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民调揭示08中国公众新年愿望 物价问题高居榜首

  民调揭示2008中国公众的新年愿望

  实习生 黄冲

  物价什么时候不再涨了?大学生找工作会变得容易些吗?“留守儿童”有望在城里跟父母团聚吗?……这些民众关注期盼多时的问题,在2008年新年到来时,重新进入到我们的视野。

  在本报社会调查中心新近完成的民调中,3000多名公众用投票表达了自己的新年愿望,奥运年中国的民生期盼和社会走向,由此可见一斑。

  “你可以跑不赢刘翔,但一定要跑赢CPI。”

  愿望:物价不要再涨

  猪里脊,在2007年年初还是9元多一斤,现在是18元,尾骨从5元多涨到9元多,软排涨了60%,猪蹄涨了1倍……胡女士逛菜市场,经过肉摊时都要掂量半天。这段时间家人吃的猪肉比以往少了一半,胡女士花在买菜上的钱却一直没见少。除了猪肉,鸡蛋、蔬菜、水果通通涨价。大米价格没怎么变,玉米却贵了不少。

  “能不能便宜点,起码不要再涨,要不真连肉都不敢买了!”食品价格成为胡女士新年最忧心的事。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7年11月全国CPI同比上涨6.9%,创下近11年来新高。食品类价格的上涨成为推动CPI指数一路走高的主要因素。

  2008年新年愿望调查中,“物价不要再涨”高居榜首,成为公众最大的期望。“你可以跑不赢刘翔,但一定要跑赢CPI。”一句网民的戏谑,在网络上迅速流行。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这个经济学术语,也迅速为人们熟知,成为一个日常用语。

  2008年物价水平会不会继续走高?CPI走势究竟如何?专家和有关机构各有不同说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发布的《2008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预测,我国现在已进入了价格上升阶段,2008年CPI涨幅将在4%左右。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专题课题组分析认为,2008年上半年为5%左右。“在粮价不出现较大上涨的情况下,未来CPI上涨压力会趋缓。”

  “物价会有回落,但绝对水平很难降下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郑超愚说。

  他认为,决定物价水平最大的因素还是成本。以粮价为例,一方面由于生产资料价格和用工费用、人力费用的上升,粮食生产的成本在增加,另一方面由于我国贸易自由化程度越来越高,粮食价格在世界范围全部上涨,带动我国粮食价格的走高。“至少在国际期货市场上看不出价格回落的趋势。”

  “实际上粮食价格没有上涨多少,关键是要控制猪肉价格。”研究宏观经济的包明华教授认为,猪肉价格上涨主要是由于国际能源市场对玉米的需求大幅度增加,造成以玉米为原料的饲料价格的提高。“中央会采取一系列调控措施,2008年猪肉价格会保持稳定,至少不会继续上涨。”

  但他又指出,中国现在处于价格上升阶段,即使猪肉价格平稳了,物价上涨还会有其他的途径。这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和全球大环境决定的。世界范围内能源大幅度上涨造成市场价格走高,也带动国内价格的上涨。

  “要解决城市居民生活问题,最好的办法是实行价格补贴。”包明华教授说,物价上涨对高收入阶层影响并不大,压力最大的还是中低收入阶层。对他们来说解决办法有两个,涨工资和财政补贴。而工资是刚性的,增加了就很难减少。因此国家应该对中低收入阶层实行价格补贴。

  “让offer(录用通知——编者注)来得更猛烈些吧!”

  愿望:大学生找工作变容易

  新年刚过,研究生小吴就修改了自己的QQ签名档:“让offer(录用通知——编者注)来得更猛烈些吧!”前两天,他和几个同学去卧佛寺拜了拜。因为和“offers”的读音有些相近,卧佛寺已被不少大学生当做找工作求职的朝拜圣地,成群结队去烧香。

  小吴一直觉得这是无稽之谈,但今年的就业形势让他心里没底。专业50多人,到现在签约的只有两个人,其他人都还在找工作的路上奔波。又听说上一届的同学有不少到5月还没着落,小吴决定跟风去拜一拜。“求个心理安慰吧。”小吴说,“谁知道在2008年大学生找工作会不会越来越难?”

