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波235个社区全实现直接选举 体现基层民主

  宁波235个社区全实现直选 体现基层民主

  中广网宁波1月4日消息(记者焦健曹美丽焦平平)宁波市第七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日前结束,全市235个城市社区全部实现了直选。记者昨日从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获得证实,宁波成为全国首个城市社区全部完成直选的城市。



  社区直选,就是18周岁以上有选举权的居民都可以参与社区选举,社区居委会成员由全体选民“一人一票”选举产生。2003年,海曙区率先在全国实行全区59个社区居委会全部进行直接选举,这一做法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得到民政部的肯定。

  在这次社区换届选举中,宁波市在许多方面有了突破和创新。一是参与直接选举的范围更广,由1个城区扩大到11个县(市)区的所有城区。参选的社区也由原来的59个增加到235个,增长了近4倍。二是居民的民主意识更强。在直选的235个社区中,平均参选率达到92.6%,比上一届高出了3个百分点。镇海区的参选率甚至达到98%。三是外来人员的民主选举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凡在辖区居住半年以上的都有资格进行选民登记,参与直接选举。这次直选,外来人员当选为居民代表数近千人,是上一届的两倍。

  在这次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中,宁波市有关部门在成立选举机构、确认选民资格、选择选举方式及流动票箱的设立、委托投票的办理、划票、监票、计票等,都作了相应的规范,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进行操作,确保选举依法、规范、有序,切实保障了群众的民主政治权利。

  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副司长王金华表示,宁波的城市社区全部实现直选,为国家修订《城市居委会组织法》提供了很好的实践依据。我国选举问题专家、中国与世界研究所所长李凡认为,宁波的城市社区直选制度不但促进了城市基层民主的扩大,而且创新了社区管理模式,规范了城市社区选举程序,对全国有良好的借鉴作用。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