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加拿大公开展览被盗中国文物 拥有者三缄其口

  加拿大大维多利亚艺术画廊的一场中国文物展正在逐渐升温,而引起人们讨论的并不是中国艺术品的价值和工艺,而是它们的来源。此次展出的文物几乎都是通过非法盗墓者和文物走私贩子之手流入加拿大的,大维多利亚艺术画廊也在展出介绍中毫不避讳地表明了这一点。
“偷来的文物”是否能够如此堂而皇之地展出,引起了加拿大人的质疑。

  该被命名为“盗墓者”的展览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会维多利亚市的大维多利亚艺术画廊的中国古代艺术品陈列展,展品近500件,年代跨度自殷商至唐代,达2000多年,其中包括汉代鎏金铜龟镇纸、嵌绿松石青铜带钩、随葬陶俑、铜鼎、漆器、唐三彩制品和金银器、首饰等,据展品提供者宣称,全部展品估价约达400万-700万美元,或者更多。展览自2007年11月23日开始,到2008年3月2日结束。

  展览开办至今,争议质疑之声一片。据报道,此次展览2/3的展品来自乔埃?塔南博和托比?塔南博父子,这些堆满整整两个展厅的中国文物几乎都是近几十年来经非法盗墓者和文物走私贩子之手,流入塔南博父子手中的。因此,这次被命名为“出土珍宝─中国考古文物展”的展出,被“加拿大网”认为,更应该叫作“盗墓者”。

  许多加拿大民众也在网上留言质疑,“如果说按照法律,在明知对方兜售的是赃物前提下仍然购买并据为己有,是一种协助销赃的违法行为的话,那么这对父子明知这些文物来自不正当渠道,仍持续多年大量购入,并拿到大庭广众展览炫耀,其行为实在算不得光彩。”

  拥有者三缄其口

  塔南博家族是多伦多有名的富豪、实业家、慈善家和博物馆资助人,他们曾向加拿大安大略皇家博物馆、汉密尔顿美术馆、安大略省立美术馆等多家机构有偿提供展品。在加拿大,资助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事业可以享受相当程度的税收优惠。塔南博父子屡屡展出各国走私文物的行为多次遭到非议。

  由于近年来中国文物市场价格走高,塔南博家族频频展出中国文物。他们曾坦言,许多中国富人对购回中国文物很有兴趣。由于参观者屡屡发难,塔南博父子此番都以“休假”为由回避,并且对各路质疑和反对不置一词。

  一些评论家更对大维多利亚艺术画廊的态度表示失望。该画廊不但允许塔南博父子把盗墓文物拿出来展览,还在画廊主页刊登广告,毫不隐讳地指出这些展品来自盗墓者,并以“了解中国古代各阶层人士的阴阳两界生活”为幌子招徕参观者,这种行为在他们看来,显然是与艺术场所的身份不相称的。此外,画廊还接受了塔南博父子的馈赠,作为该画廊东方艺术馆的镇馆之宝。

  实际上,此次展览1/3的展品来自画廊本身,而这些展品来路同样不正,其中大多数属于孟席斯家族,这个家族的成员上世纪20-30年代在中国当传教士,这些文物都是他们在此期间从盗墓者和文物贩子手中所购得。大维多利亚艺术馆的亚洲馆馆长巴里?提尔承认展览的确具有争议性,他说:“中国艺术最灿烂的艺术成就都被埋在了地下,而这些古代文明的杰作都是通过偷盗者之手才得以展现在世人面前。当然,类似的事情在世界各地都有发生。”

  文物追讨和防盗都不易

  通过不正当途径获得的文物在海外展出引起了《环球时报》的关注。据中国文物专家介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了《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和公约》,规定如果文物走私受害国有确实证据,就可以依照国际公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遗产保护组织、国际刑警组织和国际海关组织等联手合作,开展文物追索回归工作。中国是联合国多个文物保护国际公约的缔约国,理论上可以对流失海外的走私文物进行追索。但是对于那些流失时间长、流失线索不清的文物,想依据国际公约追回是很难的,而且一些西方国家,至今未在这些公约上签字,不受公约的约束,而它们也是收藏中国流失文物最多的国家。而且追讨文物还会带来一些负面效应,一方面,走私文物收藏者由于怕被“盯上”,干脆不让自己的收藏见天日,很多走私文物可能会销声匿迹;另一方面,文物贩子则在明确了追讨目标后,在拍卖时趁机抬价。所以收藏家马未都曾说,要想找什么宝贝,千万别让人知道。

  另外,随着中国人的钱袋越来越鼓,文物收藏渐渐走进普通人的视线,加之媒体热播的鉴宝类节目,“古董”等于“金钱”的意识在越来越多的人脑海中建立起来,这刺激了文物盗窃和黑市的猖獗。尽管国家对文物保护非常重视,但这项工作确实存在很大的实际难度,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遗留散落在大地之下,数不胜数的宝藏既没有地标也没有地图,文物保护工作人员的巡逻和埋藏的盗墓预警装置,在两眼全是金钱诱惑的盗墓者面前,显得力不从心。(驻加拿大特约记者陶短房本报记者 张楠伊)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