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油价破百:“偶发事件”背后的经济内涵(图)

  1月2日,一名交易员在纽约商品交易所观望行情。受到投资者担心原油供应紧张以及美元贬值等因素影响,国际原油期货价格2日在历史上首度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新华社记者侯俊摄

  新华网上海1月3日电(记者黄庭钧、陆文军)预期之中而在意料之外,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在2008年第一个交易日首度破百:美国东部时间1月2日中午12点刚过,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在电子交易中达到每桶100美元。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尽管这在我们的预期之中,但在新年交易第一天就一举达到100美元,多少有些出乎意料。”石油经济学博士张宏民对记者说。他表示,原油期货价格破百带来的连锁反应是不言而喻,高油价时代已经不容置疑地到来了。

  油价破百:预料之中的“偶发事件”?

  2007年以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曾两度站在每桶100美元的关前,虽然最终都回落到100美元的下方,但市场对油价破百的预期明显增强,换言之,市场对油价迟早会突破每桶100美元已经形成共识。“但没有想到会在新年第一天就突破每桶100美元,这比预期的要快。”海通证券研究所研究员邓勇说。他认为,美元持续贬值和北美冬季用油高峰来临还是油价高企的主要因素,此外,地缘政治因素也发挥了一定程度的催化剂作用。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油价破百只是“昙花一现”。东方油气网的分析师钟建就认为,油价从96美元突然上探百元大关,这是一个“偶发事件”。“毕竟,每桶100美元的国际原油价格是站不住脚的。”他说。

  邓勇还认为,实际上,如果用欧元计算,2007年的油价实际比2006年更低。由于欧佩克主要收入以美元结算,而消费采购却大部分以欧元结算,因此,从自身的实际利益考虑,(欧佩克)也非常希望油价继续上涨。

  不管怎么说,油价毕竟在新年第一天就创下了历史最高记录。这对市场的心理意义不容忽视。“即便是预料之中的"偶发事件",它也显示着,2008年,油价必将在一个更高的价格区间中运行,高油价时代是毋庸置疑的到来了。”张宏民博士说。

  油价破百:经济传导效应究竟有多大?

  人们关心的是,油价破百的经济传导效应究竟有多大?对实体经济和日常生活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专家指出,中国作为一个经济体早已融入了世界经济体系中,高油价命题对于中国的考验也与世界各国具有同构性。因此,“即使油价突破每桶100美元,对中国的短期影响力不会是冲击性的,但长期来讲,持续走高的油价对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石油相关行业的影响力不可低估。”中国石油大学能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震教授说。

  王震解释说,上世纪70年代国际油价从2美元迅速暴涨5倍到10美元,对世界经济影响很明显。但维持了十多年的稳定后,这轮油价从2000年的20美元涨到现在的100美元也是5倍,但增长周期长,属于爬坡型的上涨。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今天,对于油价波动的适应力增加了许多,但并不意味着世界经济可以长期支持一路飙升的油价,而且目前这个临界点已经逐步显现,高油价对经济发展的负面效应已经露头。

  海通证券研究所研究员邓勇也认为,油价对国内相关行业影响越来越明显。影响最直接的石化行业来说,自2005年以来全行业的持续亏损趋势至今没有得到扭转。“如今,油价继续摸高,对石化行业无疑是雪上加霜。”邓勇说。

  此外,由于油价是能源价格的风向标,油价破百有可能带动市场对于其他能源价格上涨的高预期,从而推动煤炭、电力等能源价格的逐步上涨。如果能源价格在石油价格的带动下轮番上涨,就有可能增加全社会经济运行的成本,进而会拖累经济运行的步伐。

  “从居民生活的角度看,高油价也迟早有一天会显著影响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张宏民说。

  王震教授表示,国际油价过高,对我国来说,短期内国际供给来源难度增加,国内调价压力也增加。长期而言,高油价带来的压力必须要各层面进行疏导、消化。

  油价破百:节能降耗的实用意义更加凸显

  近年来,“节能降耗”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备受关注的词汇,其意义无以复加。专家认为,此次油价破百,不仅强化了节能降耗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也更加凸显出节能降耗刻不容缓的实用意义。

  国金证券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张帅认为,国际油价的持续高烧,新能源的比价效应显现,太阳能、风能都将有新的机会,“节能降耗”的市场积极性将会得到强化。

  王震教授指出,当前,主导原油价格的主要还是供求问题,当油价高过临界点,必然迫使消费者降低对原油的需求,从而寻找替代能源和开发节能技术。所以,节能降耗的经济价值将更加凸显,实用意义也更加明显。“对于中国来说,短期内解决需求问题很难做到,而节能降耗则是能在较短时间内就能做到的。”

  专家指出,近年来,全球石油价格一路走高,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也在节节攀升,但是,出于种种原因,国际市场的价格变动并未合理传导至国内市场。长期而言,这种内外倒挂的格局难以为继,能源作为基本生产要素之一,其价格终须通过市场定价方式合理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以及环境损害成本。从根本上来说,正是以往长期保持的、非市场化的、过低的能源价格不恰当地排挤了企业节能降耗的热情。因此,从节能降耗的角度来看,油价破百将形成节能降耗的“市场倒逼效应”。

  “承受不了高油价,你就必须想办法降低你的能源消耗量。否则,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你不可能保持很强的竞争力。因此,应对高油价的最好出路,就是节能降耗。”张宏民博士说。当然,考虑到能源兼具公共品特性,再加上目前防通胀形势比较严峻,这一“倒逼效应”将会以渐进方式向市场传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勇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