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华人新移民的苦辣酸甜(我的移民之路(20))(图)

  新移民在抵达加拿大后,绝大多数都渴望能早日实现荣升业主的梦想。

  (资料图片)

  曾经听人说,新移民的生活是“一年大苦,二年小苦,三年不苦”。现在看来,那是对我们移民经历的一种简单概括而已。其实移民的路不仅漫长,而且是分段式的。我个人认为大致可分为安家、择行、置业与发展几个阶段,各个阶段说不定是一二年还是三五载,因人而异,而且各个阶段都有不同的苦辣酸甜。

  安家篇

  “一年大苦”,大概说的就是安家之不易。
俗话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我们大多数技术移民没有“下过乡、扛过枪”的吃苦经历,不少人是出了“教室”就坐了“办公室”,尤其是在城市长大的天之“娇”子,根本就没有吃过苦。可以想象,一下子离开原来熟悉、舒适的生活,远离父母和亲友,来到陌生的异国他乡安家落户,能不苦吗?

  记得笔者刚到加拿大时是朋友帮忙接机的,还在朋友的家里临时住了两天,然后才搬进密西沙加西边的一家华人的地库中,开始了陌生而又新奇的移民生活。后来,也是朋友和他的买房经纪一起带着我们去办证和联系孩子上学等,令我十分感激。刚来时能有这么多朋友帮忙,应该说还算不错的。

  可住下不久就发现,密市的环境虽不错,但街区较分散,公交车稀少,对没有私家车的新移民来说,生活很不方便。好心的朋友几次周末特意开车过来带我们去买菜,让我很不好意思。最想不到的是,还没住下几天,黑心的房东竟然找出各种理由要撵我们走。也许是房东觉得匆忙之中要价低了的缘故,可也不能这样对待同胞啊。更过分的是,我们还未答应搬走,房东就开始带别人来看房子了,气得我与房东吵了好几回。再说,我刚搬进来不几天,电话都没装,而且外面冰天雪地的,我怎么联系租房子啊。

  某天好不容易从网上联系到远在多伦多的一家。那是一幢独立屋的整个二楼出租,两间卧室,独立厨厕与分门出入。房子虽然陈旧些,但房租不贵,正好满足我们的需要,于是当时就确定租下来了。到加拿大才一个月,有几个包裹甚至还没来得及打开,就从密市搬到了多伦多。我总结了个经验:对新移民来说,刚开始安家多伦多是比较理想的,因为多市的地铁和巴士四通八达,对于没车的家庭来说,生活方便多了。政府对新移民也很照顾,孩子不仅免费念书,低收入家庭的小孩还能免费享受牙医和社区的一些服务项目,像游泳和假期学习班等等。

  这样一住就近3年,直到我们买了房子为止。其实在移民朋友中,我搬家的次数还算少的,据说有人一年就搬了好几次家。一位朋友听说爱德蒙顿好找专业对口的工作,可搬去不久因受不了那里的寒冷气候,又不得不搬回多伦多。因此对新移民来说,尽快安顿下来尤为重要,先安居然后才能乐业。经常搬家难免影响找工作或学习,浪费时间和精力。

  择行篇

  选择移民这条路,最大的难处就是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因为中国国内的学历与工作经历在这里得不到认可,况且国内与国外的行业分工也有区别,加之还有语言的障碍,所以说技术移民要干自己的老本行实在不容易。难怪有报道说加拿大的人才浪费严重,工程师开出租车,医生送PIZZA,博士打工等,各族裔的人都有。因此新移民普遍都有一个重新选择行业的过程。

  当然,能找到老本行的相关工作更好,如果改行能找到有“钱”途的工作也未尝不可。然而,由于没有北美的工作经验,要找到满意的工作实在不容易。好比“鸡生蛋,蛋出鸡”的道理一样,没有经验难找工作,没有工作何来经验?这就是北美生活的怪异理论,人们一时也难以改变。

  所以我们新移民必须改变观念、调整心态,结合实际,积极应对。对于年轻的新移民来说,应该考虑尽快在加拿大再念书,拿个专科或本科文凭;如果在中国国内的专业基础过硬,在这边读个硕士或博士则更好。

  深造的过程也是进一步提高语言的过程。语言关和本地文凭关过了,大学的CO-OP(带薪实习)时可以积累一些专业工作经验,以后找个相关的专业工作应该不难,实在不行再打工也不迟。

