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斯里兰卡:政府正式退出停火协议 军事冲突升级

  1月2日,全副武装的军人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爆炸现场警戒。科伦坡市中心当日发生一起针对政府军车辆的炸弹袭击事件,导致一名士兵和3名平民死亡,24人受伤。军方认为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策划实施了此次袭击。新华社记者陈占杰摄

  斯里兰卡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猛虎组织)的军事冲突近段时间逐渐升级。针对斯政府军和政要的袭击也不断增多。斯里兰卡政府2日决定,正式退出与猛虎组织签订的停火协议。
这一天距离停火协议签署不足6年。

  退出停火

  斯政府当天晚上召开内阁会议,一致决定正式退出停火协议。

  政府发言人、新闻部长阿努拉·亚帕说,总理拉特纳西里·维克勒马纳亚克在会上提议,正式废除这份协议。

  “尊敬的总理今天向内阁提议,停火不再有效,现在是时候退出这份停火协议,”他说,“部长们全体同意这项提议。”

  亚帕说,维克勒马纳亚克将迅速向斡旋停火的挪威政府正式通告这一决定。

  斯政府与猛虎组织2002年2月在挪威积极斡旋下达成这份停火协议。协议规定,在协议双方任何一方将退出决定告知挪威政府14天后,协议自动失效。

  协议失效后,负责监督停火的挪威机构也将撤离斯里兰卡。

  猛虎组织尚未就斯政府这一决定发表评论。但这一组织军事发言人拉西阿·伊兰蒂拉伊扬当天白天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他们注意到政府军正对猛虎组织在北部地区的据点加强包围,“我们可以预见,未来将有更多冲突。”

  名存实亡

  斯政府当年与猛虎组织达成停火后,国内一度出现和平曙光。但双方8轮谈判未能取得成果。2005年12月,军事冲突再度爆发,随后持续升级,停火协议早已名存实亡。

  斯政府宣布退出停火前,首都科伦坡2日上午发生一起路边炸弹袭击。一辆用于运送伤病员的军车行驶至市中心一家宾馆前时遭遥控炸弹袭击。

  据斯军方消息,爆炸造成一名士兵和3名平民死亡。另有24人受伤,伤者多为路过的平民。军方认为,这起袭击系猛虎组织实施。

  袭击发生后,政府军出动战机轰炸猛虎组织在北部马纳尔地区和穆拉蒂武地区的3处据点,两名猛虎组织领导人被炸死。

  据政府军发言人乌达亚·纳纳亚克拉介绍,政府军当天还在北方省与猛虎组织直接交火,打死13名武装人员。政府军方面有2人死亡,6人受伤。

  旨在建立独立泰米尔族国家的猛虎组织1983年开始与政府军交战。自双方重新爆发冲突以来,已有5000多人死于战火。迄今共有约7万人在这场持续20多年的冲突中丧生。

  经济受挫

  斯政府宣布退出停火协议,标志双方正式恢复军事冲突状态。美联社援引一些分析人士的话说,斯里兰卡已开始一场“未经宣战的内战”。

  目前尚不清楚政府军是否准备对猛虎组织发动大规模军事打击。但双方再度爆发冲突两年多来,斯里兰卡经济增长速度已受到负面影响。

  斯中央银行2日下午说,原先预计本国2007年经济增长率将达7%,后将预期调低至6.7%,但实际增长速度比6.7%还慢。

  央行行长尼瓦尔德·卡布拉阿尔说:“这一增长率在严峻挑战中取得,这些挑战包括安全环境不利,气候条件恶劣和国际油价高涨。”

  由于与猛虎组织冲突持续升级,过去一年斯政府开支大增,通货膨胀率也猛升至17.5%。

  卡布拉阿尔说,预计2008年经济增长率能达到7%,而通货膨胀率有望降至10%—11%之间。服装和茶叶出口订单增加,将推动实现这一目标。

  他说,“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的反恐措施升级”将成为今年最大挑战之一。(胡若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