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72岁爷爷想帮孙子书包“减肥” 建议课本变活页

  72岁的爷爷张文定,决心要在2008年为自己8岁的孙子张天(化名)办成一件实事。

  “我的孙子是2000年4月出生的,现在是绍兴一所名牌小学二年级的学生。他长得偏瘦,体重不足25公斤,可是每天背着上学的书包重量已经超过5公斤,我常常感觉他好像不堪重负。
”张文定说,“我一定要给小书包"减肥",解放我的小孙子。”

  张文定上个世纪50年代毕业于浙江大学。去年小孙子读一年级时,他称过书包的重量是4公斤;而升到二年级后,他发现书包的重量增加到5公斤,如果书包的重量按每年增加1公斤计算,等到孙子读高一时,书包将重达12公斤。

  “教育主管部门强调用素质教育给孩子减负,这类被称作"化学减负"的事情我们家长插不上手。但是减轻书包的"物理"重量,我觉得可以想些实在的办法。”一旦这件“小事”办成,肯定会对“化学减负”产生深刻影响。

  2008年元旦后上班的第一天,记者在电子邮箱里看到了张文定写来的邮件,他详细表述了给书包物理减肥的方法和步骤。 (沈伟红)

  关于减轻书包物理重量的建议

  钱江晚报编辑:

  您好!

  我有一份写给省教育主管部门的建议书,内容是关于减轻中小学生书包“物理重量”的想法。

  如果你们认为有价值,能否在发表的同时,征求一下广大读者的意见。

  此致

  敬礼!

  “减轻中小学生学习负担”的呼声已经喊了多年,但效果并不理想。

  究其原因,主要是从教育主管部门到学校、老师,都把注意力集中在了减轻课业负担上;但在当前的应试教育体制下,“化学减负”并不是短时间就能有收效的。

  相反,“学生书包过重”这个现实问题却是亟待解决的。因为它是关系孩子们的发育和健康的大事,千万拖延不得。

  我觉得减轻书包的物理重量,可以通过改变教辅用书的编辑、排版、装订方法,并辅以一些其他措施就可迅速见效,较为彻底地解决问题。

  目前的教辅用书和作业本都是按一个学期、一门课程为单位编排、装订的。这样做的结果是孩子每天背着整个学期的教辅用书,而其实绝大部分课本是已用过了或暂时不会用到的无效重量。这样的书包不重才怪!

  由于每本书都要用上一个学期,损伤很严重,这就要加厚纸张、封面加膜等,结果又增添了附加的重量。

  如果按照下面的方法做些改良,就可以最大限度地削减无效重量,有效减轻孩子们的体力负担:

  1.教辅用书改为以周(星期)为单位,每周一册。将各科教辅用书全部合订成一本,虽然也可按课程分订,但因厚度太薄,既易破损又易散失(尤其是低年级的小学生),不如合订为宜。

  2.将所有作业改为散页,每天只发放当天的作业。

  3.有条件的学校可在每个教室设一批柜子。每个学生一格,用作每个学生存放暂时不用的教辅书、文具、餐具、饮水杯、衣物和雨具等。

  上述第一、二项改进方案,实施应该并无困难。唯一的不便,可能在于课程的调整将只限于一周之内。如果辅以第三项措施,则这点不便也将不复存在了。

  诚望教育主管部门能认真考虑我的建议。 绍兴读者 张文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子 | 文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