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宜宾:销毁非法爆竹却引发爆炸造成10人死伤

  昨日本报独家报道了宜宾市筠连县警方销毁非法生产烟花爆竹时发生爆炸,造成1死3伤的事故,记者当夜赶赴筠连,对爆炸事故进行了深入调查和采访。

  筠连镇派出所所长肖仁春带领民警,在该镇海丰村苏先云家查获大量非法生产的烟花爆竹成品、半成品后。
在先销毁原材料的过程中,一阵风吹来,火星飘放置火药的坎上,顿时火药产生爆炸,酿成了惨剧。目前,警方正在对犯罪嫌疑人苏先云展开缉拿。

  确保两节安全 所长夜查烟花

  昨日上午,筠连县公安局、筠连镇政府等相关部门向本报独家披露了“1·02”执法意外因公伤亡事故详情。筠连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从2007年12月初起,筠连县公安局根据全省公安机关统一部署和县委、县政府要求,开始了为期3个月的打击非法生产、运输、储存和销售烟花爆竹违法犯罪活动的专项行动。截至目前,仅筠连镇境内就查处3起非法生产烟花爆竹案,查获非法生产的成品、半成品及火药、硫磺等300多公斤(数千枚)。

  2日下午3时左右,筠连镇派出所所长肖仁春带领民警许华和一名协警员,对该镇辖区内被查处的非法生产窝点进行回访复查,防止“死灰复燃”。此时,肖仁春接到群众举报:该镇海丰村5组村民苏先云家涉嫌非法生产烟花爆竹。下午6时左右,肖仁春立即会同海丰村委会主任李加齐前往苏先云家,依法进行检查。

  肖仁春等人到达苏先云家中时,苏家仅有其老母,苏本人不知去向。肖仁春向苏母出示证件并声明依法检查后,带领民警从苏先云家中搜查出大量非法生产的烟花爆竹成品、半成品,以及用于制造烟花爆竹的黑火药等原材料。在对查获物品进行登记后,肖仁春等人将火药和其他原材料进行分类,决定在苏家门前晒坝外安全地带,对查获的非法物品予以当场销毁。

  夜风吹起纸屑 点燃引线爆炸

  据陪同肖仁春一起参与查处和销毁的协警员介绍,6时30分左右,肖仁春等人先把尚未装填火药的爆竹纸筒等物搬运到晒坝外侧下方4米的地方,准备烧毁后再将堆放在苏家门前晒坝上容易爆炸的引线、装有火药的爆竹等进行集中处理。

  晒坝下方的爆竹纸筒燃烧后,纸屑随夜风开始飞舞起来。肖仁春和李加齐等人尽力用手挥舞,阻止残留着火星的纸屑落到引线上。正在协助用扫帚挥舞赶走纸屑的协警员突然听到一声猛烈的声响,“"轰"的一声,我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就看见肖所长和李主任被轰到晒坝坎下了。”附近赶来看热闹的两个小女孩苏林(9岁,化名)和苏婷婷(12岁,化名)也被爆炸的冲击波击倒。民警许华立即向县公安局领导打电话报警。

  市县整体联动 全力救治伤员

  6时45分左右,筠连县公安局接到报告后,立即率领巡警、治安和刑警大队赶赴现场,并同时通知筠连县医院前往抢救伤员。筠连县医院急救车几乎与警方同时赶到现场,经医护人员现场急救,受伤的海丰村主任李加齐因伤势过重,已不治身亡。肖仁春和两名女孩面部受爆炸冲击波冲击,眼部伤势严重,被立即送往医院救治。

  筠连警方称,获悉肖仁春等人在依法查处非法生产烟花爆竹执法过程中造成伤亡的消息后,筠连县委、县政府及县公安局极为痛心,在妥善处理死者后事的同时,县委、县政府和警方请求医院全力救治伤员,避免造成更多的伤亡。当晚,县医院将3名伤员转送宜宾市二医院眼科治疗。宜宾市二医院会诊后建议转送川大华西医院进行治疗。昨日凌晨4时左右,3伤员入住川大华西医院接受治疗。

