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华时评:城市规划建设应有“民生标准”

  新华网长沙1月4日电(记者侯严峰、李丹)湖南省衡阳市制定城市改造规划时,紧扣民生所需,将市民反映强烈的建筑密度大、交通状况差、绿化面积小、文化特色淡等问题,作为调整的重点。如今,千年古城衡阳靓丽丰韵的面貌,令来访者耳目一新。


  衡阳的规划建设也曾迷失于缺乏整体规划和建筑密度过大,市民们对此颇有微词。在新一轮规划改造中,衡阳市政府没有把城市规划简单地交给几个职能部门或几位“知名专家”,而是深入街区,倾听民声,把城市面貌改善与市民的实际需求紧密相连,创立了城市规划建设的“民生标准”,让市民在自己参与规划的城市里惬意栖居。

  百姓是城市的主人。一座城市规划建设的如何,也是老百姓看重的“民生”内容之一。然而,就有一些城市管理者不明白这个简单的道理。在他们看来,城市规划建设这样举足轻重的政绩,只有交给“专家”才放心,只有政府部门攥着才“有把握”;至于普通市民,既不懂专业,又不掌实权,就不必跟着掺和了。

  惟有真正相信和尊重市民,才能造福市民。对于广大市民就城市规划建设发出的民声,是真听、真信、真纳,还是做表面文章,糊弄市民,是检验各级政府是否惦记着“民本”的试金石。也是在湖南,有个城市规划市区绿地时,曾煞有介事地搞了不少“求纳民意”的名堂,还大张旗鼓地进行“网上公示”。到头来,个别领导一句话,就让本应属于市民的公共绿地一夜之间变成了房地产商的开发“蓝图”。

  建设城市为了谁?依靠谁来建设?这是每个城市管理者时常面对、必须回答的问题。衡阳市市长彭崇谷说得好:城市建得怎么样,市民评价是一杆“秤”。在广大市民的参与下,衡阳原来49平方公里的城区重新规划后扩大了一倍,一片片绿地点缀其间。依据城市规划建设的“民本标准”,衡阳不仅建设了一大批新型社区,还连续4年改造背街小巷201条,过去路不平、沟不通、灯不亮的社区如今焕然一新。

  政府部门对城市进行整体规划是必要的,专家的科学论证也是管用的和必不可少的;但是,无论规划还是论证,心里都要惦记着老百姓的工作和生活需求。把城市规划建设的“家底”交给城市的主人——市民,不仅是对城市管理者“民生”意识的考量,而且能够切实推动城市规划建设的科学适用有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