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韩国蔚山:一座城市和一个化工厂的和谐共赢

  韩国的蔚山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工业城市”,虽只拥有104万人口,但工业生产总值却占韩国全国工业总量的近20%,有“韩国工业首都”之称,造船、汽车、石油化工等典型的重工业是其骨干产业。当记者身处这座重工业聚集的城市时,所到之处却毫无“灰蒙蒙”、“烟尘笼罩”、“污水横流”的印象,取而代之的是“绿色”、“空气清新”、“水清见底”。
之所以会如此,韩国第一大能源化工企业SK集团的环保型经营,发挥了重要作用。

  蔚山虽只是韩国的第七大城市,但其居民的平均收入却比首都首尔的居民要高;蔚山人均GDP高达4万美元,是韩国全国人均GDP的两倍。在蔚山市的发展过程中,位于该市南部的SK集团蔚山工厂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它在整个蔚山地区经济中所占的比重高达20%;在蔚山港口总共1.6亿吨的吞吐量中占有6300万吨,比率高达38%;在蔚山每年的整体地方税收中,它所缴纳税额的比率高达61%。

  然而,以石油化工为主业的蔚山工厂并没有以牺牲当地环境为发展代价。近期一项关于“企业能源效率”的全球调查显示,在亚太地区的57个炼油厂中,SK集团蔚山工厂获得第一等级;在世界108家烯烃生产厂家中,蔚山工厂的能源效率也获得了第一等级。产品中60%是石油产品、40%是化工产品的蔚山工厂,在带给蔚山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给蔚山居民留下了干净的蓝天、清澈的河水、可以深呼吸的空气。

  从2002年起,SK能源公司就开始推行“绿色能源计划”,以降低其主要石油产品的硫含量,在生产环节上严把“环保关”。在几年时间里,该公司先后投入3000亿韩元(约合25亿人民币),逐步实现了超低硫汽油、柴油、煤油生产设施的正式运转,生产出的石油产品硫含量低于10ppm(浓度单位,指一百万体积单位中所含污染物的体积数),比韩国规定的30ppm的法定含硫标准还要低。在蔚山工厂工作了15年的尹盛昱先生介绍说:“硫是汽油等燃料最终排出亚硫酸气体的主因,此外还能降低汽车的运转性能,并造成氮氧化物和一氧化碳等污染性气体的排放。而使用超低硫石油产品,可在很大程度上缓解能源消费所带来的环境污染。”

  在排放环节,SK公司于2004年主动与韩国环境部就化学物质减排达成协议,大幅减少苯、甲苯、正己烷等7种化学物质的排放,并计划到2009年,将其排放量减少到2001年水平的50%。尹盛昱认为,这样做不仅能有效预防蔚山工厂周边的环境污染,还能改善工作环境,提前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蔚山工厂还不断对能源产品的储存、交货、运输等设施进行投资,通过吸附、焚毁等方式,将有害物质几乎完全回收。记者在蔚山工厂参观时,有意试着做了做深呼吸,既没闻到什么刺激性气味,也没感觉到烟尘味。这里的空气十分透明,一眼可以看到很远的地方。尹盛昱告诉记者,市政府的环境人员通过安装在蔚山工厂各种设施内的电子设备,随时监视该厂的废水废气处理工作,一旦查出问题,罚款相当严重。

  从去年开始,蔚山市又多了一个标志性场所,这就是由SK集团投资1020亿韩元(约合9亿人民币)兴建的蔚山大公园。一个化工厂为何要建一座公园?SK集团的金宙贤解释说:“SK公司从1964年起在蔚山工厂开工,为了回报当地社区并增进居民健康,1997年与市政府达成协议,建造生态公园。经过10年的兴建,大公园终于在2006年4月竣工。完工当天,SK公司就无条件地把它捐献给了蔚山市。”现在,蔚山大公园已成为韩国规模最大的公园之一,年游玩人数达250万人次。记者也专门参观了大公园,虽是严冬,却依然有不少人在园内跑步,锻炼身体。园内妙趣横生、寓教于乐的环保教育馆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说该馆最受当地小学生的欢迎。

  中国目前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环境问题,尹盛昱表示,SK公司愿意把自己的经验与中国同行分享,希望因此改善中国的环境。自2005年11月起,SK就参加了中国7个发电厂的环境催化剂招标项目的投标。去年,该公司与中国国家环保总局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开发用于柴油车辆的尾气净化装置。此外,SK能源还与中国石化合作,向中方转让环保、节能方面的技术。

  蔚山工厂的经验充分说明,一个化工厂完全可以和它所在城市的环境友好相处、和谐共赢,中国的企业或许可以从中得到一些启示和思考。

  本报北京1月3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盛昱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