  朋友徐先生在国内大学毕业没几年,就孤身一人移民到加拿大,开始一两年很苦,边打工边学习英语。托福过关后如愿去了渥太华大学读研究生。几年下来文凭与工作都有了,还娶妻生子,什么都没耽误。

  而对于年纪稍大一点的新移民来说,再回去念书实在不容易,况且要养家糊口,也没有这个精力。所以多数人还是先打工再换工,也是个办法。从普通的“累脖工”(体力工),到带点专业的技术工,笔者就是这样“骑驴找马”的,痛苦并快乐着。看来,只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努力地找工换工,相信我们华人新移民过不了多久都能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

  还有一点,新移民如果想找个带点专业的技术性工作,最好进行短期培训,学点技术拿个证书什么的。因为这里的老板雇人是要去了就能上手干活,没人培训你,有的行业没有证书老板还不敢雇用你。其实工作倒不难,就是入门不容易。难怪加国的职业培训市场如此火爆,机械、电子、财务、医药等等,大概都是在挣新移民的钱吧。

  朋友刘先生才来几个月,就参加了CNC(数控机床)操作培训并找到工作,钱虽不多,但为的是以后能有机会往模具制造的老本行上靠。朋友唐女士在国内是医生,想在加拿大当医生更是不容易,打工几年终于鼓起勇气去学护理,好不容易也拿到了执照牌,将来医生当不成,当个护士总可以吧?唉,没办法说理啊,加拿大就是这样不拘一格“降”人才。

  置业篇

  大多数新移民在加国的安居乐业都得有一个过程,特别是技术移民多数在国内的底子都不厚,很少一出国就买车买房的。

  生活在加国,车子几乎是每个家庭必须的配置。没有车就像没有腿似的,生活与工作都不方便。再说这里的二手车都很便宜,新移民一般混个一两年就能买车。

  移民最大的置业还是房子。不少新移民刚来时都不得不租房子住,为了节省,甚至住阴暗潮湿的地库,条件好的一般住公寓。但如果总是生活在租房换房的不安定之中,日子实在辛苦。所以说只要家里有一个人稍微稳定了下来,而且两个人都有工作,家庭收入还凑合,加之有一定积蓄,就应该考虑买房子了。

  笔者刚来时暂住在朋友新买的半独立屋里,楼上楼下感觉就是想象中的别墅,艳羡之余心想什么时候我们也能住上这样的房子就好了。从密市搬到多伦多以后,房东两口子人不错,偶尔还带我去唐人街买菜或请我们一起聚餐。后来房东告诉我,他家有特殊情况不能再出租了,要我们尽快找房子。

  我不想再搬来搬去的,而且已找到稍好一点的工作,仓促之下我们决定赶紧买房子。我的一位经纪朋友亲自帮我上网查询有关信息,在短短的一个月里就买到了合适的房子。新房子位于密市中心,交通方便,前后院子也很大,还有十分漂亮的Deck(露天平台)。面积适中,价钱合适,室内装饰还可以,不用费力就可以直接入住,正合我意。就这样我们又重返密市,有车有房住在这里自然舒服。

  当然也有不少人认为租房子好,主要是负担较少。朋友王先生就坦言妻子不上班,自己一个人还贷还是有压力,羡慕人家租房子的自在。但我认为适时地买房还是移民置业的首选。这不仅有利于生活改善与事业发展,同时也是一种理想的投资,它是能够保值和增值的,不同于买车。条件好的可以考虑买个能分租的大屋,条件差的不妨买个够住就行的小房子,负担也会减轻许多。

  发展篇

  新移民不远万里来到加国,就是想提高生活质量,有更大发展。成功的捷径固然有,但多数新移民还是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向前走。

  朋友张先生是我见到的幸运儿,刚来不久就找到了类似国内的设计工作,一干就是六七年。虽然工作稳定收入也不错,但还是不安现状,今年开始不停地跳槽,如今跳到美国发展去了。

  朋友郭先生原是我的学车教练,为人挺不错,不仅在我学车时帮了不少忙,现在有关车子方面的问题还是经常请教他。郭当教练几年后就在北边买了房子,然后改行开了便利店,据说生意也不错。

  虽然我写的都是普通移民的生活,但也经常看到一些成功人士的报道,华人移民发展成功的例子还是不可胜数的。尤其是老移民所走过的路或许比新移民还要艰辛,所以他们成功的经验更值得我们这些新移民学习。这里也希望“老”多多帮带“新”,华人只有团结一心,整体地位才能凸现,华人社区才会有更大的发展。

  移民的路是漫长艰难的,移民的人生却是丰富多彩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