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大选:竞选人心力交瘁 睡眠不足闹笑话(图)

  1月2日,在美国艾奥瓦州,民主党竞选人、纽约州联邦参议员希拉里(右)携女儿切尔西参加竞选活动。美国中西部的艾奥瓦州将于1月3日举行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首场预选。新华社/路透

  1月2日,在美国艾奥瓦州,民主党竞选人、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奥巴马在竞选活动中发言。美国中西部的艾奥瓦州将于1月3日举行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首场预选。新华社/路透

  艾奥瓦

  的雪终于停了。

  天气晴朗而寒冷,美国国家气象局的预报是,白天温度最高会达到华氏26度(约零下3摄氏度),晚间会降到华氏19度(约零下6摄氏度)。

  不过,每小时20英里的风速没有挡住美国人参与政治的脚步。美国当地时间1月3日晚6点30分(北京时间今天上午8点30分)开始,支持民主党的艾奥瓦选民将走进设在当地的学校教室、教堂大厅、居民房屋里的1781个投票站,参加2008美国大选第一次党内初选。
半个小时后,共和党初选开始。结果最快可能在1至2个小时后得出。

  美国现代史上最难预料、花费最昂贵也最重要的总统大选季同时宣告开始,艾奥瓦州初选历来发挥着“风向标”作用,对最终初选结果影响巨大,全美国乃至全世界都在等待。

  劝人们出门投票

  对各位竞选人来说,如何让支持自己的选民前往选举现场投票,是昨天的头等大事。

  民主党竞选人、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奥巴马的口号是:“快走、快说。”他的志愿者正挨家挨户鼓励选民3日晚走出家门参选。奥巴马本人昨天也在一次集会上高喊:“准备好出发了吗?”台下的支持者大声回应:“都准备好了!”

  奥巴马的主要对手、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也不甘心示弱。她招募了5000名司机运送选民到会议地点,她的很多重要支持者都是年迈的女性。她还给志愿者发放咖啡、水果和面包圈,鼓励他们在寒冷的天气中继续工作。

  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米特·罗姆尼的助手吉米·塔赖特说:“这里的每个人都很清楚两件事:天气寒冷和选举结果接近。”

  艾奥瓦

  州德雷克大学党团会议专家休·维布纳说,1972年,严酷的冬季气候首次导致党团会出现重大变故。那年的会议参加者遭受暴风雪袭击,全州气温暴跌。恶劣的天气使得艾奥瓦州99个郡中的四分之一都将原定的初选日期推后了两天。

  对美国这个超级大国来说,每一次选举都举足轻重,但其中只有几次能称得上是“转折型”的,这样的选举让国家进入新的轨道。1932年的算得上一次,这次选举迎来了富兰克林·D.罗斯福以及他的新政,民主党随后长达30年占据优势地位。另一次是在1980年,罗纳德·里根上台,保守主义从此主导了美国政治。而2008年的选举可能也会成为新的转折点。

  民主党最后一天仍不停

  初选前最后一天,多个民调结果显示,民主党与共和党选情仍不明朗,竞选人彼此都未拉开明显差距,这使得竞选人最后一刻都不敢放松。

  希拉里在一段全州播放的电视广告中赤裸裸地问集会选民:“谁将成为总统?”为了让支持者加强自己获胜的信心,奥巴马问道:“谁能带领我们走入一个完全不同的方向?”约翰·爱德华兹则鼓吹自己代表了挣扎的美国人民:“谁才能为你们作战?”希拉里还通过视频参加了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主持人戴维·莱特曼的晚间访谈节目。

