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环球》杂志 > 精彩报道

萨科齐:台前幕后话题多

  萨科齐:台前幕后话题多

  沈孝泉

  2007年法国媒体上出现频率最高的名字无疑是尼古拉萨科齐;就是在世界范围内观察,5月份当选法国总统的萨科齐也堪称今年的国际风云人物。

  萨科齐造成的轰动,不仅因为他是法国新总统,更因为他是法国“新一代”总统。

“新一代”不仅是指年轻,更是观念和风格的焕然一新。萨科齐虽然出自传统右翼,但提出的观念新颖,叫作“与过去决裂”,于是赢得了选民,法国需要“新”总统来肩负起应付未来挑战的重担。

  萨科齐活跃在国际舞台上,为法国打造崭新形象。上任半年之内,他马不停蹄地进行外交访问,足迹遍布了欧洲、非洲、亚洲和北美,显示出法国外交战略的新布局。修复法美关系是萨科齐外交的重中之重。因伊拉克战争而导致法美关系的恶化,对法国开拓国际空间并不有利,而陷入战争泥潭的美国也正需要法国的援手,于是萨科齐抓住了这个机会。他夏天特意去美国私人度假,11月又对美国进行一次“重新征服美国人之心”的正式访问。

  萨科齐11月下旬访问中国。务实的萨科齐把这次北京之行的重点确定为“经贸合作”,甚至从随行人员名单中把政府负责人权事务的国务秘书去掉。访问结束时,他带着200亿欧元的合同满载而归。这次访华成果改变了两国一度“政热经冷”的状况,萨科齐作为新一代领导人给中法关系注入了一股新风,也给那些因中国“崛起”而惶惶不可终日的西方树立了顺势而动、互利双赢的榜样。

  在国内问题上,萨科齐也图变求新,但是恐怕不会像外交那样得心应手。法国的国内经济社会问题积重难返,要彻底改变这一局面必须实施改革,而一旦改革必然伤筋动骨、危及一部分既得利益群体,于是社会抗议行动便席卷而来,不久前的公交大罢工等风潮盖出于此。过去历届政府面对社会压力最终都放弃改革、以求自保。萨科齐痛恨这种“停滞主义”,他没有在大罢工面前退缩,而试图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商对策、推动改革。政府的改革决心不改,而社会风潮也逐步走向平息。有人说,法国人动辄走上街头迫使政府让步的漫长历史快要结束了。萨科齐的表现令人耳目一新。

  如今,“萨科齐主义”成为法国媒体的常用词汇。法国《观点》杂志说,像蓬皮杜一样大权独揽、像德斯坦一样主动热情、比戴高乐多些活泼、比密特朗添几分实干、又比希拉克多些决断,这就是“萨科齐主义”。

  对平民百姓来说,这位新总统身上还不乏吊人胃口的其他话题,比如当上总统的萨科齐没有挽留住自己的“第一夫人”。美国一家刊物在评选2007年全球知名人物十大“分手”事件中,萨科齐与塞西莉亚名列榜首。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