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一个人感动一座城 浙江隆重纪念英雄孟祥斌

连日来都有市民来桥上凭吊
连日来都有市民来桥上凭吊

警察向记者讲述
警察向记者讲述

 一座城市的集体感动
一座城市的集体感动

战友在回忆
战友在回忆

孟祥斌生前的办公室
孟祥斌生前的办公室

  浙江在线杭州1月4日讯(记者 李敏) 这个冬天,我们为一位普通军官的壮举而感动。今天下午2点30分,浙江日报与浙江在线将联合举办“一个人,感动一座城”大型报网互动,通过嘉宾访谈、网友互动纪念英雄孟祥斌。

  届时,孟祥斌的妻子叶庆华、生前战友、学者专家、金华地方官员、大学生、干部、工人、老师、市民、军人等基层干部群众代表20人,在现场跟网友们一起进行缅怀英雄、学习英雄。广大网友也可在网上参与互动。

  2007年11月30日,驻金华某部青年军官孟祥斌与前来探亲的妻女在金华市区城南桥散步,为救一名素不相识的轻生女子,孟祥斌毅然跳入冰冷的婺江水中。最终,落水女子获救上岸,但孟祥斌却献出了自己28岁的年轻生命。

  浙江省委日前已作出了向孟祥斌同志学习的决定,山东也给家乡的好儿子追授“全省道德模范”称号。

  新闻回放:

  戛然而止的英雄生命

  金华,这个冬天不太冷。

  2007年11月的最后一天,11时,解放军驻金华某部军官孟祥斌抱着3岁的女儿妍妍,“爸爸给你买双漂亮的公主靴,然后去吃肯德基,妍妍说好不好?”

  妍妍小手拍得响亮,嘴巴亲昵地往爸爸脸上凑。

  叶庆华看着这对聚少离多的父女,笑着帮丈夫掸去肩膀上的灰尘。一天前,她带着女儿从江西弋阳赶来探亲。这几天,孟祥斌所在部队正好调休,一家人难得好好聚一下。

  在江北下车后,孟祥斌对妻子说,好久没有一家人散步了,走过城南桥,我们看看美丽的婺江。城南桥又叫通济桥,连接着这座城市的江北和江南,江北是孟祥斌的部队驻地,江南是市区。

  走了无数遍的桥,然而,这一次,孟祥斌再也没有跨过去。

  叶庆华永远忘记不了那个时间:11时20分许。桥上的情景,让他们都惊住了:一名年轻女子一边愤然地摔掉手机,脱掉高跟鞋,跨过桥上护栏,纵身跃下,跳入了婺江。

  并没有穿军装的孟祥斌把女儿放下,立即脱掉鞋子,要跳下去救人。叶庆华上前拦阻,正路过此地的在金华铁路部门工作的施大姐也急忙拉住孟祥斌,“这么高,水这么冷,危险!”孟祥斌挣脱施大姐,“我行!”说完纵身一跃,扎进了离桥10米高,冰冷的江水里。

  “河水太冷了,他们两个人身上衣服又厚,我看他游得很吃力。”这是当时一位目击者徐惠芳的描述。她第一个反应就是停下自行车,从口袋掏出小灵通拨打了110。时隔8天,坐在记者座谈会上,这位中年女子咬紧嘴唇,说孟英雄跳下的那一幕,她一辈子都忘不了。

  随后,桥头聚集了越来越多的群众,大家都为水中的两人揪心,又一名军人,武警交通总队的蔡颂群恰好经过,看到眼前的一幕,立即下桥跑到堤坝,脱下衣服,跳入江中加入了救援。

  此时,闻讯赶来的江南派出所警员立即通知水上的摩托艇,大家看到孟祥斌吃力地托起了女青年。他说了声:“我不行了!”慢慢沉入江底。这是孟祥斌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一句话。