  连夜搜寻爆竹 查获20万枚

  在处理善后事故的同时,筠连警方立即部署警力对苏先云涉嫌非法生产烟花爆竹进行调查,深夜10时左右,警方在距苏先云家不到50米的山坡上发现一处用蒿草掩盖的茅屋,“进入里面一看,20多万枚成品爆竹和几十万支装填好炸药的引线堆成了小山。”由于深夜无法进行处理,筠连县公安局安排了10名警力为这20多万枚爆竹站岗放哨,确保安全。昨日下午,在民用物品爆炸公司专业技术人员配合下,筠连警方对查获的爆竹成品进行了成功销毁。

  据介绍,目前查获的爆竹成品和火药等物均系极易爆炸的危险品。“从数量上看,早已构成触犯刑法的刑事犯罪事实。”昨日凌晨,筠连县警方已经成立“1·02”非法生产烟花爆竹爆炸专案组,对犯罪嫌疑人苏先云展开缉拿,并通过各种途径敦促苏先云投案自首。

  抚恤死伤人员 继续加强查处

  事故发生当晚至昨日凌晨,筠连县两次召开了紧急会议,对“1.02”爆炸事故调查情况进行分析后,认定这是一起警方依法执法查处非法生产烟花爆竹过程中发生的意外因公伤亡事故。

  筠连镇镇长王贵才表示:“死者李加齐是在履行村主任职责时因公殉职,镇政府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给予优厚抚恤,并对其家属的生活和工作困难给予照顾和解决。”

  连线伤者抢救地·成都

  围着看热闹 娃娃受伤了

  昨日凌晨5时47分,在宜宾市筠连县筠连镇销毁非法爆竹中被炸伤的人员中,伤势最重的筠连县城关镇派出所所长肖仁春、9岁女孩苏林和12岁女孩苏婷婷被送到了川大华西医院急诊科。

  派出所长伤势最重

  昨日中午,当记者赶到医院时,苏婷婷已经被转到烧伤科入院治疗,苏林转入眼科,中午一时,肖仁春在紧急进行各项检查后,被推进了手术室进行骨科、眼科、烧伤科等多科联合手术。在急诊科第二抢救室,记者见到了肖仁春,他的整个面部已经肿大,左脸有一条极深的血痕,两只眼睛处血肉模糊。守候在一旁的城关镇派出所民警徐春说,昨晚出事后,受伤的人员先是被送到筠连县医院,但肖仁春和苏林、苏婷婷伤势较重,连夜送到了川大华西医院。除了伤者家属,筠连县公安局政委魏安宾、政治处主任刘弟文也一同赶到了成都。记者在医院碰到刘弟文,请他介绍他所了解的情况,被他以“正在忙”为由拒绝了。据医生介绍,肖仁春不仅面部重度爆炸伤,两只眼睛也严重爆炸伤,左手还有骨折。

  娃娃看热闹受伤

  已经入住烧伤科39床的苏婷婷,整个面部为Ⅱ-Ⅲ度爆炸伤。记者见到她时,受伤处已经涂上了白药,小姑娘在经历了一夜惊魂后,刚刚沉沉地睡去。苏婷婷的父亲忙碌了一晚,也靠着床睡着了。婷婷的么爸苏俊回忆说,前天晚上6点过要到7点的时候,他听到“轰”的一声巨响,然后发现苏先云家处浓烟滚滚。他跑到苏先云家晒坝前,发现自己的侄女也受伤了

  在眼科5床,医生正在给同样面目模糊的苏林做心电图。“我耳朵痛,”刚一翻身,苏林发出一声小小的惨叫,因为嘴唇也烧焦了不少,苏林说话很吃力。医生悄悄告诉记者,苏林左眼为爆炸伤,已经保不住了。等到肖仁春手术结束,马上就要给苏林做左眼球摘除。在病床旁作陪护的罗朝会说,苏林是她的侄孙女,而警察缴获的非法爆竹,正是苏林的父亲、罗朝会的侄儿苏先云在家中制造的。罗朝会说,出事后,苏先云的母亲也受伤了,现在在筠连县医院。苏林的妈妈又在外地打工,只有她陪着苏林到成都来。看到这个只有9岁的孩子如此受罪,罗朝会无奈地摇着头。

  截至记者昨晚8时截稿时,肖仁春的手术仍在进行中。(记者秦勤 杨涛摄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仁春 | 苏先云 | 苏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