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探秘公安局警犬基地 每只犬都有小“别墅”(图)

“别打搅我,我正工作呢!”

  石市鹿泉寺家庄岗上村村外一片树林中有一处神秘的院落,伸缩门天天紧闭。这里就是石家庄市公安局警犬基地。昨日,记者接受完一番盘问后才被允许进入。

  石家庄市公安局警犬基地正式成立于2007年3月。昨日,本报记者的采访是该警犬基地自成立来首次接受媒体采访。

  出身 警犬全是“名门”之后

  记者走到这座院落的尽头,看到一片约50亩的训练场地。大片的草丛中架设着铁圈、挡板等训练专用设施。
旁边不远处就是主角们的宿舍。

  记者刚靠近,各种犬叫声就立刻响起来,好奇的警犬们狂吠着扑向它们单栋“别墅”的栅栏门。别看它们叫起来愣头愣脑的,这些犬可全是“名门”之后。

  拉布拉多,祖籍加拿大。进入犬舍,第一位住户就是三只未成年还处于群居状态的拉布拉多,三只小脑袋挤在栅栏口。它们的“别墅”装着门牌,详细写着它们的出生日期、性别、耳号、专业、负责人及其各自的特点。

  罗威纳,世界上最具力量的犬只,光看人家那个头就够吓人的。

  史宾格,产自英国,灵活漂亮的缉毒犬,乍一看还挺温顺,稍微靠近就扑过来一顿乱叫。

  德国牧羊犬,警犬界的老帅级犬种,神态安详,却掩不住犀利的目光。

  藏獒,传说中的犬王。蹲坐着不叫不闹,身上却隐隐露出王者威严不可侵犯的感觉。

  吃饭 成年犬一天生活费18元

  这么一群大家伙,它们吃什么专门由公安部警犬培养专家拉出一个伙食清单:成年犬每天各吃两餐,未成年犬三餐,成年犬每天伙食费保证在18元。

  走到警犬基地的最里端就是警犬基地的工作人员和犬只的食堂。这里一位大厨正操作着铁锹一般大小的铲子搅动着一锅东西。

  记者仔细观察发现,锅里有胡萝卜、白菜还有很多肉末。厨师介绍,这些肉是经过精细加工的鸡肉,之所以切成细末,是担心警犬不好消化。但这些营养丰富的食品,只是副食,加工好之后,是用来泡狗粮的高级营养汤。除此之外,还有鸡架作为零食以补充狗的钙质。

  每天训练时,警犬完成动作还会得到奖励食品。这样算下来,一只警犬每月的伙食费要高于540元。训犬员笑着说,“这可比我们的生活水平高多了。”

  在这里,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每天不定时对犬舍的各种排泄物进行打扫。在记者采访时,一位师傅穿着胶鞋推着推车进入一直紧闭的“别墅”大门。警犬围着老师傅亲热地转着圈,看着老师傅将自己排泄的垃圾一点点清除,然后用水管将犬舍冲洗干净,小家伙一直摇尾巴。

  住宿 每只犬都有小“别墅”

  说是犬舍,记者却感觉像是一栋栋小别墅。每只犬都有一个将近8平方米的独门独院的居住空间,全部用水泥制作。高约1.5米的房门,进出一只成年犬完全没有问题。

  进入房门就是犬只的卧室,卧室里一块木板搭在水泥台子上,算是警犬的床铺。记者获悉,这些犬舍由北方设计院专家设计,连地面都是经无缝化处理。

  犬舍外围是将近两米高的铁丝网,铁丝网上镶着每只犬的身份证标牌。其中一只灵巧的史宾格特丽,极具跳跃技术,竟然屡次跳出两米高的笼子。这只犬的跳高绝技换来的“优待”是铁丝网上端加固了一层天网。记者走到跟前时,特丽只能跳到水泥台子上转圈,再也不能蹿出来。