  而城南桥上,叶庆华瘫倒在地上,对着女儿哭喊着,“爸爸没有了,爸爸没有了。”妍妍提着爸爸脱下的白色旅游鞋,睁大眼睛望着妈妈。

  警方调集了两艘民船,扩大搜索范围。“医学角度上看,人一旦入水被淹4分钟,基本没有了生还可能。”当时在场组织营救的江南派出所副所长应江浩说。

  这时,聚集在岸上,堤坝上的群众越来越多。而孟祥斌所在部队政委也带着士兵赶到了现场,两位战友穿上救生服下水搜索。

  一个小时过去了,人还是没有找到。政委张凤中,有20多年军龄的汉子,失声痛哭。

  “真不愿意相信他就这么去了,他是英雄!”岸上,许多市民都期待奇迹。出租车司机孙宝金在电台里收听到了事情的经过,他立即往城南桥方向开去,越来越多得知英雄落水消息的市民都赶来了。

  然而,大家都没有等来奇迹。中午1时许,孟祥斌被打捞上岸。迅速被送往医院,因为入水太久,英雄还是去了。

  一座城市的集体感动

  当地人这几天都说一句话,一个人感动一座城。

  连接江南江北的主干桥城南桥,几位灯箱广告施工工人拆卸原来的广告,贴在桥上灯箱广告的标语,被换成了孟祥斌的巨幅遗照,间隔一个灯箱,肃穆的红黑底色广告牌上,就是这么寥寥数字——一个人感动一座城。

  英雄牺牲的当天,金华鑫园企划公司总经理王超忠接到了一位未具名的电话,说自己是志愿者,晚上想去江边祭奠孟英雄,但桥头属于王超忠的大型广告显示屏,放的广告太欢快,很不合适。

  王超忠知道,这个前不久刚斥巨资竞拍下来的显示屏,广告效应刚刚开始显现。掐灭烟,他开上车来到了城南桥,渐黑的天色下,许多佩带白花的市民涌到了大桥的人行横道上,他看到了一排花圈。还没有开过这座桥,他就拨通了公司员工的电话:“赶紧回单位,有事情。”

  晚上7时,显示屏偌大的荧幕上滚动着“向英雄孟祥斌致敬”,并配了哀乐悼念。

  “听说,广告公司老板亏了六十万,就想把英雄好好宣传。”记者刚到金华时,曾经也是军人的的哥叶锦良带记者经过城南桥,指着显示屏,特地告诉记者这个细节。之后浙江在线记者再次向王超忠印证时,他挥挥手,闭口不谈。

  金华当地电视新闻节目“小周热线”,反复播放英雄牺牲的场面。报纸也大篇幅进行了报道。英雄的名字在街道、饭桌、车上、课堂、田头口口相传。

  “其实,我们媒体并没有刻意去煽情渲染事件,政府也没有刻意去组织悼念,但没有想到,民间感动这么强烈。”金华市委宣传部一名官员谈到。

  项翔,金华市民,12月1日,她刚从上海出差回来,就听到妈妈讲孟祥斌的事迹,随后又看了电视的详细报道,小姑娘边看边哭,当天下午,她约上妈妈,开车到江北买了花圈,还让花圈店师傅在白色宣纸上写上“英雄走好”,送到城南桥东。刚到的时候,“没想到已经有十几个花圈摆放在英雄牺牲的地方了。”

  其实从30日当晚开始,就有市民络绎不绝地自发到桥头追悼,浙江师范大学的学生还带上了蜡烛,放在江上,“希望英魂不孤独!”大二学生周一南说。

  没有拦住孟祥斌的施大姐当晚再次来到江边,面对婺江,她放声痛哭,“我内疚啊,当时怎么就没有劝住你。”

  越来越多的市民,几个晚上,都自发地到江边为烈士守灵。

  “这一次你纵身一跃,滔滔婺江见证壮烈;这一次你奋力的托举,托起生的希望震撼人间。把生给了别人,用死铸就军魂……”3日,金华电台的方向,连夜赶写了《这一次》,一群来自浙师大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连夜排练。

  方向说,30日夜去了城南桥之后,两件事情触动了他的心弦:一个山东籍的保安小陈在烈士跳水处,突然跪下,“咚咚”叩了5个响头,已经泣不成声;几位外地来金打工的青年,买了几包红河香烟,在桥上焚烧。