  “奥运会的召开是个契机。”有关人士分析,奥运会前后都会新增一些就业岗位,届时会有很多企业借机到中国进行一些考察和投资。据统计,世界500强企业,今年需求的职位数量比去年增长了20%以上,共有两万个职位。光微软公司的招聘人数就增长了5倍多。

  应届生求职网对2007年校园招聘的企业做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2007年人才需求量最大的三个行业分别是:IT行业、机械及电气自动化行业、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曹洪涛预测,这些行业将继续保持大需求量。此外2008年比较热门的行业还有广告行业、会展业、旅游业,这些都受到奥运经济的拉动。中国目前的投资环境也使地产公司,金融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量增大,特别是投资人才特别紧缺,包括投资银行和风险投资。

  “但对于2008年全国577万高校毕业生来说,这些职位无疑是杯水车薪。”应届生求职网CEO曹洪涛说,总体上企业对新员工的需求不会增加多少。主要是因为《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企业的用人成本上升。刚毕业的大学生,流动率很高,很难定型。而企业开除老员工的成本变得很高,更倾向于从内部挖掘资源,而不是招聘新员工,应届毕业生的机会越来越少。

  也有一种观点认为,《劳动合同法》使员工队伍更加稳定,刚毕业的大学生能在企业工作更长时间,这也是很多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所希望的。因此企业会在《劳动合同法》实施后,会增加招聘大学生的数量。

  曹洪涛曾就《劳动合同法》了解过有关企业的意向,发现现在有两个趋势:一是企业普遍和新员工签订3年左右的合同,这是为了保证6个月的试用期,过了试用期,企业就很难开除员工。二是基本工资会定得非常低,这也是规避用人风险的办法,因为合同法规定的赔偿都是以工资为基数,并且规定续签的工资必须比原来的高。

  “企业面对新法都处于谨慎观望的状态。大学生也应该多了解一下这些法律的基本内容,在求职就业时维护自己的权益。”曹洪涛说。

  “我们不需要初三。因为大部分孩子都要回老家准备中考。”

  愿望:农民工子女能在城市上学

  每次孩子们放假回家,看着他们的背影,校长蒋茂堂都不知道这会不会是最后一面。从2003年开办到现在,“新苑”农民工子女学校一共搬了5次家。每次都流失不少学生,因为很多学生开学来都找不到新校址了。第四次搬家时,蒋茂堂差点被房东赶出去。当时他全部的资金只剩下一箱硬币,共计1000元。又东挪西借了两三千元,才勉强把租教学楼的押金交上去。

  现在学校总算有了固定的地点,办学也开始步入正轨。2008年蒋茂堂最大的愿望就是给学校一个合法身份。

  他说,2004年大兴区教委办了一批许可证,当时学校正值搬迁,没赶上。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为办学许可证四处奔走,得到的回答总是“暂缓办理”,学校只好一直“非法”地运转。

  南都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许永光介绍,严格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规定,民办学校的标准要相当于公立学校,但事实上不可能做到。北京市300多所民工子弟学校,只有60多所得到政府批准。就是这60所,也很少真正做到硬件达标。农民工子女学校是平民学校,学校不可能有大投入,应该把标准降低。

  据新华社报道,2005年,全国妇联、中华家庭研究会在中国人口问题研讨会上透露,中国有1.2亿农民常年在城市务工经商,由此产生近2000万留守老家的少年儿童。其中14周岁及以下占86.5%。按照全国3.6亿儿童来计算,每18个孩子就有一人不能与父母共同生活。2000万农村儿童成“留守孤儿”。许永光认为,农民工的孩子进城后找不到地方读书,直接导致三分之二的孩子留守在家。

  统计显示,北京市外地户口人员的子女进入公立学校上学的不到64%,而这个比例主要针对白领阶层和相对富裕的农民工。月收入八百元以下农民工的子女,进入公立学校的非常少。虽然政府要求公立学校接收农民工子女,但门槛依然存在。各种名目的借读费、赞助费让农民工望而却步,有的公立学校还要求出示独生子女证,直接将一些农民工子女挡在校门外。

  据了解,有几所地处城乡接合部的公立学校愿意接受农民工子女。但是当农民工子女达到一定比例之后,城里的孩子就不愿意来了,最后这些公立学校也变成了农民工子女学校。

  民办学校成为农民工子女接受教育的主要场所。许永光说,这些学校大多存在“四低”问题——“低投资、低收费、低薪酬、低质量”。政府不补助,社会不支持,教师的工资比农民工还低,教学质量参差不齐。

  蒋茂堂说,一些民办学校的老师会故意把分数打得很高,一个学期下来,500多名学生有400人都能得奖状。家长一看还挺高兴,就愿意让孩子接着读,却不知孩子的真实水平。

  孩子们念完初中以后的出路,也让许永光忧心忡忡。在城里念高中几乎不可能,职业教育读不起,工作还太小。大多数人只能选择回到原籍,否则这些十几岁的孩子只能游荡在城市里的大街小巷,没有地方接收他们。

