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民主党谈变革共和党难定位 美总统大选初选开战

  民主党谈变革共和党难定位 美总统大选初选开战

  美国选举初选3日在艾奥瓦州举行,这是今年美国大选的第一场“前哨战”。美国其他各州在之后一个月内也将先后举行初选,在2月产生参加最后角逐的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

总统选举的最终结果11月4日才会揭晓,这场白宫争夺战因此成为2008年美国政坛的主导事件,其结果也将影响国际形势走向。艾奥瓦州初选开锣之际,民主、共和党主要竞选人加紧竞选攻势,希望能够晋级决赛,代表各自党派角逐总统宝座。

  民主党谈变革

  自2006年11月中期选举赢得国会多数席位以来,民主党毫不客气地批评总统乔治·W·布什政府政策,在今年总统竞选活动中气势压过共和党。

  无论伊拉克战争还是医疗保险,民主党竞选人都异口同声呼吁变革。改变从何而来又如何实施因此成为决定民主党竞选人胜负的关键问题。在民调中领先的民主党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贝拉克·奥巴马和约翰·爱德华兹对此有不同认识。

  希拉里:经验促渐变

  希拉里在多次民调中长期保持领先,是一名重量级选手。她在竞选中打出“经验牌”,称从政多年,有能力兑现竞选承诺,能够凭借经验实现循序渐进的变化。

  以减税措施为例,希拉里与主要民主党竞选人一样承诺减税。但她反对“一刀切”的政策,建议向不同人群实施有针对性的减税计划,以鼓励积蓄、保障医疗、提倡使用再生能源和帮助减轻教育费用负担。

  希拉里竞选班子政策主管尼拉·坦丹说,希拉里认为,这种区别对待、有的放矢的减税措施更容易得到有关部门认可、得以实施,也不会给国家财政造成负担。坦丹说,希拉里在多年从政后形成上述观点。

  在涉外领域,希拉里时常谈起自己作为第一夫人参加的外事活动,欲显示自己在外交方面比主要竞争对手更有经验。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娜齐尔·布托遇刺后,希拉里在公开讲话中说:“我认识她十几年了。”

  有关众多民主党选民关心的伊拉克问题,希拉里虽然批评布什去年年初的增兵举措,却没有撤军计划。她认为,伊拉克局势关系美国国家安全利益,因此有必要持续驻军当地。她说:“我们正这么做,不大可能停下来。”

  希拉里主张,逐渐减少驻伊美军数目,并将调整驻军任务,集中打击在伊拉克活动的“基地”组织成员,而非对付当地教派冲突。

  初选开始前,希拉里再次强调自己的从政经验。她告诉选民:“如果想知道我当上总统会做什么,希望你们看看我的过去……因为有经验才会有变化。”

  但在共和党人保罗·霍德看来,希拉里的过往经验正是她的弱点所在。他说,“过去有陷阱”。

  在2002年参议院表决中,希拉里投票支持发动伊拉克战争,至今仍遭到竞争对手和反战选民诟病。此外,希拉里投票支持美国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主义组织,被指责为有意以武力解决问题。

  此外,希拉里在1993年至1994年主持过医疗改革计划制定工作,但以失败告终。

  奥巴马:新人新篇章?

  与众多总统竞选人相比,民主党竞选人奥巴马是不折不扣的政坛新人,参加总统竞选时尚未完成自己首届国会参议员任期。他称自己未遭政坛“污染”,如果当选定能翻开“新篇章”。不过,反对者和一些分析人士对此表示怀疑。

  内政方面,奥巴马与希拉里所建议政策本质区别不大,双方都以改革医疗保险、减税为重点。不过,与希拉里有区别、有针对性的减税计划不同,奥巴马主张大范围减税,为收入分配底部90%的家庭各减税1000美元。他认为,因为工资上涨过慢、能源涨价、教育和医疗支出负担等原因,包括中产阶级在内的大部分美国选民经济负担沉重,因此有必要全面减税。

  与希拉里的丰富经验相比,奥巴马的“新面孔”有其优势。希拉里长期从政,明白政府机构和不同权力部门的运作过程;但奥巴马曾在芝加哥组织社区工作,更清楚普通选民的关注所在。或许因为这个原因,奥巴马在民调中被评为“最受欢迎”和“最真诚”的候选人,其所获支持率与希拉里不相上下。

