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肯尼亚骚乱致10万人无家可归 国际社会紧急斡旋

  肯尼亚骚乱致10万人无家可归

  国际社会紧急斡旋 希望达成政治解决

  徐超

  ■ 反对党支持者在内罗毕街头抗议

  肯尼亚总统齐贝吉3日呼吁各方在骚乱中保持冷静,表示愿意在局势平静后与反对党对话。

美国、欧盟、非盟等国家或组织当天进一步加大斡旋力度。

  总统呼吁对话

  肯尼亚总统齐贝吉3日向媒体记者宣读一份声明说,他为国内发生“没有意义的骚乱态势感到深度不安”,“我已经准备好与有关党派展开对话,在国内恢复平静,政治气温降低到可以举行建设性、成果性磋商的时候”。

  肯尼亚选举委员会上月30日宣布,齐贝吉在总统选举中获胜,反对党领导人奥廷加的支持者随后在多座城市与齐贝吉支持者及警方发生冲突。据当地媒体和民间组织统计,骚乱已造成大约300人死亡、10万人无家可归。

  局势混乱依旧

  连日来的骚乱局势3日依旧。

  在内罗毕的迈特海尔贫民区,分别支持齐贝吉与奥廷加的人群相互投掷石块,被焚烧的加油站冒着滚滚浓烟,多具尸体被遗弃在泥地中。一些主要道路上,骚乱者设置路障,点燃轮胎,阻止人员通行。内罗毕市中心地区几乎被荒弃,只有防暴警察在巡逻。

  骚乱几天来,肯尼亚货币先令贬值幅度和股市跌幅在5%左右。从3日中午开始,肯尼亚股市及汇市均暂停交易。世界银行3日发表声明说,如果暴力局势持续下去,肯尼亚作为东非地区商业中心的地位将遭到削弱,几年来取得的可喜经济成果也将蒙上阴影。

  世界粮食计划署官员说,由于该机构向中东非地区输送的援助物资主要经肯尼亚蒙巴萨港入境,暴力活动已经使许多援助项目中断。

  美国派遣特使

  面对不断恶化的局势,国际社会3日进一步加大在齐贝吉与奥廷加之间的斡旋力度。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说,布什总统当天决定派遣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弗雷泽前往肯尼亚,分别同齐贝吉与奥廷加磋商,推动双方达成政治解决方案。美国国务卿赖斯与欧盟外交政策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索拉纳通电话,两人一致认为齐贝吉与奥廷加达成政治和解非常必要,但具体和解方案完全取决于当事双方。

  非盟和英联邦曾计划派遣加纳总统库福尔前往肯尼亚,但齐贝吉称肯尼亚并非处于战争状态,无须接受斡旋,库福尔之行被取消。

  徐超 (新华社供本报稿)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齐贝吉 | 库福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