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的哥做线人 助警方一年破37宗刑事大案(图)

免费搭载杀人凶手并成功劝其自首的徐司机多次帮助有困难的乘客。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任传富

  免费搭载杀人凶手并成功劝其自首的徐司机多次帮助有困难的乘客。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任传富


一路稳住毒贩将其送到警察手里的张司机说,他看人看多了,毒贩一上车他就感觉到他是个可疑的人。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任传富

  一路稳住毒贩将其送到警察手里的张司机说,他看人看多了,毒贩一上车他就感觉到他是个可疑的人。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任传富


  广州的哥做线人 助警方一年破刑案37宗

  广州3万出租车司机经过警方定期培训后炼就“火眼金睛”,能准确发现警情及时报警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何雪华

  通讯员 张先扬 张毅涛 袁瑰秋 曾武师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任传富

  广州的哥不仅承担搭载乘客的任务,还充当线人帮助警方破案。

广州便衣警队自2006年6月在全市推行出租车信息员工作以来,全市3万多名的哥就像3万多个流动警哨,随时为警方提供一线警情。这些的哥经过警方的严格培训后,不仅能通过观颜察色发现可疑乘客,还能在碰到警情时机智应变,协助警察将罪犯擒获。

  今日上午,10家出租车公司和10名成绩显著的出租车司机获得广州便衣警方的表彰。

  羊城的哥去年报警500余宗

  广州便衣警察支队针对羊城3万多名出租车司机数量多、接触社会面广、分布密度大、昼夜不停运作的特点,采用举报有奖的方式,发动出租车司机参与社会治安防控。

  据统计,2007年,便衣侦查支队共收到出租车司机举报有效警情507宗,司机协助破刑事案件37宗,协助抓获各类现行犯罪嫌疑人53人;拾获上交非制式手枪5支、子弹7发、管制刀具3把;协助公安机关查获毒品、克隆出租车一批;协助追回被盗车辆、玉器、手机、电缆、电线铜芯等一大批。

  智勇的哥 佯装遇抢送毒贩见警察

  2007年2月5日上午10时许,白云出租车集团公司张司机在营运过程中,当车开到萝岗区某路时,两名男青年拖着一个黑色行李箱站在路边拦他的车,张司机于是靠边停车。两名男青年上车后,要求张司机开回市区,其中一人坐在副驾驶座上,另一人则带着黑色行李箱坐在后排。在回市区的路上,张司机隐约听到两名男青年在谈毒品交易的问题,并听他们说毒品就在黑色行李箱内。

  心里有底之后,张司机不动声色,一路开车一路想办法报警。当车开到萝岗区西区开发大道与志诚大道交界处时,张司机发现前面有警察设卡查车,于是继续向前开,开到查车点时,张司机突然加速将车开到查车点内紧急停车并跳下车大喊抢劫,民警马上围上来将两男青年抓获,并缴获其携带的黑色行李箱一个。经查,箱内有毒品“K粉”一批。两名男子随后供认毒品是从河南省驻马店运输到广州准备贩卖的。

  司机自述“破案”经验

  坐在记者面前的张司机一直惜语如金。他说,“我都50岁了,看人看多了,当时一看那个坐在副驾驶位的男子,就觉得他像是吃白粉的,当下就留了心,而且听他们上车后用普通话压低声音说到‘货怎么散’、‘三元里’之类的字眼,我就疑心两人是贩毒的。想到毒贩子一般都会带着凶器,于是一开始想着最好是等他们下车后再报警。没想到‘天助我也’,刚巧在路上碰到了警察设卡查车,我就想起便衣警察曾经教过,说将车开到协防点是协警抓现行的最管用办法,于是亲手把毒贩送到警察跟前。”

  细心的哥 观颜察色协破百万珠宝被盗案

  2007年10月31日凌晨5时许,广州煤建出租车公司的黄司机驾车途经三元里大道与岗贝路交界处时,三名携带三四个背包的男子从另一辆出租车上急匆匆下来,而后拦截黄司机的出租车。黄司机搭载他们到达约一公里外的棠×酒店之后,其中一名男子下车说去开房,另外两名男子则在酒店外等候。

  当这两名男子把东西搬下车时,背包的拉链烂了,有一些玉质古董类的东西掉了出来,两名男子迅速拾起塞进背包。黄司机察觉到他们举止异常,且付车费时神色慌张,于是怀疑这伙人背包内是盗窃来的财物,于是等他们全部下车后迅速拨打110举报。

  白云区公安分局棠景派出所民警接到警情后马上与黄司机联系,黄司机讲述了有关情况,同时将车开回到棠×酒店观察三名男子的动向,确定他们住进酒店后,黄司机再次将该情况反馈给棠景派出所。棠景派出所迅速组织民警到棠×酒店核查。结果,在该酒店的411房发现黄司机所指的三名男子,并在一名男子身上搜一把弹簧刀,在另一名男子身上搜出一套怀疑用来撬门的万能锁芯,房间内则搜出大量玉器和一把金属大剪钳。民警遂将三名男子带回派出所进一步审查。

  三名男子交待了当天凌晨在荔湾区某玉器店撬门盗窃价值过百万玉器的作案事实。这宗特大入室盗窃案,在黄司机的帮助下,在案发4小时后即成功告破。

  司机自述“破案”经验

  “当时三名男子从一辆出租车下来之后马上又在原地转乘我的车,我就觉得行迹可疑。而且,到目的地下车时,他们的表情慌张,付车费时手还在颤抖,有做贼心虚之嫌。还有,当一名男子到酒店开房时,另外两名男子在外面看着‘行李’,而不一同进去,说明他们携带的物品价值昂贵,奇怪的是,他们只用简单的背囊装着,这些均有违常规。我可上过两次便衣警察讲的治安防范课,所以这次能准确发现、及时举报!”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传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