  不过,有竞争对手质疑,从政经验不足的奥巴马如何实现竞选承诺。民主党竞选人约瑟夫·罗比内特·拜登说:“首次当参议员的任期间,大部分人做得不多,促成通过的法案也不多,奥巴马没有通过任何法案。”

  外交方面,经验不足正是奥巴马的缺陷所在。在伊拉克问题上,2002年尚未成为参议员的奥巴马曾发表个人声明,反对对伊拉克发动战争。除此之外,奥巴马在外交政策方面别无亮点。他也不主张从伊拉克全面撤军,称将维持“有限数目”美军驻扎当地,人数会少于希拉里所建议数目。

  此外,奥巴马还称自己将以“积极的个人外交”解决伊朗问题,但没有给出具体方案。他说,如果伊朗愿意“改变行为”,将以支持伊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或其他经济利益予以回报。

  对于奥巴马的外交经验,《华盛顿邮报》2日报道提到,奥巴马担任过的“最突出外交职位”是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欧洲事务专门委员会主席。但在2007年整年里,他没有召开过任何听证会。外交关系委员会1年多来召开的85场听证会中,奥巴马只出席过两场与任命有关的会议。

  爱德华兹:政策奠基人

  与希拉里和奥巴马相比,爱德华兹所获民调支持率与竞选筹款存在显著差距,在民主党党内只能排名“老三”。然而,他竞选中提出的政策主张完备周全,非前两人能比。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即使爱德华兹败出初选,其政策主张也将为民主党采用,为民主党候选人的竞选纲领奠定基础。这是爱德华兹第二次参加总统竞选,他将自己定位为维护穷人和中产阶级利益的竞选人,称要“让政府为每个人工作”。

  内政方面,爱德华兹主张实施全面医疗保险计划,还提出详细的扶贫计划,承诺在10年内实现贫困人口比率降低三分之一,30年内在美国消除贫困。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爱德华兹提出,美国应在2050年以前减少温室气体排放80%。

  如果爱德华兹的上述目标得以实现,美国政府将每年为之花费1180亿美元至1530亿美元不等,相当于每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增加税收看来在所难免。

  爱德华兹多次暗示,有意提高资本税,称对于凭借财富和劳动力所得的收入应该一视同仁。他认为,企业在收入分配中所得过多,“正在摧毁这个国家的中产阶级”。

  有关伊拉克问题,爱德华兹与希拉里一样,当年也曾投票支持发动伊拉克战争。不过,他在竞选中一直主张美军尽快撤出伊拉克。

  2007年12月30日回答记者提问时,爱德华兹说,如果当选总统,将在10个月内从伊拉克撤出全部美军,包括负责培训伊拉克部队和警察的非作战部队。

  由于其倾向穷人和美国广大中产阶级选民的政策,爱德华兹被竞争对手贴上“民粹主义”的标签。此外,竞争对手指责爱德华兹并非真心替穷人说话,以3个h总结其有关经历,即在前年以47.9万美元年薪为对冲基金(hedgefund)工作、正建造面积2600平方米的住宅(house),以及竞选中两次花费400美元重金理发(haircut)。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报道认为,爱德华兹要在初选中胜出难度不小,但他提出的政策主张详细周全,势必为民主党采纳,为晋级“决赛”的民主党候选人竞选纲领奠定基础。

  共和党难定位

  民主党总统竞选人一致主张变革之际,共和党竞选人的立场却相差甚远。主要竞选人米特·罗姆尼、迈克·赫卡比、鲁道夫·朱利亚尼和约翰·麦凯恩在竞选中争取各不相同的选民群体支持,显出“布什后时代”共和党面临的定位难题,令共和党初选结果难以预测。

  罗姆尼:白领

  几个月前在艾奥瓦州模拟投票中领先的罗姆尼被视作共和党的“白领”,他管理能力卓越,行事干练有序,在竞选活动中引进现代化办公手段,整个竞选班子好似一个运作有序的企业。

  现年59岁的罗姆尼毕业于哈佛大学,获得工商管理学硕士和法学博士学位。他的主要竞选主张是推行全面医疗保险计划,并称所有竞选人中只有自己在这方面有成功经验。罗姆尼在2002年至2003年期间担任马萨诸塞州州长,任职期间批准通过一项全面医疗保险法案,令州内30多万人得以享受医疗保险服务。