  新苑学校有10个年级,从学前班到初中,惟独没有初三。蒋茂堂说,“我们不需要初三。因为大部分孩子都要回老家准备中考,只有很少一部分能到公立学校借读。”

  “不收费,永远不会有人自带塑料袋去超市,我自己也做不到。”

  愿望: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新年里李恺最大的愿望就是在2008年开展一个“无塑日”活动。试行一天或一周塑料袋收费。他说,只有当所有人都主动拒绝使用塑料袋时,我们的环保才有希望。

  21岁的李恺正读大三,他还是北京一所高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去年岁末,他发起了一场“校园超市实行塑料袋收费制度听证会”,由学校、后勤集团、超市代表和大学生代表坐在一起就这个问题进行讨论。

  出于节能的考虑,听证会召开之前李恺并没有发放纸质的宣传单,只在BBS上发了个帖子征求意见。很快,这个帖子连续几天被顶上BBS“十大”热门帖,在学生中引起不小的轰动。

  “环保光靠倡导是不够的,收费可以明显减少塑料袋的使用量。”李恺的观点得到不少同学、老师和社会环保人士的支持。环境学院曾贤刚副教授表示,塑料袋具有需求弹性,免费使用会造成大家无节制的使用,导致垃圾成山。

  用收费的方法唤醒环保意识,也引起一些同学的质疑。BBS上有人发帖说,“环境成本应该由商家和消费者共同承担,为什么只要求学生为环境成本埋单?”也有人担心,每个塑料袋收取一角钱,家境好的不受约束,对家境困难的又是一种负担。

  如何控制塑料袋使用,同学们也提出了其他方案。对主动不使用的人进行奖励,使用塑料袋的替代品,例如布袋、纸袋或可降解塑料袋等。

  “过度使用布袋或可降解塑料袋同样会助长浪费,造成污染。”环境与友好公益协会的池田武先生说,我们的目的不是杜绝塑料袋,而是培养重复利用的意识。曾经有超市试行过在4天里只送布袋。但超市负责人说,发出去的布袋再也没有回来过,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些布袋还是一次性的。

  2007年11月,本报曾经报道,深圳市开始实行消费者有偿使用塑料购物袋制度,经营者还同时提供可反复使用的环保购物袋或购物篮供消费者选购。对此,本报社会调查中心开展的调查显示,有73.9%的公众表示赞同。

  “不收费,永远不会有人自带塑料袋去超市,我自己也做不到。”李恺说,“告别免费塑料袋”是大的趋势。

  “看,你奶奶当年曾为奥运会做过志愿服务!”

  愿望:北京奥运成功举办

  “我们的缘分因奥运而起,这一年必定终生难忘!2008,新年快乐!”看到“媒体运行志愿者”QQ群刚发布的公告,王舒会心一笑,“这一年确实会终生难忘。”她开玩笑地说,年轻的时候能参加这个国际性活动,等老的时候还要对孩子说,“看,你奶奶当年曾为奥运会做过志愿服务!”

  “同学们想参加的太多了,看到没报名的会觉得很惊诧。”王舒的寝室也是集体行动。3个室友分别报了礼仪、咨询、和场馆部。大家都按照自己的兴趣和特长选择服务门类。王舒说,“连初中生都想做志愿者,我做家教的那个孩子就一直在问我怎么报名,我只好对他说,你现在还太小。”

  经过三轮笔试和面试,2007年8月,信息技术专业研一学生王舒被正式录取为公路自行车赛事媒体运行志愿者。在随后进行的公路自行车测试赛中,王舒真正感觉到这个工作的分量。

  当上奥运会志愿者,王舒几乎成了家乡的“名人”。每次回家,都要接受很多亲戚朋友的“咨询”,问的问题都很细。“2008年北京会不会限行?”“火车票好不好买?”“住的地方好不好找?”……一个初中同学在2006年时就开始跟王舒商量,2008年可不可以来北京住,还带上父母一起。

  据媒体报道,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北京将迎来一个旅游和酒店预订的高峰。到目前为止,北京最好的一些酒店在奥运会期间的房间已预订一空,有些在奥运场馆附近的星级酒店,奥运期间房间价格已经涨了近10倍。

  王舒说,很多人都动了心思来北京,亲眼看看赛事的盛况。大多数人既不是运动员也不是志愿者,“去北京看奥运会”仍然是他们2008年最盼望的事情之一。

  本报北京1月3日电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