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连投资210亿元 2015年建成3条地铁线

  大连2015年建成3条地铁线

  分别为南关岭至会展中心、张家至港湾广场以及金家街至辛寨子

  根据大连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除已经投入使用的快轨3号线外,大连还将建设8条快轨线路。其中,2015年前,大连将投资210亿元建设姚家至河口1号线一期、南关岭至东海公园2号线一期及后盐至旅顺4号线一期3条轨道线路。

其中,将各包括一段地铁线路。

  交通规划分3个层次

  规划的大连市轨道交通线网络分三个层次。具体为,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线路,包括,1号线,南关岭至黑石礁,为贯穿城市南北方向的骨干线路,全长19.5公里。2号线,东海公园至南关岭,为贯穿城市东西方向和西部南北方向的骨干线,全长35.4公里。3号线,大连站至金石滩,全长49.1公里,已投入使用。4号线,后盐至由家,为连接中心城区北部东西向的轨道交通线路,全长20.2公里。5号线,站北广场至虎滩新区,贯穿中心城区东南部,全长8.5公里。

  第2个层次为中心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包括,旅顺北线,由家至旅顺开发区,是连接中心城区与旅顺口区(北线)的快速线,全长33公里。旅顺南线,河口至旅顺旧市街,连接中心城区和旅顺口区南线,线路全长25公里。金州西线,南关岭至金渤海岸,全长约16公里。金州东线,开发区至金州九里,线路全长14公里。金州联络线,金州东线至新机场,线路全长约8公里。

  第3个层次为有轨电车系统,包括201加203路有轨电车线路及202路有轨电车线路。

  2015年要完成3条线

  根据铁路中长期路网发展规划,哈大客运专线将于2012年前后通车运营,同期按规划将新建南关岭客运站,并使其成为大连城市对外交通的主要客运站。届时,南关岭地区将继青泥洼、西安路之后,成为大连集城市轨道交通、长途汽车、出租车及其他交通方式为一体的又一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根据专家意见,大连对原规划中的地铁1号线及4号线进行调整。其中,考虑作为主要客流集散点,南关岭地区乘降客流较大,作为末端车站将影响行车折返能力,将1号线起终点调整为姚家至河口。同时,将4号线调整为后盐至旅顺。

  根据调整后的大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前2个层次9条轨道交通线中,只有已运行的快轨3号线及金州东线、金州西线、金州联络线为纯粹的地上线,其余5条均包括地铁线。

  其中,1号线姚家至南关岭部分为地上线,南关岭至河口部分为地铁线。2号线南关岭至胜达以及张家至东海公园段为地铁线,其间胜达至张家部分为地上线。4号线后盐至辛寨子段为地铁线,辛寨子至旅顺段为地上线。5号线大连火车站至老虎滩全部为地铁线。旅顺南线河口至黄泥川为地上线,黄泥川至旅顺为地铁线。

  根据规划,大连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将分3个时段。其中,2015年,在既有3号线连接中心城区及金港区的基础上,建设1号线一期姚家至会展中心、2号线一期辛寨子至港湾广场、4号线一期中心城区段金家街至营城子段线路,尽快形成中心城区内部的线网基本骨架,以发挥其快速、高效、准时的优势,缓解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同时,形成由中心城区向西辐射旅顺方向的部分线路。其中,将包括南关岭至会展中心、张家至港湾广场以及金家街至辛寨子3条地铁线。

  2020年,在中心城区基本骨架的基础上,大连将开工建设5号线,同时全部建成1号、2号和4号线,形成中心城区线网,提高中心城区的服务水平,并尽快形成中心城区与旅顺口区轨道交通联系。

  2030年,在核心区轨道交通线网和组团间骨干线网的基础上,修建外围组团内部的轨道交通及其他线路,形成大连整个中心城市轨道交通线网。

  地铁1号线拟设23站点

  根据规划,姚家至河口地铁1号线为贯穿城市南北方向的骨干线路,该线路全长27.4公里,途经山东路、促进路、华北路、西安路、富国街、中山路、黄浦路、旅顺南路等。沿途规划共设23站点,分别为,姚家、南关岭火车站、华北路、泉水路、中华广场、千山路、松江路、东纬路、促进路、春光街、香工街、沙河口、兴工街、西安路、功成街、会展中心、医科大学、星海公园、黑石礁、学苑广场、海事大学、高新园区和河口。其中,高架站1座,地下站22座。

  同时,南关岭至东海公园2号线共设站31座,分别为,南关岭火车站、广和墙材、体育中心、西北路、铁道公司、革镇堡、中革、胜达、姚砬路、前革、轻工学院、辛寨子、小辛寨子、张前路、张家、湾家、马栏广场、师范大学、交通大学、西安路、联合路、长春路、高尔基路、胜利广场、中山广场、明泽街、港湾广场、东港广场、港务局、东港、东海公园。其中,高架站8座,地下站23座。

  后盐至旅顺4号线共设站20座,分别为后盐、中华路、大石化、甘井子、金家街、西南路、东纬路、周水子、机场、辛寨子、董家村、由家村、前牧城驿、营城子、双台沟、长岭子、三涧堡、水师营、三里桥、旅顺。其中高架站7座,地下站13座。

  大连火车站至老虎滩5号线共设9个站点,全部为地下站,分别为,站北广场、胜利广场、昆明街、石葵路、青云街、八一路、秀月街、虎滩公园、虎滩新区。 记者王勇

(责任编辑:于俊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