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城镇居民收入涨幅超GDP 低收入人群不公感增强

  城镇居民收入涨幅超GDP

  社科院社会蓝皮书显示 去年前9个月平均收入实际增长13.2%

  本报讯 (记者刘薇)昨天,社科院发布2008年社会蓝皮书,对过去一年我国居民生活、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梳理,并对今年的社会问题进行预测。

  蓝皮书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城镇居民收入增长超过GDP增长,但物价上涨、资产价格上涨和收入差距拉大,增加了低收入人群不公平感。

  ■关于民生

  城镇居民收入跑赢GDP

  蓝皮书称,2007年1到9月,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346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2%。蓝皮书主编、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称,这是城镇居民收入增长超过GDP增长的少数几个年份之一。此外,蓝皮书估计全年农民的增长约8%,这也是11年来农村收入增长最快的一年。

  群众不满度提高要警惕

  “这个数字是真实的,但它又和一般人的感受不一样。原因出在收入差距过大,每个群体的收入上涨幅度不同,总的态势是越高的收入群体收入增长幅度也更快。”李培林称,“要警惕平均数掩盖问题,要警惕宏观数据较好的情况下,人民群众的不满程度提高。”

  蓝皮书认为,目前我国的收入差距扩大趋势尚未扭转,在国民收入分配中,普通劳动者报酬比重在过去3年中持续下降。2007年,职工工资总额占GDP的比重,由上年的13.3%下降到11%,居民收入和劳动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地位出现了下降。

  此外,城乡收入差距和行业收入差距也在逐年扩大。

  物价问题最受关注

  蓝皮书课题组对到中央党校学习的部分地(厅)级领导干部和市民的调查显示,2007年物价问题的严重性已超过居民收入差距问题和腐败问题。物价上涨问题在城镇地区以66.5%、农村地区以57.5%的高提及率,稳居城乡居民年度关注榜榜首;住房改革及住房价格问题和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分别以24.6%和26.6%的提及率也位居关注榜的前三位。

  消费率降到历史最低

  李培林分析称,我国的房价增加,已大大快于人民消费水平的增长,超过普通居民的承受能力。房价持续增高,带动了人民对住房增长的消费预期,从而压抑了其他方面的消费,也使得整个的消费率降到了近几十年来的新低。

  房价问题影响经济健康

  住房支出在居民消费中的比重过大,将会成为影响整个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一个不稳定因素。过重的购房负担,不仅积压了居民的其他消费,而且容易产生畸形的消费结构,严重削弱了中国刺激内需的政策效果,成为扩大居民消费需求的重要障碍。

  低收入人群不公感增强

  蓝皮书认为,在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上涨的压力下,通货膨胀“劫贫济富”的收入再分配效应明显。

  对高收入者而言,消费在其全部收入中,所占比例不大,通货膨胀对其影响小,他们还可通过资产保值增值来弥补消费支出的损失。

  低收入者的生活消费支出占收入比重大,他们无能力通过购买股票和房地产保值增值。因此,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上涨,迅速扩大了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差距,带来了低收入人群的焦虑感和不公平感,增加了人们对未来预期的不确定性。

  ■关于社保

  坚持社保低水平广覆盖

  蓝皮书认为,去年我国社会保障得到了快速发展。李培林昨天分析称,我国目前面临两个大问题,一是社保资金来源问题,二是社保制度问题。目前有很多争论,一方面建立和谐社会要求快速推进社保建设,扩大社保覆盖面;另一方面,社保在全世界发展的规律与经济发展的规律完全不一样,经济增长在各国都是周期性的波动,而社保的增长也就是福利的增长是刚性的、直线上升的。因此,必须考虑在经济低落的情况下,社保水平不降低的问题。如果反弹,会在政治上和社会方面遇到很大的风险。

  李培林认为,我国必须坚持社保低水平、广覆盖的政策,保证社保体系运行的安全性。

  农民工有望获养老保险

  蓝皮书称,农民工养老保险办法已研讨多时,有望在2008年出台实施。届时,农民工养老保险关系如何转移、费率如何确定等一系列问题将有答案。

  ■关于教育

  治择校重在治以权择校

  蓝皮书指出,目前各地对“教育产业化”政策进行清理,但各地“小升初”乱象丛生,奥数热高烧不退,基础教育的气氛仍然很不正常。改革的难度在于,它要破解的是地方政府和重点学校形成的特殊利益,少数名牌学校、明星学校不仅可以通过“寻租”获取巨大的经济利益,而且也是教育利益集团的子女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近水楼台。蓝皮书认为,解决“以权择校”,是当前治理择校热的难点和核心问题。

  ■关于就业

  百万大学生尚未就业

  李培林认为,从1996年到2001年的中国就业最困难的阶段已经度过,今年我国新增就业大概能够达到1200万人,在就业弹性不断降低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很不容易。

  但是另一方面,就业市场的紧张更多地表现在高级劳动力市场上,主要包括大学生群体等城镇就业人员劳动力市场的紧张局面进一步加剧。2007年,全国近500万高校毕业生中,至今仍然有100万高校毕业生没有找到工作。

  李培林认为,这种情况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如何解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将是继逐步解决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之后面临的另一个重要的难题。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培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