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CCTV生活567 > 生活行动

老保姆的第109个新年(组图)

  点击进入:《生活567》首页

欢乐团圆的一家

  在河南省洛宁县西关镇啊,最近几天出了一件怪事,余俊新家的院子里,挂灯笼,放鞭炮,人来人往,那真叫是个热闹,难道他们家有什么喜事?这也不对啊,喜事哪有天天过的?不过您还别说,他们家还真有喜事。原来余俊新的家里有一个寿星,这个寿星今年108岁了,她是一个跨越三个世纪的老人。过了2008年元旦,她就109岁了,这可是余俊新家里的大喜事。

  在余俊新家的院子里,按当地习俗,春节和元旦都会放鞭炮,不过这节日还没到,为什么他们这么早就开始庆祝了呢?

  这老太太也喜欢讲排场,人多也红火,就觉得好像是亲朋好友来哄一哄觉得心情非常高兴。

  余俊新告诉记者,奶奶最喜欢热闹,每年这个时候他们的家里都是这样热闹。奶奶陈云是1899年出生的,是一个跨越3个世纪的老人,他们家今年的元旦也像往年一样,提前好几天就开始了。不过这天天过也得花钱啊,难道他们就不心疼吗?

老人在吃橘子

  余家的孩子对老人的孝顺可是远近闻名的,说起他们一家人,那可真叫邻居们羡慕。

  余俊新说,奶奶现在身体很好,一个108岁的老人,每天还能吃四次饭,饭量很好,每天还会吃一些水果。

  陈云是王桂兰的婆婆,王桂兰当然得叫娘了,她也是余俊新哥三的奶奶,他们当然得叫她奶奶了,他们本来就是一家人,为什么还要说“等于是一家人”呢?原来陈云并不是王桂兰的婆婆,他们本来就不是一家人。陈云只是余家的一个保姆,那么一个108岁的保姆,为什么在这个与自己无亲无故的家庭受到如此隆重的待遇,她与这个家庭,究竟有着什么样超越骨肉的亲情?

  一个108岁的老人,在王桂兰家里做了44年保姆,这么大岁数还能当保姆吗?看老人现在的样子,虽然体格不错,但明显已经不能工作了,如今是王桂兰一家照顾她的生活,天底下哪有这样的保姆啊?

一家人在小院里聊天

  余俊超说,那时候奶奶是一家之主,虽说他们有父母了,顶梁柱还是奶奶,有事都是回来都是问奶奶怎么,他们父母也不老操心。

  一个保姆成了这一家人的顶梁柱,实在让人不可思议。这件事还得从1963年说起,王桂兰和丈夫余锦仁从河南驻马店来到洛宁县工作,当时大儿子余俊朝刚出生,因为搞野外测量工作,不能在家照顾她和刚刚出生的儿子,这可难坏了王桂兰。

  在单位同事的介绍下,当时已经64岁的陈云便来到余家做起了保姆,帮忙照顾王桂兰。

  亢大爷告诉记者,陈云是洛宁县回族镇王东村人,养女远嫁他乡后,老伴也去世了,就剩下老人一个人的生活。当时生活很艰苦,也很孤单,但自从到了王桂兰家里之后,这日子就不一样了。

老人在聊天

  起初,陈云老人来到余家时,王桂兰答应每个月给老人10元钱的报酬,然而这10元钱其实老人并没有自己留着,到后来干脆也不要了。

  余俊峰说,钱都花到他们身上了。

  来到余家后,陈云老人再也没有离开,做了44年的保姆,她不但成了余家的一员,余家子孙还都像众星捧月一样对待她。

  王桂兰和孩子有了她的照顾后,也吃上热腾腾的饭菜,王桂兰的丈夫也能安心地在外工作。在之后的几年中,王桂兰又生下了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这四个孩子都是陈云老人一手拉扯大的。对于老人的感激之情,王桂兰夫妇不知该如何报答,最后两人把老人认作了母亲。那么余家的孩子们会怎么看待陈云老人呢,他们将如何对待一个帮助他们生活的一个老太太呢?

老人开心地笑着

  今天余家门口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这些人是谁呢?他们为什么要来到余家呢?原来是镇上幼儿园的老师和孩子们,听说余家有一个108岁的保姆,这元旦马上就到了,今天他们来,就是想和余家人一起提前庆祝一个保姆的第109个新年。