  4日,孟祥斌追悼会。在王牌殡仪馆工作的老周没有想到,他一开门,这一天涌入了3万多人。“之前有准备,也就估计1万多人。”

  金华民政局副局长吴卫平说,为了送好英雄,当天火化的其他人员家属配合民政部门的协调,答应了推迟火化或者提前火化。新建成的悼念大厅,也第一次为孟祥斌开放。

  一场金华从未有过的高规格追悼大会在王牌殡仪馆举行。部队首长来了,金华市委书记、市长来了。更重要的是,3万民众自发赶来,几乎每人手上,都攥着一束菊花,许多花店都免费送花。

  金华从城区开往殡仪馆的公交车,也特辟了专线,免费接送市民。几百辆出租车,当天只要有市民说去看英雄最后一眼,的哥停止生意,免费送市民。“昨天我晚班,睡了两个小时,一大早就起来,跟几个同行约好了在东站集合,只要有客人说去看孟祥斌,我们就免费送。为英雄做点事情,不算什么。”的哥孙宝金对记者说,他车子后窗上,还张贴着孟的照片。

  “从没有过的感动啊!到了那里,那种全城送行的氛围,你不可能不掉泪。”项翔当天起了大早,8点前就赶到追悼会现场,已经是人山人海,她记得,广播里反复播《这一次》,许多市民都跟着唱。

  金东区盲协主席曹利堂也带着一批盲人朋友前来敬献鲜花,寄托自己的哀思,他说,虽然眼睛看不见,但心都是热的,他们一定要送老孟一程。

  告别遗体时,金华当地一名记者吴静拿着话筒就站在叶庆华身边。她只听到恸别丈夫的妻子哭喊:“祥斌,你真狠心,就这么走了。”女儿说:“爸爸,咱们回家。”瞬间,本来还克制的眼泪就流出来了。事后,吴静回忆,这是她第一次哭着出镜。

  3万人的眼泪,落在王牌村的山谷里。

  网络推动纪念

  民间自发酝酿出的真实情感,让更多人被这座城市感动。事实上,英雄纪念推演的过程中,金华地方网络论坛、QQ群起到了关键作用。

  在网络上表达纪念的有金华新闻网,这个城市的门户网站论坛里,前所未有的热闹,人气让该网主任记者程哨中始料不及。“与以往人气相比,高了近六倍。”

  出事是在11时20分,而当天12时47分,第一条帖子就发布到了新金华论坛里,与帖子一起上传的还有热心网友拍摄的现场照片。记者翻开该帖看到,各要素非常齐全,点明了时间、地点、起因,事件,以及构成事件的人物是军人。

  意识到事件价值的程哨中立即让论坛编辑设置为主题帖,接下来几分钟内,迅速有了跟帖,而且一发不可收,这里成为了网友发布即时消息,询问进展,共同为英雄祈祷的平台。

  “我老公也是军人,可惜他是旱鸭子,向这位英雄致敬。”第5楼说。

  “真揪心啊。”

  “老天一定要保佑好人平安。”

  程哨中认为,网友语言直抒胸臆,有最强烈的感染力。当14点40分,有网友发出英雄牺牲的消息后,引发了如潮的悼念,有网友要求建设网上灵台,也有网友建议晚上去为英雄守灵。当天晚上,程哨中就让全网站的人分好工,买花、买花圈、买蜡烛、买纸写标语,当天晚上,前后有千名网友到达现场,按照金华当地的习俗,放灯泛江,寄托哀思。

  一位网友留意到了一个细节,“由于冬天江风大,许多点燃的蜡烛有可能被吹灭,许多网友聚拢起来,双手握烛,挡着江风。”

  短短几天,悼念的主题帖达到了30多个,访问量条均10万,留言超过500条。金华新闻网的网络传播与网友自发组织的宣传、募捐行动,得到了驻金华某部队政委张凤中的感谢,他在多次场合提及,网络延续着或者深化了英雄事件的意义。

