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洛阳出台新规破解停车难题 公益性场所免费停车

  洛阳出新规破解停车难 公益性场所免费停车

  大河网讯 目前,停车难已经成为许多城市亟待解决的难题之一。洛阳市发改委新近出台的《洛阳市车辆存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试行)》规定,自今年1月1日起,社会公益性场所应提供免费停车服务;医院、博物馆、图书馆、青少年宫、文化馆、开放式公园植物园等内设(含门口)的停车场,原则上不得收费。

  这一规定的出台,再次让停车难成为洛阳市民关注的焦点。

  【停车新规】医院、博物馆等处停车场不得收费

  “这个办法太好了,我们私家车主当然很欢迎。”对于家住洛阳市纱厂西路白马集团家属院的马先生来说,《洛阳市车辆存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试行)》是2008年年初洛阳市带给他最好的一个消息。按照这个规定,以后他去法院、医院等单位办事就再也不用交纳3元的停车费了。

  去年12月初的一天,马先生开着他的QQ轿车和朋友去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办事时的遭遇让他至今难忘。“我看着法院大楼旁的停车场里还有很多停车位,但人家就是不让我进。”马先生说,无奈之下,他只得将车停到法院门口马路边的收费停车区。

  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洛阳市车辆存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试行)》,是洛阳市发改委新近出台的。该《办法》规定,洛阳市国家机关、行使公共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办公楼(房)配建、增建的公共停车场,应为外来办事车辆提供免费停车和看管服务;社会公益性场所应提供免费停车服务;医院、博物馆、图书馆、青少年宫、文化馆、开放式公园植物园等内设(含门口)的停车场,原则上不得收费。确需收费的,必须依法取得经营资格,在不影响道路交通的情况下,按不高于政府确定的基准收费标准收费。

  同时,该《办法》还规定以下5种情况免收停车费:一是机动车进入居民住宅小区临时停车90分钟以内的;二是进入机场、码头、车站、旅游景点、体育场、图书馆、医院等经营性露天或地下配套停车场20分钟以内的;三是进入商场、娱乐场所、宾馆酒店、写字楼等停车场在30分钟以内的;四是在城市道路及道路附属设施依法取得经营权的停车泊位停放20分钟以内的;五是执行任务的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救灾抢险车和殡葬车。

  【单位说法】医院提供免费停车位仍遭骂

  洛阳市中心医院是洛阳市为数极少的为病人免费提供停车位的医院之一。

  昨天下午,洛阳市中心医院保卫科陈光辉科长说,1995年前后,洛阳市有关部门曾经在洛阳市中心医院院内的社会停放车辆进行过收费,但是,大概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停止了。“最终停止收费的主要原因还是我们医院领导想让利于病人。”但是,十多年来,免费停车也给他们保卫科增加许多意想不到的烦恼。洛阳市中心医院保卫科职工何年铁表示,由于他们医院免费停车,一些不自觉的市民去附近商场购物时也把车辆停放在医院院内,尤其是晚上,院内停放的车甚至比白天还多。“我们分辨不出来谁是来就医的。”陈光辉科长表示。

  尽管提供免费停车,洛阳市中心医院仍然挨骂。当该医院院内100多个停车位停满时,医院开始阻止外来车辆进入院内。这样,不少车辆不得不停放在医院门口,那里是洛阳市交警部门设置的收费停车带。“有人因此经常骂我们替人家揽生意!”何年铁无奈地说。

  与洛阳市中心医院相比,不少前往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医的洛阳市民就更有微词。家住洛阳洛铜集团中州路家属院的黄女士说,前不久她因病住在该院外科病房楼,但她的朋友前往看望时不得不交纳3元的停车费。“只要不交费,人家就是不让你停车。”黄女士觉得很尴尬,“到医院看个病人还必须交停车费确实让人不舒服。”

  【交警部门】洛阳新规难以破解停车难

  “它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洛阳停车难的问题。”昨日,洛阳市公安交警支队停车场管理处负责人张文华表示,洛阳停车难的根本在于洛阳市规划建设远远落后于城市机动车的增长速度,政府应该增设大型停车场和免费停车场,但多年来政府在这方面的投入几乎没有。

  张文华说,根据国内大中城市的停车管理经验,几乎都是以收取停车服务费这一经济杠杆来调节停车位的使用率,一些发达城市每小时的停车收费标准都在8元以上甚至更高,而洛阳市的收费标准在国内大中城市中是很低的。

  张文华认为,洛阳市的停车场规划建设存在着许多先天不足。在洛阳市洛河以北老城区,不少单位场所建设时就没有规划停车场,即便是规划有停车场的单位,由于经济利益驱使,许多也被挪作他用。如市中心的周王城广场的地下停车场,就被改做了古玩城。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