  共和党人不留守

  相比之下,只有少数共和党阵营坚守艾奥瓦。前阿肯色州州长迈克·赫卡比飞往加利福尼亚参加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晚间娱乐节目《杰伊·莱诺今夜脱口秀》,还用电吉他现场秀了一把,炫耀说自己11岁就开始玩吉他了。他的举动遭到对手罗姆尼的强烈谴责。看到自己有机可乘,亚利桑那州参议员约翰·麦凯恩赶至艾奥瓦,进行最后的笼络人心。对谁能拿下艾奥瓦和新罕布什尔的初选,谁就能成为最终的总统候选人的说法,艾奥瓦州共和党主席雷·霍夫曼并不认同,他说:“这没有必然的联系,还是要看各州的竞选结果。”他同时称,共和党的竞选人首先强调的是国土安全,即使发生了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这样非常遗憾的事情也不会改变,“这让我们更注重如何保护美国和美国人的安全,这依然会把我们带回到国土安全的问题上来。”

  艾奥瓦

  州当地最大的报纸《得梅因纪事报》也会对选举发挥影响。这家报纸从1988年就开始对某些总统候选人进行支持,成为艾奥瓦州总统选举政治中最炙手可热的利用工具。

  2000年,乔治·布什是该报推选的对象,他在艾奥瓦州取得胜利,赢得了共和党的提名,最后直通白宫宝座。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鲍勃·多尔得到这家报纸支持之后,于1996年和1988年的州选举中获胜。民主党候选人从未得到《得梅因纪事报》的太多支持,约翰·爱德华兹2004年在该州取得第二的位置,保罗·西蒙则在1988年的选举中占据第二。

  本次选举中,该报分别支持约翰·麦凯恩以及希拉里·克林顿成为各自政党的提名人。

  睡眠不足闹笑话

  几个月来的疯狂竞选也让各位竞选人心力交瘁,选举前的最后几个小时更是洋相百出。

  “我们有300个人在外面,差不多都被冻死了。”希拉里周二在艾奥瓦说。而实际上,没有任何死亡报告。

  “我永远都不会记得艾奥瓦人。”罗姆尼这样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第二天,他的妻子纠正了他的发言———他的意思是“永远不会忘记”艾奥瓦人。

  迈克·赫卡比在上周对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被刺一事表示道歉,他的竞选团队随后澄清,他的意思是表示遗憾。“很明显,我应该更加努力。”赫卡比说,他现在每晚只休息四个小时。“他好像一台机器。”他的妻子珍妮特·赫卡比心疼地说。

  由于疲倦导致的失误在政治竞选中还有一箩筐的事例。“当一个人觉得疲惫时,他就会犯错误。”约翰·麦凯恩昨天说。他说,自己尝试每晚都休息五六个小时,他提起了埃德蒙·马斯基。在1972年新罕布什尔州初选前,马斯基在一次集会演讲时没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拍案而起,断送了自己的政治生涯。

  麦凯恩说:“一些政治家认为,你只有虐待自己才能展示出你的成功。”他可能是在暗示约翰·爱德华兹。爱德华兹曾经在2004年获艾奥瓦州初选第二名,从当地时间1日上午11时到2日晚间,他巡回逗留了16个地点并发表演讲。

  奥巴马也说,正是由于竞选的拉锯战才使得他夸大了堪萨斯州5月份龙卷风造成的死亡人数,他说有1万人死亡,而其实只有12人。“有时候,我会觉得疲惫,”奥巴马说,“有时候,我也会感到倦怠。”

  与奥巴马不同,尽管希拉里从未在竞选活动中表示过疲劳,但她的助手说,希拉里对此非常敏感,尤其在出席晚间活动时。近日,希拉里呈现出明显倦容,在上个月遍布媒体的照片中,她的容貌也不再具有摄人的魅力。

  比尔·克林顿就以自己每晚只睡两三个小时而闻名。对此希拉里说,她可不想为进入白宫而遭受此罪。但克林顿也说,缺少睡眠造成了华盛顿的运转不良。“你们不知道,有多少众议院和参议院的共和党与民主党党员被这种体制长期剥夺了睡眠。”克林顿在《每日脱口秀》节目中抱怨,“我知道这是一种离奇的理论,但我确实相信,睡眠被剥夺与华盛顿今日的浮躁脱不开关系。”

