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省级人大代表现农民工 历史上属于首次(图)

广东省最年轻的农民工人大代表魏小明
广东省最年轻的农民工人大代表魏小明

农民工张志亚当选省人大代表后深感责任重大,加倍努力工作。
农民工张志亚当选省人大代表后深感责任重大,加倍努力工作。

  省级人大代表首现农民工

  来源:《法制周报》——e法网

  核心提示:农民工当选广东省人大代表,这在深圳和广东历史上属于首次。2007年11月进行的该省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在劳务工比较集中的城市,共产生6名农民工代表,其中广州、深圳各2名,佛山、东莞各1名。深圳的两名农民工代表是张志亚和魏小明。他们的代表资格经省人大常委会审查确认后,将代表深圳市几百万外来农民工,出席2008年1月在广州召开的全省“两会”。

  ⊙法制周报记者 刘卓 发自广东

  “那里面神圣而又神秘,让兴奋的我连呼吸都不敢急促……”一本卡通封面的日记本里,密密麻麻地记载着两天来的培训心得。魏小明,作为当选广东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的她,另外一个身份则是农民工。2007年12月19日,魏小明参加了人大代表培训班,她把培训心得写进了日记本。

  当天晚上在床上辗转难眠的魏小明,忍不住将参加培训的心得和感受一一写进日记。

  “您好!不好意思,让您久等了。”一身蓝色的职业套装,浅浅的淡妆,谈吐之间露出一种时代都市女性的魅力,这便是广东历史上最年轻的农民工人大代表——24岁的魏小明。由于工作繁忙,在预约了近两天后,《法制周报》记者终于走近了这位川妹子。

  作为四川宜宾人,魏小明身上有四川女孩独有的干练与聪慧,还有一种火辣的个性。魏小明的父母是当地老实巴交的农民,她是长女,还有一个弟弟。1998年,她就读宜宾市工业学校,学的是计算机专业。由于家庭环境不好,毕业后她便留在家中务农,帮助父母操持家务。

  “在那个时候,我就只想让爸爸妈妈过得好些。”孝顺的魏小明回忆说,2002年是她人生的转折年,正如同她身边的小姐妹一样,她选择背上行囊南下广东,开始异乡的漂泊之旅。打工的第一站,她选择了深圳。如今,却是深圳选择了她。魏第一个落脚点是在深圳蛇口的一家电机厂,成为流水线上的一名普通工人。工资不过800元,每天上班时间长达10多个小时。“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我看到了许多最底层农民工的生存状态。”小魏深呼吸一口气,颇有感触地说。由于工作出色,小魏被提升为生产部主管,薪酬也翻了一倍。

  由于魏小明勤奋好学,3年后,即2005年,魏小明到深圳凯欣达多媒体有限公司工作,并担任行政助理一职。

  “我想都没有想过,我会当上省人大代表!”回忆自己如何当选省人大代表的经历,魏小明至今仍兴奋不已。2007年11月,深圳宝安区石岩街道开始进行人大代表的选举,而魏所在的公司事先对4名员工进行了内部筛选,最终魏小明脱颖而出。

  2007年11月30日,深圳宝安区妇联与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办了一场外来工发展讨论会,一名政府官员会后向魏小明透露了省人大代表选举一事。当时,她并未将这件事放在心上,但事后当地媒体的报道则将其名字刊登出来,魏小明当选广东省人大代表终于尘埃落定。

  “你是魏小明?恭喜你当选省人大代表,请你明天来参加培训班……”2007年12月18日下午,当地有关部门的官员电话通知她参加广东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培训班,学习人大的相关章程。

  2007年12月19日下午1时许,魏小明提前一个半小时就赶到了位于深圳人民大厦四楼的会场。一落座,她就开始认真学习有关人大的章程、如何向政府提议案等。她一边用钢笔在重点章节勾画,一边低声读着材料,学得很认真。

