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淅川拐卖儿童案曾获温家宝总理批示(组图)

儿子终于回家了,杨天贵一把抱过他哭了起来。

上万人等待回家的孩子。

兄弟俩一起被救了回来,全家人都松了口气。

  昨天(3日)上午的淅川县城,上万人挤在不到5公里的马路两边,中间留出的过道只能让单车通行。

  他们都在等候失踪归来的8个孩子。

  12时51分,在大家注视的目光下,4岁的陈淅阳在离家39天后,重新回到了妈妈的怀抱。随后,淅川和西峡另外8名失踪男童,也顺利回到了家中。

  河南省公安厅副厅长李建中对商报记者说,警方按照招警考试的标准,对9名男童做了严格的身体检查,结果显示,9名男童发育正常,身体非常健康。
体检结果也证明,有关偷肾的一切信息,根本都是谣言。

  一片心意

  排队排到城外,只为看看孩子

  昨天早上刚过7点,淅川县居民李红秀顾不上刷碗就出了门。她要去看看那些“丧尽天良的人贩子,啐他们一口唾沫。”

  侦破“12·24”专案的新闻发布会在淅川县丹阳宾馆召开。淅川县居民从全县各方向赶来,汇集在宾馆门口,连街对面的楼顶上都站满了人。来看孩子的队伍,一直排到城外。

  11时,一个由近20辆车组成的车队从宾馆出发到高速路口迎接孩子。看到车队出来,人群让出通道。挤在人群最前面的是淅川县的部分小学生。他们举着小旗、拍起巴掌,拉起条幅“小朋友,欢迎你们回家”。

  12时,载着8个被救孩子的车驶入淅川。8个孩子,在8名女警的陪同下,终于回到了家乡。

  隔着窗,可以看到孩子们将脸紧贴在玻璃上,目不转睛地看着窗外,鼻子被压得扁平。“路上,有两个孩子还疯玩了一会儿,一进县城都安静了。”陪同他们的民警说。

  一份感动

  手伸向孩子,眼泪掉了下来

  车门终于打开,陈淅阳第一个被父母领走。手伸向孩子的那一刻,陈建国夫妻俩的眼泪终于掉了下来。

  面对众多记者的镜头,他们只是将儿子紧紧抱在胸前,抽泣着,无语。

  刚刚4岁的陈淅阳,面无表情,只是呆呆的,将头靠在妈妈的胸前,一句话也不说,也没有眼泪。

  陈建国前天下午得到孩子获救的消息。“比没有消息还急,还发毛。”他说,他和妻子什么念头都有,比如:是不是自己的孩子啊,孩子在外面怎么样啊,这些问题一个接一个往外冒,想拦也拦不住。

  他和妻子,将孩子的床铺了一遍又一遍。想早点上床睡觉,以为这样时间就会过得更快一些,看见孩子的时间就会更早到来。但他们根本睡不着,每隔几分钟就看一次表,只恨时间过得太慢。

  昨天8点多,他们赶到淅川县公安局。“在那里就是等。”陈建国和其他7个孩子家长一起,熬过了漫长的4个小时。这期间,他们偶尔会问问对方的情况,更多的是沉默,等待孩子的消息。

  陈淅阳、吕向阳、吕向雷、贾少攀、贾阳鑫……8个孩子相继回到父母的怀抱。

  除了将孩子紧紧搂在怀中外,父母们总要拍上拍下的看看孩子在外是否吃苦。“放心,你们孩子的体格将来都能参加招警。”省公安厅副厅长李建中戏言。事实上,1月2日下午,专案组就按照招警标准对所有孩子进行了体检,结果是孩子们一切正常。

  为了这一刻,300民警8天不眠不休

  一场惊险"

