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测绘局发布2007年度中国测绘事业十大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4日电 据测绘局网站消息,4日,国家测绘局发布了2007年度中国测绘事业十大新闻,具体情况如下:

  1、全国测绘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10月15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国家测绘局党组随即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就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出全面部署;国家测绘局派出4个调研组,赴全国九省就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测绘工作的意见》情况进行专项调研;举办专家辅导报告会和十七大精神研讨培训班,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在京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办主任和部分党员参加研讨培训。
按照局党组的统一部署,全国测绘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热潮。

  2、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加强测绘工作的意见》。9月13日印发的《意见》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针对测绘工作的实际,提出了加强测绘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了测绘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总体目标和保障措施,为新时期的测绘工作指明了方向,是对全国测绘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纲领性文件。

  3、曾培炎看望野外作业测绘职工。9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到甘肃嘉峪关地区,看望了正在河西走廊野外作业的测绘职工,现场听取工作汇报,并与他们合影留念。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令广大测绘工作者深受鼓舞。

  4、刘先林院士先进事迹广为宣传。自8月5日开始,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全国主要媒体对刘先林院士的先进事迹作了集中广泛深入的报道。国家测绘局党组作出了关于开展向刘先林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专门致信刘先林院士,称赞他为国家和人民作出的贡献。9月4日,刘先林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测绘战线掀起向刘先林学习热潮。

  5、西部测图工程进展顺利。在青海、新疆、西藏等省(自治区)50多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000米的地域上,测绘人员建立、运行6个临时GPS连续运行参考站,完成了青藏高原东部和塔里木东部区域968幅图的像控测量、799个像控点和6个跟踪站的数据处理、外业影像调绘、专题要素调查、景观图片采集及人文、经济、地理、地质、气候等客观条件和环境状况等资料的收集。9月,中央新闻单位对西部测图工程进展展开集中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连续3次进行现场直播,中央电视台在10月4日晚《新闻联播》节目中播出头条新闻。中央主要媒体刊发、播出一批消息、通讯、深度报道、图片新闻。

  6、19座名山高程数据公布。4月27日,经国务院批准并授权,国家测绘局和建设部联合公布了我国第一批19座著名风景名胜山峰高程数据。自公布之日起,在行政管理、新闻传播、对外交流、教学等对社会公众有影响的活动中使用这些数据。这是继2005年公布珠穆朗玛峰高程后,我国再一次公布山峰类重要地理信息数据。

  7、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测绘科研成果面世。5月30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测绘科研项目——SWDC系列数字航空摄影仪在北京通过产品鉴定。该系列数字航空摄影仪作为空间信息获取与更新的重要技术手段,填补了国内空白。其高程精度指标达到同类产品的国际领先水平,整体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7月12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首创的新一代航空航天数字摄影测量处理平台——数字摄影测量网格(DPGrid)产品在武汉通过鉴定。这一产品将使地形图测图速度达到目前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处理速度的8倍以上,可以实时处理大面积高精度、多光谱遥感影像。

  8、测绘在第24次南极科学考察中将起突出作用。11月,中国第24次南极科学考察启动。由国家测绘局派出的来自黑龙江测绘局和武汉大学的8名测绘队员将在南极内陆冰穹A区域、长城站及周边地区以及中山站地区开展相关基础测绘工作。

  9、测绘法修订实施五周年,测绘法制工作成绩喜人。11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修订实施五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局局长鹿心社出席会议并讲话。1月19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签发第38号令,公布《外国的组织或者个人来华测绘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和国家测绘局3月联合出台《基础测绘计划管理办法》。《基础测绘计划管理办法》分别就基础测绘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的编制、组织实施以及监督与评估做了较为详细的规定。国家测绘局和人事部决定,自3月1日起在我国测绘行业实行执业资格制度,即注册测绘师制度。

  10、新农村建设测绘保障工作取得新成绩。在陕西、黑龙江、四川、海南、北京、吉林、甘肃、江苏、内蒙古、宁夏、云南、福建等省区市开展了新农村建设测绘保障试点工作。各地测绘部门发挥高新技术和地理信息资源优势,紧密围绕新农村建设规划、基本农田建设、耕地保护、重大涉农工程、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等及时提供服务,为建设富裕、美丽、和谐的新农村作出了贡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培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