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顾筠解密奥运电影(图)

  “能够制作这部影片,是一个创作者巨大的荣誉。”顾筠说。1991年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后,顾筠就开始拍摄纪录片,她曾经说过:“我就是喜欢这个行当。我的片子里记录过一个练习体操的小姑娘,已经股骨头坏死,但她还在练。小姑娘说,其实不为别的,就是喜欢。离开了,内心就很空,只有练才感觉充实。我大概也是这样。”

  缘起《2001+7》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顾筠便开始拍摄《2001+7》,这是中国第一部大型全纪实奥运电影,展现北京7年筹办奥运会的历程。
从奥运场馆建设、运动员备战,到奥运志愿者、奥运安全保卫等方面,所有关系奥运会的大事小情都被记录了下来。直到现在,拍摄素材已经超过100个小时。北京奥运会筹备过程中每一关键时刻的现场都能看到《2001+7》摄制团队的身影。顾筠说,从2002年起,每过一段时间就要到“鸟巢”周围,正面、侧面、俯视,每一个角度都要拍摄一遍。在《2001+7》中,为了体现北京市政府在安保方面所做的准备,顾筠选择了神秘的“特警”作为主角,记录下了某反恐防暴支队解救人质的演习画面。

  由于《2001+7》将记录7年间奥运筹备的故事,又要在今年7月公映,这就为后期制作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顾筠说,她现在运用的是打破常规的拍摄方式,边拍边剪辑,“100个小时的素材现在剪到了3至5个小时,内容已经是非常精简了,自己真不忍心再下剪子。”

  快乐奥运

  接拍奥运官方电影《北京奥运会》,用顾筠的话说,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7年里对北京奥运筹备拍摄的历练,已经让顾筠了“奥运通”。但她说,官方电影的拍摄将是更大的挑战,因为在16天的比赛中,要记录下奥运赛场内外的精彩瞬间,需要指挥、协调50至60人的团队,这需要前期做大量准备工作。

  据顾筠介绍,官方电影《北京奥运会》预算大约为3500万元人民币,2009年3月正式全球发行。影片将以6个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运动员为主线,通过奥运会期间赛场内外的景象,体现一个欢乐的盛会。在研究过历届官方电影后,顾筠说:“与以往只注重比赛细节不同,我要体现的北京奥运会是一个全民的奥运会。”在她的镜头中,不仅有运动员比赛的精彩瞬间,还将全景展现16天赛时幕后保障工作。

  日前,顾筠和她的团队正在筹划3月24日起,奥运火炬全球传递的拍摄。届时,将有7个来自不同国家的摄制组在世界各地进行拍摄。这是难度很大的工作,需要顾筠在事前与每一个团队进行大量的沟通,才能够使叙述手法一致,美学统一。

  大牌顾问相助

  《北京奥运会》不仅由以顾筠领衔的资深纪录片团队进行制作,还请来了从1984年开始,连续数次被国际奥委会指定为拍摄奥运官方影片的格林斯潘和中国著名摄影师顾长卫,作为顾问在幕后“出谋划策”。顾筠解释说:“格林斯潘非常熟悉官方电影的拍摄以及奥运会项目的规则,在拍摄上遇到一些困难的时候,我们需要分享他的经验。而顾长卫在摄影方面提供了很多技术支持。”奥运会摄影场地非常有限,记者都是在互相挤来挤去的过程中拍摄,这就要求摄制组要迅速地完成精彩瞬间的记录,当然对摄影师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多次的场馆实地考察,顾筠已经确定了所有场馆中的100多个摄影机架设位置。而拍摄刘翔比赛的机位更是经过了反复商榷,只为了不错过任何精彩瞬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筠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