军事热线达成一致。这些机制,都有效地缓解了美中之间的摩擦和风波。

  撇开这些摩擦和风波,我们看到,实际上,美中两国在事关全球和地区安全的重大热点问题上的合作正在加深。在朝核问题上,中国大力劝和促谈的“六方会谈”终于取得明显进展;在伊朗、苏丹达尔富尔、缅甸等问题上,中国正在发挥与其影响力相应的建设性作用;在携手应对环境污染、能源短缺、全球变暖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方面,美中合作也有所拓展。

  在海内外华人甚为关注的台海问题上,尽管台湾民进党政府竭力推动“入联公投”,迈向“法理台独”,但美中两国共同维持台海现状的格局已经形成。中国大陆在台海局势趋于紧张时,保持理性与克制,甚至释放更多的和平善意。美国意识到台湾问题不仅关乎中国核心利益,也关系到美国在亚太的战略利益,反对“入联公投”的施压层层升级,表态更加明确。

  社论指出,2008年,美中之间肯定还会有各种各样的摩擦,甚至还会面临相当严峻的挑战,风险管理机制便显得尤为重要。

  最大的挑战来自台海。陈水扁当局不断试探挑衅大陆动武红线,举行“入联公投”基本上已成定局。台湾选情风云变幻,现在无人能预测又会出现什么“奥步”,但可以肯定的是,陈水扁为了一己之私,是不会把美国的警告放在眼里,更不会把美国与台海两岸的利益放在心上的,说台海形势进入高危期绝非危言耸听。美中现在所能做的,除了对陈水扁当局保持高压,遏止其明目张胆的“台独”言行外,还应在防止台海危机升级方面及时沟通,有效应对,达成默契,亦即建立危机管理机制。

  美中关系在新一年里面临的第二个挑战是美国总统大选。随着初选的展开,选战渐入高潮,中国话题还会被不断提及甚至升温。民主党急于重回白宫,共和党需要改变形象,势必与布什政府的许多政策划清界线。虽然美中学者普遍认为美国对华政策不会出现大的变化,但如果总统候选人故意对华表现强硬,以示与布什政府的区别,这对保持美中关系平稳不利。

  中国政府今年3月面临换届。都说高官之间的良好私交,是两国关系平稳运行的“润滑剂”。一批中国新部长、新省长将走马上任,吴仪等处理中美摩擦的“老将”退位,美中高官相互认识熟悉,建立新的人脉关系需要一个过程。2008年的战略经济对话以及两国高官之间的互访将因此显得更有必要。

  当然,我们有理由对美中关系在新一年里继续平稳发展持谨慎乐观态度。最大的机遇也有两个:第一,北京奥运会必将成为中国走向更加开放和进步的里程碑,美国如果真的欢迎一个开放、繁荣、和平的中国,就应该鼓励和帮助中国办好奥运会,并且使举办奥运会带来的与国际接轨的做法保持下去,发扬光大。

  第二,美国开放中国公民来美旅游,北京奥运吸引美国人前往中国,必将大大促进两国民众的交往。两国人民交往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民意基础。最近“百人会”的民调显示,60%的美国公众和精英相信中国经济发展对美国构成威胁,担忧中国军力上升者更达75%;同样有近一半的中国人认为美国试图遏制中国崛起。中美两个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大国实力此消彼涨,必然会产生戒心和摩擦,因此,美中之间的风险管理的走向成熟,就能有效避免双方的摩擦和风波升级为冲突与对抗。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