  网络上不停闪烁的QQ群,也在关注英雄孟祥斌。

  12月2日,朱丽桦刚刚组织“家长俱乐部”QQ群的孩子们举办了一个游戏活动,中午路过城南桥时,见到桥东摆满的花圈和菊花,看到眼神凝重的人群,她的心也揪紧了。

  用朱女士自己的话回忆当时的感受,就是“哀痛彻底覆盖了上午刚刚结束游戏活动后的喜悦。”当眼泪终于夺眶而出后,她回家做出一个决定,马上召集一次“家长俱乐部”QQ群成员的集体悼念。

  上网5分钟,她就在群里发出了通知。她当时的通知这样写到:孟祥斌的事迹震撼了整个金华城,这个时代需要英雄!这个时代需要榜样!我们需要让孩子们知道什么叫见义勇为,需要让孩子知道什么叫生命!现在的孩子们享受着物质上前所未有的富裕,却经历着精神上独一无二的“贫穷”。

  朱丽桦向浙江在线记者提及当初发起活动的初衷时说,这至少是一次很好的教育机会,也是家长洗涤心灵的机会,带上孩子,送送英雄叔叔吧。

  朱丽桦的号召立即有了回应,当天晚上5点50分,集合地出现了许多家长和孩子,有一位家长更细心,已经替孩子们买好了菊花。

  6时许,孩子们来到了事发地点,也许是沉重的氛围影响到了孩子们,陪孩子献完花,朱丽桦带孩子从大桥俯瞰婺江,儿子望着这么高的桥头,禁不住吐舌,“如果是你,你敢跳么?”儿子摇摇头,朱丽桦对儿子说:“所以叔叔是英雄。”

  金华的许多QQ群里,前所未有地颂传着军人孟祥斌的英雄事迹,年轻人这一群体通过特有的传播渠道自发地组织各种纪念与实际行动。

  夏慰是一名资深Q友,他的线下身份是一名老师和团务工作者。但他更喜欢强调自己的另一身份:金华青年QQ联合会秘书长。他给记者列的清单里,涵盖了许多经常联系的青年义工、爱心联盟组织的QQ群,有爱心的年轻人们一边在网络里轻舞飞扬,一边表达爱心并组织公益。

  他马上召集50多个群友,近2万人通过自发的“QQ传播”代替了“口口传播”,让烈士事迹在闪烁的QQ头像间广为流传。孟祥斌刚刚补荐为浙江骄傲候选人,6日的网络投票还只有2000多票,经他们一发动,7日,就已经达到了26000多票,进入了前20名。

  送葬那天,永康的“爱心联盟”Q友、兰溪的“关爱家园”Q友自发赶到金华,见烈士最后一眼,并且自觉申请参与到维护当时追悼会秩序的行动中。“不仅自发,而且很有秩序。”夏慰强调。

  “许多网友觉得,感动远远没有过去。”说到激动处,他唾沫飞溅,言语间极富年轻人的感染力与热情。

  章珏皓是青年QQ联合会下助老QQ群的群主,他递给记者的名片是一家保险公司的服务专员。自30日起到现在,他陷入了感动、被感动、行动、再行动的反复交替的旋涡里。

  和记者对话时,他习惯把孟称为英雄,眼镜下清秀的脸庞挂着泪水,12月1日是烈士牺牲的第二天,他通过QQ群组织起来的志愿者队伍50余人捧着3个捐款箱到了桥上,“从早上8点半到下午4点,市民共捐了21万元。”在当地公安的护送下,他们把募捐的钱如数交到叶庆华手里。

  金华市社科联副主席吴远龙认为,“社会上有一些声音,认为很多年轻人上网,是沉沦的表现,这次机会让我们重新审视这群年轻人的表达方式,从这件事情看,年轻人总体上有自己的价值判断。能够利用新的传播交流途径去实践爱心,这很伟大。”

  为什么是孟祥斌

  在金华收视率很高的节目《小周热线》孟祥斌专题片里,反复播放一个画面,江中救援现场,堤坝上一位中年男子呜咽地说:“这个军人是英雄。”这一心声被电视剪辑反复播放。

  为什么是孟祥斌,为什么是英雄,为什么感动全城?在部队营地,当浙江在线记者把问题抛给孟生前机要科战友俞海江时,老俞回答,因为他是军人,救人是他本能。“他当时没有穿军装,况且妻女就在身边,完全可以装作不会游泳,但他第一时间选择了跳下去。”