  在培训班上,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庄礼祥特别提到了两名农民工代表——魏小明和张志亚。庄礼祥说,省里这次特别给深圳增加两位农民工代表名额,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对深圳的厚爱和支持。“人大代表职务完全是奉献,没有薪水报酬,同其他人相比,要多一份辛劳,多一份奉献。”他勉励大家经常深入人民群众,倾听人民呼声,反映群众疾苦,为人民群众谋利益。

  “两位农民工代表很不错,一点多钟就到了,来得最早。”工作人员这样表扬他们的学习劲头。

  “我一定要对得起选我的人,对得起深圳数百万民工……”当天晚上在床上辗转难眠的魏小明,忍不住将参加培训的心得和感受一一写进日记。

  “作为农民工,我做梦都没想过能当选省人大代表。”

  此时,与魏小明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农民工代表——张志亚。在这个培训班上,魏小明结识了张志亚。“36岁,一身西装,挺严肃的。”这就是张志亚留给魏小明的第一印象。

  “作为农民工,做梦都没想过能当选省人大代表。”张志亚回忆自己梦一般的经历,自豪不已。今年36岁的张志亚,系江苏睢宁人,家中排行老四,上面还有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读完高中后,张志亚在北京参军5年,军旅生涯让其性格更加坚毅。退役后,他先在上海做旧家电生意,后回家乡务农,并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之后,不满足现状的他,继续学习,最终取得了职业学院大专学历。

  “当村干部的经历,让我更了解基层的困难和民生的艰苦。”张志亚至今很感激这段人生磨砺。原本可以继续顺顺利利做村官的他,带着满腔抱负外出打工,准备干出一番事业后再回去建设家乡。

  2001年,张志亚南下深圳打工,先后做过保安、工人、生产主管,现任深圳坪山街道家德马峦工业园区联合党支部书记、深圳市家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那时候几百元一个月,住的是几十个人的宿舍房。”回忆起当年南下打工的艰辛,张志亚有一肚子的话想说。也正是因为打工生涯,让他接触了最底层的兄弟姐妹,了解到他们的困惑、迷茫和无助。为此,他决心为这一群人做一些实事。

  在深圳的7年中,张志亚一直在做维护劳务工合法权益的事情。他跟踪了解所在园区员工工资发放情况,主动帮助员工追讨欠薪,协调解决劳资纠纷,积极推动党建和工青妇团等群众组织的发展,得到了省市领导的肯定。广东当地许多媒体都报道过张志亚的感人事迹,一时间他成了帮助农民工维权的英雄,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称赞。

  “如果不能为农民工解决实际问题,我们会十分愧疚。”

  实际上,两人当初竞选时面临的竞争也十分激烈。张志亚说,他记得2007年11月初面试时,备选的农民工代表有20多个人。魏小明告诉记者,她也是经过层层选拔,比其他选手仅多几票胜出。

  这两位农民工代表有许多共同特点,都是外省农村户口,来深圳务工多年,属基层一线职工,是深圳几百万外来农民工的典型代表。同时,他们身上还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素质很高,特别热心为身边的农民工群体服务,这也正是他们之所以脱颖而出当选广东省人大代表的重要原因。

  对于当选广东省人大代表,张志亚和魏小明都表示,这是以前未曾想到过的事情。他们认为,农民工为深圳和广东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这次专门选出农民工代表,是一件大好事,说明农民工的地位正日益提高。与此同时,对他们个人来讲,当选省人大代表,既感到很光荣,又觉得责任重大。

  “选我们当代表就是对我们的信任,如果不能为农民工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我们会十分愧疚。”张志亚说,对于广大农民工来说,关键是合法权益应受到重视,包括就业机会、工资支付、社保医疗、子女上学乃至“夫妻房”问题等。他说,待代表资格正式确认后,他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开展调查走访工作,并请朋友帮助,到街头、社区、工厂发放问卷,看农民工们有什么希望和问题想对自己的代表说,然后写成建议提交到省人大会议。

  魏小明说,农民工是相对弱势的群体,有了自己的代表后,就有了更好表达意愿的机会和渠道。“我将尽自己所能帮助大家,为他们争取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