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温总理的“大事观”与崔县长的“会议观”

  近日,有两则发生在陕西省的新闻让人很受启发,值得一读。

  一则是,元旦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陕西农村和企业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向大家致以新年的问候。29日晚上8时,他还来到阎良区润天花苑社区看望居民。
走进居民刘旭秋家,这位小学教师激动地说,总理要处理的国家大事这么多,还来看望我们。总理接过话来认真地说,老百姓的事就是国家大事,教育、住房、保障、医疗这些事关民生的事就是国家大事。

  另一则是,国家财政部、教育部明文规定,职中学生的助学金“应于学生入学一个月内”发放到受助学生手中,然而陕西省绥德县职中校长为了让这笔资金在年前下发到学生手中,去找崔县长签字。而崔县长要去参加一个会议,心急的校长追着县长并打开车门,希望县长签完字再走,没料此举给自己带来麻烦。当日绥德县教育局作出处理决定,责令校长停职,向县长赔礼道歉,并被要求做检查。公安部门随后也以妨害公务为由将该校长行政拘留。

  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的总书记、总理,他们每天要忙的事情是我们常人无法想像的。但这些年来,国人有目共睹的是,他们无时无刻不把老百姓的事情放在心上。一再强调“群众利益无小事”,他们这些年来一直是几乎牺牲了所有的节假日,到基层看望慰问下岗工人、种地农民等最基层的群众。温总理在煤井下同矿工一起吃盒饭;把农民、工人、出租车司机等这些在一些领导干部那里不起眼的基层百姓请到中南海座谈;同农民工的子女请到中南海过“儿童节”,并同他们一起合影照相。总书记、总理他们的确是把老百姓的事当作国家大事。

  一个县长,有时间同纪委书记谈工作,有时间要去参加电视电话会,就是没有那几分钟的时间接见一位职中校长,并在他送来的报告上签字。从崔县长事后对记者解释的情况看,这位县长当时也的确很忙。但是不是就真的忙到不能抽出几分钟时间来处理那位职中校长要求的事情,我看也未必。电视电话会的重要,不外乎有上级领导要点名,即使如此,耽搁几分钟,我想上级领导也是可以谅解的。县纪委书记谈工作也是可以改时间的,因为他们可以随时见面。一个小小的职中校长要见大县长就很困难了,三天两头难见面,见面了校长自然不想轻易放过,校长的这点心思只有基层干部才能体会到的。所以,我看根本的原因还在于校长人微言轻,不足以让我们的大县长特别在意。按照官场流行的“官本位”潜规则看,这位职中校长纯属不懂规矩,要找县长签字的事情,完全应该由教育局局长出面,一个小小的职中校长怎么就能够去轻易见大县长呢?

  总理和县长在对待百姓事情的态度上,咋就差距这么大呢?

  一个大国的总理为什么要真心把老百姓的事当作国家大事?那是因为在总理心里,“政府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一切属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归功于人民。”一个小小的县长为什么为了要去参加会议,而不愿意耽搁几分钟时间在职中校长送来的学生助学金分配方案上签字,在校长不能接受县长的态度的时候,还要其道歉、还有给予行政处分和行政处罚?那是因为在县长心里,上级领导要求的事情不敢怠慢,他们手里攥着县长的“乌纱帽”;那是因为在校长面前,县长就是一个不可一世的官,是校长必须无条件服从的官。

  由此可见:总理的“大事观”与县长的“会议观”,反映出来的是总理和县长在对待百姓事情的态度上天上地下的差距。总理的“大事观”与县长的“会议观”,反映的是总理懂得并一直身体力行的道理,还必须要让地方各级政府领导干部都要懂得并身体力行。因为他们才是真正应该天天面对老百姓的人;他们是中央关爱百姓的所有政策的执行者;他们是党和政府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具体形象。任凭中央说一千道一万,如果地方政府领导干部对老百姓没感情都是空谈!要让地方政府领导干部真正懂得“老百姓的事就是国家大事”这样的道理,光靠说服教育不行,还必须在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制度上下功夫,使用什么样的“仆人”、“仆人”合格不合格,必须要由“主人”说了算。总理的“大事观”与县长的“会议观”,应该让我们清醒了。(网友:黄草坪)

  (本文只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