  “换作是你,你会跳么?”“当然。”俞海江与他的战友王道荣、于济伟的回答都是一样的。

  这几天,在龙游老家的俞的爱人也很悲伤,她前两天给俞海江发短信问到了同样的问题,俞海江给出了同样的回答,“我支持你跳,但你必须活着回来。”妻子的叮嘱让他热泪盈眶。

  在战友们眼里,孟祥斌是典型的山东大汉,豪爽,老成。农村长大的他节省惯了,每月只留两百元在身边,其余全部寄给家人。在孟祥斌的遗物中,还找到了三本献血证。

  部队基层连队战士江海涛更愿意把孟比作《士兵突击》里的高连长,过硬的军事本领,认真的钻研态度,舍己救人的牺牲精神。更重要的是“不放弃”信念。

  “事件本身是偶然,但他成为英雄是必然。”许多战士都认为。

  所在部队上级首长、某少将来到金华,通过与地方政府、市民以及部队官兵的座谈,他坦言夜晚独处时数度为孟祥斌落泪,他认为孟祥斌是用生命忠诚实践并履行了“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人民军队优良传统。

  在一些网友眼里,英雄竟然这么真实地在身边,“长得很帅气,像李亚鹏。”“还像姚明。”“军人,永远是保卫祖国、爱护人民的子弟兵。”

  “双”感动的现实意义

  感动从孟祥斌个体弥漫开来,成为金华当地社会的主旋律。也引发了许多人的思考。

  所在部队上级首长、某少将在金华的几天里一直在思考。在和媒体座谈时他说,孟祥斌感动了这座城,但之后金华市民的行动也感动军营,感动了自己。孟祥斌事件和金华全城的行动应该作为一体来看待,是不可分开的整体。

  “不断涌现英雄、不断崇敬英雄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民族。”某少将说,孟祥斌舍身救人的英雄壮举,让金华人民迸发出了真挚情感,并实践为难以尽数的感人实际行动,表明了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取得了胜利。

  “在人民群众当中,充分蕴涵着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积极性。”他如是评价。

  地方学者吴远龙认为,这次由英雄救人掀起的感动事件,是双重感动,不仅一个人感动一座城,这座城市的市民以自己的行动也感动了更多的人。金华有1800多年历史过程中,积淀了很深很深的文化渊源,这一次是市民道德素质的集中展示。

  “许多人在喊人与人之间冷漠了,其实是道德感、基本价值判断没有被丢弃,或许是隐藏了,或许是麻木了,通过这么一次生命与英雄的触动,全部爆发出来了。”

  “重要的是,不能低估民众的基本价值判断,这个时代需要英雄,敬佩、崇拜英雄,很多人感觉英雄离我们很远,但这次亲眼看到,就在身边,而且许多群众看着英雄被打捞上来,牺牲的场景就在眼前。一直内化的道德价值观一旦被触及,就爆发成规模的感动与行动。”

  网络间,比祈祷更多的还是思考。

  有网友把“8.2钱江潮水卷人”与这次英雄婺江救人联系一起,杭州钱塘江潮水卷人事件中,重庆人刘太全奋勇救起数人,而没有时间再救起自己的儿子,结果没有被评上见义勇为,而这次包括武警蔡颂群、摩托艇营救人陈华文在内的群体都被授予了见义勇为称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吴远龙更倾向于认为,中小城市,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感更紧密,大规模自发纪念活动的组织,交通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更多市民认为,应该把这次事件作为永续的资源,启迪教育更多的人。

  “孟祥斌3个字呼唤了我们普通人‘道德回归’的热情,这次所表现出来的强烈的集体感动和社会反响,正体现了人们对社会责任感以及道德感的的热盼。”

  就在英雄所在部队不远的罗店,金华第十四中学校长王文龙接受完记者的采访,转身去给初一[七]班的学生上一堂特殊的班会:“一个雷锋曾成就了几代人多年的英雄梦想,现在,有一位英雄就在我们身边,他叫孟祥斌……”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祥斌 | 叶庆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