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日报

“广东红旗渠”廿六载无恙

  “广东红旗渠”廿六载无恙

  5200米罗定长岗坡渡槽“体检”过关,30多万群众长期受惠

  南粤风物

  日前,笔者跟随罗定市水利部门工程专家,来到堪称“广东红旗渠”的我省著名水利工程长岗坡渡槽作安全检测,检测结果令人惊喜:工程无恙,各项指标均符合安全运行标准!据同行专家介绍,长岗坡渡槽迄今已建成运行了26年,当地30多万群众一直受惠,从未进行过大的维修,说明该工程质量相当过硬,在全省水利史上亦属可圈可点。


  “地上河”当年全国最长

  进入罗定市罗平镇平垌村,仰首可看到远处的长岗坡渡槽凌空飞架,气势雄伟。长岗坡渡槽有“地上河”之称,是我省大型水利建筑工程之一,渡槽全长达5200米。据称该渡槽的长度在当时是全国之最,工程的浩大堪称“红旗渠”。

  据专家回忆,长岗坡渡槽的设计曾做过两次方案,最后由肇庆地区水电局派来工程师孔祥华与罗定县水电局工程师梁中承担设计和施工。工程于1976年11月动工,历时4年多,于1981年1月竣工通水。渡槽将太平河、罗镜河的河水横空输送,跨越罗平镇的平垌、竹围、双连三个村,行水位高2.1米,过水流量为25秒立方米,最后引入罗定金银河水库。

  据介绍,长岗坡渡槽槽宽6米、槽高2.2米,两边设有行人道,为连拱结构,有133个墩,132个跨拱,拱的最大跨度为51米,最高高度为37米。完成的工程量为土方10.76万立方米,浆砌石1.84万立方米,混凝土5.05万立方米;工程费530万元,其中国家投资213万元,其余由罗定县自筹和贷款解决。

  通水以来没有发现一处漏水

  承担该项工程设计和施工的两位工程师,从设计上反复推敲渡槽结构方案,寻求省钱、省料、安全的设计方案。工程采用肋拱形式和实心重力墩,除几个大跨度的拱跨以外,有2700米长的拱跨都用无筋拱或少筋拱,单钢材就节约了300多吨。渡槽共有161条伸缩缝,每处理一条都经过很多次工序才能完成,由于严格把关,每条都精雕细琢,贴接得密密实实,通水以来没有发现一处漏水。

  老陈回忆说,当时整个工地只有空压机1台、碎石机1台、手摇绞车4台、施工钢架6排、电动卷扬机6台、插入式振荡器12台。高空浇筑混凝土作业,除了很高的肋拱采用卷扬机运送混凝土外,绝大部分混凝土料都是靠人力一担一担地沿着排栅挑土去的。砌筑槽墩高达25米,也是靠肩膀将100多公斤重的石块一块一块地抬上去。林春球、辛伙南、陈大杰带领的3个施工组,在工地奋战了4年多。

  罗定水利载入小学课本

  历史上,罗定是一个十年九旱的地方。为了生存和发展,罗定人吃苦耐劳,带上锄头和铁笔,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开山凿坡,修造梯田。没有水,他们依靠勤劳的双手和气力,不惜在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外的山溪小河拦上河坝,再沿山开挖水渠,战天斗地,誓要把水引上山头。罗定人民的开荒精神及水利建设成就获得了上级的充分肯定,1970年,广东电视台专门为罗定摄制了电视纪录片《罗定山河起宏图》,这也是广东电视台建台后的第一部在全省发行的电视纪录片,罗定人因此而引以为荣。随后,讲述罗定水利建设的《罗定山河换新装》编上了上世纪70年代的小学课本。

  罗定水利建设的显著成就,吸引了新疆、四川、安徽、福建等18个省的代表和港澳同胞和尼泊尔、孟加拉等国贵宾参观考察。尼泊尔贵宾参观后竖起大拇指称赞:“中国人真有本领!”

  1979年12月16日,水电部副部长李伯宁到罗定视察了长岗坡渡槽建设,即席赋诗一首:罗定儿女多英雄,壮志引太济金银;十里彩虹跨长岗,疑是银河落罗平。当时,还把罗定“长藤结瓜”水利灌溉网建设经验向全国推广。

  文/图 本报记者 张建明 通讯员 梁宇

  图:

  “广东红旗渠”是罗定一道亮丽风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平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