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普拉昌达誓言做尼泊尔第一任总统 国王可能经商

  尼泊尔走向“共和”

  从“君主”到“共和”,尼泊尔用了近240年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陈乔炎发自加德满都 在全世界向2007年告别之际,喜马拉雅山南麓古老王国尼泊尔也要向一个人说再见了,这个人就是国王贾南德拉。

  12月28日晚,尼泊尔议会大厅里,头带传统尼泊尔小花帽、身穿灰色西服的议长纳姆旺端坐在议会主席台上,亲笔签署了以270票赞成,3票反对通过的临时宪法修正案。他大声宣布尼泊尔将成为“联邦民主共和国”,标志着这个君主制国家真正“走向共和”。

  走向共和一波三折

  其实,早在数天前,这个议案就已经获得执政的七党联盟的通过。去年的12月23日,由于首相柯伊拉腊领导的尼泊尔大会党,和普拉昌达为首的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互有让步,执政联盟方才最终达成协议,拟于2008年4月中旬前举行的制宪会议全体会议执行“联邦民主共和国”政体。

  这样的局面的确来之不易。几个月来,执政联盟内,主要是尼泊尔大会党、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和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三大党之间,一直在艰难地进行着讨价还价,争取有利于己方在选举中获胜的方案。

  去年4月1日,由七党联盟组成的临时政府在成立当天就达成协议,定于当年6月20日举行制宪会议选举。但是,由于各方准备不够,制宪会议选举被推迟至2007年11月22日。而后,由于在选举方式、国家政体、国王存废等问题上,主要政党没能达成一致,选举被迫再次延期。

  更由于意见分歧,一时难以达成共识,尼共(毛主义)去年9月18日宣布退出内阁,并扬言要重新回到武装斗争和人民运动中去,和平进程一度出现紧张态势。

  退位国王或“经商”

  不过,毕竟建立民主共和国、废除国王是尼共(毛主义)诞生伊始就定下的目标,在各方努力下,2007年12月30日,尼共(毛主义)重新回到内阁。这一次,走向共和之路已无法逆转。

  尼共(毛主义)领袖普拉昌达在回归前明确表示,他要成为这个国家的第一任总统。对于国王贾南德拉,普拉昌达坚决主张不能留,连“礼仪性”的也不行,并声称要审判贾南德拉国王。理由是作为当时的国家元首,贾南德拉对2006年4月动用军警镇压民主运动、杀害平民的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从1769年开始,沙阿王朝就开始统治尼泊尔,贾南德拉是沙阿王朝第12代君主。尼泊尔大部分国民信奉印度教,国王被认为是印度教三大神之一——保护之神毗湿奴的化身。近240年来,国王是尼泊尔的国家元首,并且在国家政治、宗教和社会事务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转折发生在2005年。这年,国王贾南德拉的支持率在解散政府、独掌大权后直线下挫,最终在民众连续数周的抗议后屈服。一年后的6月,尼泊尔议会一致投票通过解除国王贾南德拉的立法否决权,这意味着这位尼泊尔国王彻底成为名义上的君主,不再享有任何实权。

  日后,国王一旦被罢黜,前途将会如何,引起外界纷纷猜测。

  有人认为,审判国王的可能性很小。从宗教感情上看,这个70%人口为印度教徒的国家,国王在许多人心中仍是信奉和崇拜的对象。也有人说,被废黜后的国王也许会流亡国外。而更多人认为国王不会走,因为他的资产和企业都还在尼泊尔。只要新政权不对他采取极端措施,他可能会选择留在国内,继续他的老本行——经商。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南德拉 | 昌达 | 沙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