  罗姆尼在竞选中强调的另一优势是自己的管理能力。美国犹他州盐湖城2002年举办冬季奥运会,罗姆尼在1999年至2002年期间任冬奥会组织委员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当时,“9·11”恐怖袭击阴影未散,盐湖城冬奥会安全圆满举行被视作成功。

  罗姆尼长期从商,早年曾设立投资公司贝恩资本公司。《纽约时报》记者马克·利伯维奇注意到,在艾奥瓦州参加各种竞选活动,罗姆尼时间安排紧凑,决不拖泥带水。他用电脑软件编辑的幻灯片向人们阐明自己的竞选主张,讲述自己与妻子安相识的故事时间不多不少正好3分钟。

  保险销售员贝弗利·帕日泽克是罗姆尼的支持者。他认为,设立公司、当州长、任

  职冬奥会组委会领导的经验证明罗姆尼有管理才能。他说:“他做的每件事看来都成功了。”

  罗姆尼的竞选班子也大打这张“管理牌”,称罗姆尼“做生意就像猫王做音乐”。

  赫卡比:黑马?

  两个月前,赫卡比不过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共和党竞选人。然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最近民调显示,赫卡比在艾奥瓦州获33%的支持率,领先于罗姆尼和在全国性民调中领先的朱利亚尼,大有黑马夺冠之势。

  赫卡比突然“走红”艾奥瓦州等选区,缘于他极端保守的政治立场和富有亲和力的个人魅力。竞选活动中,赫卡比弹奏低音吉他上场,谈吐风趣,甚至还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类话题开玩笑,深得选民喜爱。

  风趣轻松的外表之下,赫卡比政治立场极端保守。在1986年至1992年期间,赫卡比在多地任牧师,后来从政。他当时对一群传教士说,自己从政是为了“替耶稣夺回这个国家”。他早年还就艾滋病患者和夫妻关系等问题发表过更为极端的言论。

  这次参选,赫卡比提出的主张并不多。经济上,他称布什政府现行政策“富于同情心”,支持征收“公正的”消费税取代所得税。外交上,他似乎全无经验。美国情报部门12月3日公布评估报告说,伊朗2003年已经迫于国际社会压力停止了核武器研发工作。但到第二天,赫卡比表示对此一无所知。英国媒体认为,除去几个宗教势力强大的州,赫卡比所获支持有限,最终获初选提名、成为黑马的机会并不大。

  朱利亚尼:“美国市长”

  在全国性民调中领先的朱利亚尼是共和党鹰派人士。在“9·11”恐怖袭击后,他作为时任市长果断、有力处理相关事务,赢得“美国市长”美誉。支持者认为,朱利亚尼是个优秀的领导,他在打击犯罪、税收政策和国家安全方面表现出色,有其任职纽约市长的业绩为证。

  朱利亚尼在1994年到2002年期间任职纽约市长,这期间纽约犯罪率下降一半。他任职期间大幅削减个人所得税,减税幅度达17%。关于打击恐怖主义,朱利亚尼以鹰派立场著称。他称,将在伊拉克保持“攻势”,同时给予以色列“坚定”支持。

  此外,朱利亚尼被视作唯一能抗衡希拉里的共和党竞选人,因此赢得不少共和党选民支持。

  然而,关于堕胎和同性恋等社会问题,朱利亚尼立场温和,可能疏远部分共和党选民。对此持保守立场的共和党选民甚至威胁,如果朱利亚尼获得提名成为候选人,将转而支持第三方候选人。

  麦凯恩:老将

  在所有竞选人中,麦凯恩堪称一员老将,现年71岁的他从政30多年,政治、军事、外交经验丰富,敢于逆大流坚持自己独到的政治见解。麦凯恩在1986年首次当选参议员,1992年再次当选,之后在参议院多个委员会任主席和成员,熟悉外交、军事和经济事务。在共和党众多参议员之中,他第一个批评布什对伊拉克政策,认为伊拉克战争初期美军数目过少。他也是第一个共和党参议员要求前任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下台。此外,有关移民和气候变化问题,他所提建议也与共和党保守立场有所出入。

  麦凯恩因此偏离了共和党的“主流”立场,多次民调显示所获支持率并不高。

  然而,影响麦凯恩胜出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他的年龄。如果当选总统,麦凯恩宣誓就职之时已经72岁,如此“高龄”足以令不少有意支持他的选民三思。(新华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