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南充出台措施防医闹 医院摆灵堂将治安拘留

  南充出台措施防医闹 医院摆灵堂治安拘留

  昨日,因妻子患严重风湿性心脏病在南充中心医院死亡后,南充顺庆区的王某不走正常渠道解决,将年逾8旬的3位老人送到医院脑外科办公室,同时还住在医院病房,严重扰乱了医院的正常秩序。

接到报警的东城派出所负责人立即赶到医院,向患者家属宣读了南充市公安局和卫生局刚出台不久的《关于维护医疗机构正常秩序的通告》(下简称《通告》)的规定,同时告知家属迅速撤离,否则按通告规定立即采取措施。派出所刚一宣布,事情立即得到控制,家属迅速撤离医院。

  9种扰医行为

  按《治安处罚法》处罚

  近年来,一些患者在发生医疗纠纷时,不按照《医疗事故处理条例》规定的程序和途径采取理智和正常的渠道依法解决,而是聚众干扰医疗机构的正常秩序 (即人们常说的 “医闹”)。《通告》称,为维护医院秩序,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严厉制止9种扰医行为,凡是在医疗机构有类似情况的,公安机关将依据《治安处罚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称,比如在医疗机构陈尸要挟和摆设灵堂的,经劝解调解不听,影响他人和社会以及医院的办公秩序,可处以治安拘留,情节严重的追究刑事责任。

  9种扰医行为包括:侮辱、威胁、恐吓、殴打医务人员的;非法限制医务人员人身自由的;冲击或占据办公、医疗场所;围堵医疗机构大门和诊疗场所;在医疗机构陈尸要挟和摆设灵堂;故意损坏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财物以及抢夺、盗窃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和患者或家属财物等。

  扰医势头上升

  加大打击维护医患双方权利

  “出台类似规定主要是由于扰医越来越突出,尤其是2007年来,影响恶劣的扰医行为也多了起来。”南充市公安局办公室负责人称,2007年上半年,南充某单位一退休人员在医院做手术,引起并发症死亡后,家属不尸检、不通过司法途经解决,多次大闹医院,并引起打砸行为,市委市政府多位领导还曾出面协调解决。

  市卫生局医政科罗科长表示,与2005年和2006年相比,2007年的扰医行为明显上升,严重影响了医疗机构的正常秩序。公安局和卫生局决定联合出台相关措施,严厉打击扰医行为,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据公安局分管负责人称,出台这些规定,都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制定的,其处罚也是按其相关规定执行,严重的则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患者:明白了扰医要受罚

  警方:接到医闹反映减少

  这些规定出台后,很多医院都在院内显眼的位置进行了张贴。很多患者及其家属称看了后“更清楚哪些行为是要受到处罚的”。在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西充来医院五官科看病的胡某称,以前他们的亲戚曾在西充县一家医院摆设灵堂和花圈,大闹过,原本以为只有这种大闹医院的行为才会受到处罚,现在明白了这几种行为也是会受到处罚的。东城派出所张所长称,辖区内以前是“医闹”多发区,但最近以来明显感到无理取闹的情况在减少,而通过协商或愿意走司法途径的明显增多。

  记者李罡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