  一根雪糕骗走两个孩子

  由于受惊过度,多数孩子都只是呆呆的,不敢说话。贾少攀是唯一能完整说出当时经过的孩子。据他回忆,那天他和弟弟玩耍,这时,走来一名10余岁的小男孩。男孩和他们玩了一会儿便问他们想不想吃冰糕。贾少攀连连点头。小男孩带着他们,在一个小店买了两根冰糕。

  吃冰糕时,小男孩又说:“和我一起去玩吧,那里的冰糕多的是。”兄弟俩没多想,便跟着他走了。走到一辆红色面包车前,下来两名中年男子,将兄弟俩抱上了车。兄弟俩都以为是去玩的,也没怎么吵闹。

  “等他们被送到新乡后,才知道找不到爸爸妈妈了。”父亲贾建锋说,孩子到现在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6岁的刘晓东还记得自己被卖到了一个农村单身汉家,那家给他起了个新名字叫马国豪(音)。“孩子说了,他找不到地方,但是他能记住家在那里。长大了,就能跑回来了。”刘晓东的小姨说。

  一份重视

  男童失踪案获总理批示

  2007年12月2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河南省主要领导过问此事。此为专案组成立的开端。同日,省委书记徐光春、省长李成玉要求尽快破案。徐光春先后5次批示此案,口头询问的频率也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增加。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秦玉海的态度更强硬:案子不破,省公安厅协调督导组不撤回。

  就在300余名民警挨家挨户收集信息时,5万张悬赏通告也贴满了淅川大街小巷,警方先后收到了社会各界1000余条反馈。

  省公安厅抽调的网警总队、技侦总队专家,对案件的状况进行专业性分析,并采用最先进的DNA比对技术,力求快速突破。部分与南阳交界的外省县市的公安局长也被请到了淅川,连夜开会商讨对策。办案期间,300民警8天不眠不休。

  “毫无疑问,这是一场攻坚战。”省公安厅副厅长李建中说,总理以及省主要领导的批示,是促成案件迅速侦破的首要原因。

  这一刻,是今年收到的最好礼物。

  一丝欣慰

  犯罪嫌疑人将受严厉制裁

  2007年12月31日晚,警方发现了两个被拐小孩,和失踪儿童长得很像。此时离2008年不到半个小时。

  2008年的钟声刚刚敲响,贾建锋接到电话:公安局刚发现一个小孩,很可能是你的儿子。

  经过DNA比对,警方认定这个孩子的确是2007年7月26日失踪的贾阳鑫。很快,另一名被拐儿童也被找到。

  “这是2008年收到的最快也最好的一份礼物。”专案组一位民警感言。

  两个小时后,李建中等人赶赴新乡。不到两天,警方分别在新乡、郑州、南阳等地抓获了10名涉案人员,并将9名失踪男童全部救出。

  警方初步确定,9名男童失踪案,系拐卖儿童犯罪团伙所为,参与者包括叶增喜及其儿子叶欣帆等人。这9名儿童中的8名,被以每人2万元的价格卖至河南省新乡县和山东省东明县,1名儿童尚未卖出。

  在专案组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南阳市公安局局长马学民表示:等待这些犯罪嫌疑人的,将是法律的严厉制裁。

  一份踏实

  终于能睡个囫囵觉

  自从成立了专案组,民警们没睡过一个囫囵觉。直到孩子全部解救回来,民警们才松了一口气。

  “昨晚,我10点半就上床睡觉了,早上7点起床,还真有点不习惯。”淅川县公安局干警冯国涧说,到1月2日,总共8天9夜,包括省公安厅领导在内的300余名干警,都集中住进了县城的一个宾馆,每天8点前必须离开宾馆,晚上10点之前不准回住地。而实际工作时间每天超过20个小时,凌晨4点前从来没回过宾馆。

  事实是,12·24专案组成立后,淅川县、南阳市甚至全省的公安干警,都度过了不眠不休的8天9夜。直到1月2日,大批干警才得以休息。(记者龚瑾 邵振纲/文 王棣/图)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建国 | 陈淅阳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