  幼儿园的孩子们很喜欢给老太太唱歌,这让老人很高兴。

  奶奶是洛宁县里远近闻名的老寿星,不过在邻居们的眼里,还有一件值得称赞的事,当初老人来照顾王桂兰时,王桂兰就把老人认作了母亲

  就这样,王桂兰的孩子们也管陈云老人叫奶奶了,这一叫就是44年,而且慢慢地王桂兰的家里再也没有人把这个老太太当保姆,而且是当作亲奶奶了。

老人在诉说往事

  在余俊朝和弟弟妹妹的记忆中,奶奶做饭的手艺是他们村里最好的,不仅他们喜欢吃,邻居家的孩子也经常来蹭饭。

  余俊新告诉记者,奶奶包的饺子是最好吃的,小时候虽然生活比较拮据,但隔三差五总会包一顿饺子,改善他们的生活。

  在余俊新和弟弟妹妹的眼里,奶奶就是他们的主心骨,偶尔犯一次错误,也有奶奶为他们撑腰。

  如果谁要是没有了鞋穿,第二天就要光着脚去学校,这个时候陈云老人就会连夜给孩子们赶做新鞋。

老人在吃长寿面

  1984年余家的大儿子余俊朝从甘肃退伍回家,这个时候陈云老人却提出回家去,说自己在余家的任务已经完成,再继续待下去只给他们增添负担。这个时候孩子们都想不通,奶奶为什么突然要离开他们,无奈之下,王桂兰只好把真相告诉了孩子们,说陈云并不是你们的亲奶奶,亲奶奶还在驻马店的正阳县老家呢。这个时候陈云老人的娘家人也想把老人接回去,陈云老人会走吗?余家人又是什么态度呢?

  下午,陈云老人的亲戚来看望老人,坐在老人身边的就是她养女的大儿子,他叫陈恒昌。说起姥姥,陈恒昌说以前自己总想把姥姥接回家去。姥姥已经在余家做了多年保姆,怕和他们疏远了。

  陈云老人当初想走的原因,其实就是觉得自己不能再工作了,怕拖累了这一家人。然而对于老人跟着外孙子回去,王桂兰和她的儿子们又是什么样的态度呢?

  王桂兰说,最后娘家人来接她几回,孩子都不让她去,王桂兰也不让她去。

老人开心地看着孩子们

  余俊朝说,都在一块这么多年了,离也离不了,这小孩们一天不见,嘴边就念叨奶奶、奶奶的,结果最后也是没走。

  十几年来虽然没有接走姥姥,但陈恒昌还是很高兴,这是为什么呢?

  陈恒昌说,他们也经常招呼着,孩子们也照顾得不赖,都住的很近,他们也经常来。

  看到王桂兰一家人是真心对自己好,而且也不拿自己当一个保姆而是母亲看待,老人最终同意留下。

老、中、青三代人

  然而最让余家的孩子们感动的是,母亲和奶奶相处40多年,从来没有吵过架。

  今天离过元旦没有几天了,一大早王桂兰就提着小桶出门了。她这是干什么去呢?

  原来是去买羊汤了,今天早晨老人想喝羊汤,这是她冬天早晨最喜欢吃的早餐,只要老人想要的,王桂兰都会满足她。

  在吃饭之前,老人看见摄影记者在拍摄她,老人就让王桂兰招呼我们吃饭。

儿女为老人洗脚

  王桂兰问老人汤的味道好不好,老人没有听见。老人的听力大不如以前了,虽然老人对自己说什么并不在意,但王桂兰看着老人吃得津津有味,这个时候她很满足,因为在当年自己坐月子的时候,老人也是这么伺候她的。前些年,老人不慎摔了一跤,把腿摔断了,从那以后原王桂兰就成了老人的全职保姆。

  现在老人的腿伤虽然好了,但却落下了残疾,走路不方便了。每天早晨王桂兰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老人穿衣服。老人最喜欢的是红色,余家的孩子就给老人买了各种红色的衣服。现在王桂兰全家人都在照顾老人的生活,不但如此,他们还变着法的老人高兴,提前好几天就开始过元旦,也是为了让老太太多高兴几天。

  一年中只要是有节日,余家人都会陪着老人热闹一番。就是每个周末,他们都要回来和奶奶聚一聚。

  余俊朝告诉记者,陈云虽然不是他们的亲奶奶,但在他们的心里,老人比他们的亲奶奶还要亲。只要奶奶喜欢的,他们从来都不会拒绝。这马上就要到元旦了,奶奶有一个愿望,就是想去镇上的幼儿园看看孩子们,奶奶有这个愿望,他们当然得满足了。

老人的手

  原来老人还是那么喜欢孩子,在自己第109个新年即将到来时,能和这些活奔乱跳的孩子在一起,是她最开心的。

  在记者回北京前,陈云老人拉着记者的手,她说很感谢栏目能关注她这样一个老人,她能活这么大的年龄,多亏余家人的照顾。不过我们还有一个好消息告诉大家,最近陈云老人的白发上长出了一些黑发,对于这件事周围邻居都很激动,说老人的饭量也比以前好了,身体也很硬朗,老人生活在这个家里那叫个幸福。其实尊老爱幼、孝敬父母、关爱老人本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108岁的老人陈云就是最好的见证。
明天就是2008年元旦了,希望天下所有的老人,都能和陈云老人一样,明天能过一个快快乐乐的新年。

  绝壁“偷”生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