  随着艾奥瓦初选的进行,竞选人都安慰自己,胜利就在眼前,尽管新罕布什尔还要举行长达5天的初选。“我希望,我的日程表能够有些改变,好让我多眯一会儿。”赫卡比昨天说。当然,他应该是在做白日梦。(特派记者王靓发自艾奥瓦 早报记者 马毅达)

  现场

  直击希拉里初选前最后一场拉票会

  “美国不是"做不到"的民族”

  当地时间1月2日晚7点,艾奥瓦州得梅因,初选之夜24小时倒计时。

  在前往HistoricalSociety的路上,透过大巴窗户往外看,下过大雪的街道一片平静。HistoricalSociety将举办希拉里在初选前最后一场支持者集会。

  集会是完全开放的。在有政治人物出现的场合,美国安检都会极其严格,不过拉票会可能是防范最“松懈”的地方。演讲台也是临时简易搭建而成,不足20平方米,一面巨大的美国国旗成为演讲台背景,下方则坐着几十排希拉里的忠实拥护者。

  记者抵达的时候,距离活动开始还有半个小时,但大厅已经被挤得满满当当,场地一侧的楼梯上也站满了举着希拉里名字标语的支持者。演讲台上一位电子琴手一脸陶醉地演奏着悠扬的乐曲。

  晚上9点半,活动正式开始。年过七旬的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成了当晚的“神秘嘉宾”,满脸笑意地出现在人们面前,引发了一阵口哨和热烈掌声。奥尔布赖特是美国历史上首位女国务卿,也是克林顿时期最风光的人物之一。

  迎接奥尔布赖特的掌声尚未平息,男主持人抛出一句话:“考考你们对希拉里参议员的了解,一共有20个问题,全部答对就能得到一枚纪念胸针!”再度点燃了观众们的热情。

  “希拉里出生在哪里?”

  “毕业于什么学校?”

  “1973年,发生了什么?”

  “她是第一位来自哪个州的女性参议员?”

  “她因为哪本书获得了格莱美奖?”

  “女权即人权,是她在哪里发表演说时说的?”

  ……

  “谁是美国下一任总统?!”

  最后一个问题彻底引爆了支持者们的热情,“希拉里、希拉里”的喊声压倒了一切。支持者们用有节奏的鼓掌不断呼唤今晚的主角希拉里的亮相。

  伴随着节奏明快的音乐,希拉里和丈夫、前总统克林顿以及女儿切尔西一同走上演讲台。“新年好!我希望明天晚上(的结果)能带给我们一个更好的新年!……这个国家需要一位伟大的总统,要能处理许多无法预计的事情,希拉里有这种能力,她有改变人们的能力,她会成为一位伟大的总统!”克林顿说,“希拉里,就是那种有"负责任基因"的人……让我们选出第一位女性总统!”

  希拉里随后开始滔滔不绝发表演讲,她非常会控制语音语调和语气强弱,下面的观众跟着她的情绪走,让叫就叫,让笑就笑。

  “全美国、甚至全世界都在屏息注视着美国将迎来什么样的新总统。我们必须改变!……我坚信,你有多少付出,就可以期待有多少结果。我们要建设一个更强大的国家,增加报酬、扩大就业、给人们提供更多医保的选项、革新能源、完善"不让一个孩子落后"的法案……我们将看到,我们完全可以做到!美国不是"做不到"的民族!”(特派记者王靓发自艾奥瓦)

  艾奥瓦

  人口2982085

  选民1800000

  白人94.9%

  黑人2.3%

  其它种族2.8%

  从前初选记录

  2004布什50%,克里49%

  2000布什48%,戈尔49%

  1996克林顿50%,多尔40%

  现任州长切特·卡尔弗(民主党) (来源:东方早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