  相邻的犬趴在铁丝网上和邻居“惺惺相惜”,互相咆哮着唠嗑。如果记者动静大点,一溜儿十余个犬舍就都会露出一只黑乎乎的小脑袋,歪着头看着记者,颇为壮观。

  防疫 每个月都要进行消毒

  犬虽然吃好喝好好睡,但也会跟人一样有生病的时候,所以对犬的防疫就至关重要。

  每个月,犬都要做药物和紫外线消毒防疫,不仅如此,犬还要进行驱虫护理。

  一种生活在草丛里的小虫子喜欢寄生在犬的皮毛中,它们会释放出一种麻痹物质,麻痹犬的神经。为了对付这种小虫子,民警一季度要对犬进行体内体外两次驱虫,一周还要两次对草地进行消毒。至于犬舍和犬的玩具,消毒更是必备的功课。

  尽管做了这些工作,但犬还是避免不了偶尔有个头疼脑热。感冒、闹肚子这些人类常见的疾病,犬也会得。每当犬生病时,专门兽医为犬治病的同时,训犬员大都会陪在左右。

  “它病了比我自己病了还紧张,每只犬国家都投入了很多钱,一旦这犬废在我手里,不光是私人感情,还有责任。”石市警犬基地办公室副主任朱宏说。

  训练 三个月大就开始幼训

  幼犬从三个月就开始接受幼训,6个月开始接受科目训练,1岁半左右开始上岗工作。

  每天9时至11时,14时至16时,是警犬的训练时间。

  以搜爆犬为例,从小就需要培养犬的兴趣,训犬员从带幼犬开始,就需要观察幼犬的爱好。训犬员李峰的爱犬劳拉,偏偏对主人扔在草地上的一个矿泉水瓶子产生了兴趣,并让这个瓶子成了自己的玩具。

  李峰发现劳拉的这一特点后,开始引导劳拉,培养其对装在瓶子里的气味的敏感性。然后逐步加大瓶子里危爆物品的量,久而久之,犬就会产生条件反射,将危爆物品的气味牢牢记住。

  记者了解到,劳拉发现危爆物品后,并不像其他犬一样狂叫或者撕咬。由于危爆物品很容易因摩擦或撞击引发爆炸,训练后的劳拉一旦发现可疑物品,它就会轻轻卧倒,以此来提示主人。没有训犬员的指示,劳拉不会做任何动作。

  每次搜索结束后,警犬要马上被带回基地进行训练。之所以这样做,就是为了培养警犬的兴趣,防止它们在搜索不到东西时产生厌倦心理。

  考试 通过考试才有上岗资格

  严格的训练后,这些犬是不是可以直接上岗了?情况并不是这样。朱宏介绍,每只警犬都要编号,编号和芯片中记录的犬只信息一同成为警犬的身份证。它们只有通过了考试才能成为公安部在册的警犬。

  每年都要举行相关的考试。具备不同特长的犬,通过不同科目、不同项目的考试后,犬只工作证上就会扣上相应的戳,这样才具备了上岗资格证。比如,搜爆犬分搜车、搜箱包、搜场地、搜室内四个项目。如果警犬考试时只通过了搜场地一项,那它就只能从事有关场地的搜爆工作。

  训练也要根据犬只不同的特点安排项目。比如说,嗅觉灵敏的史宾格主要负责搜毒,每天训练都要把真实的毒品进行包装后藏到相应的地点让其搜索。每次毒品搜索成功后,由于沾染了犬只的气味,为保证下次搜索的准确性,这些原料就会被换掉。危爆物品也要如此更换。

  河北省公安厅每年要对每只训练中的犬进行测试,测试不合格将被残酷地淘汰出警犬队伍。每十只犬最多有三四只能成为真正的警犬。

  工作 “退休”得经公安部批准

  经过严格的训练、考试,并考取了上岗资格证,警犬就要开始工作了。它们担任的大都是大型会议、活动的现场搜索工作,还有各类案件的侦破。朱宏介绍,随着社会形势的发展及公安工作的需要,警犬的工作范围逐步淡出了刑侦工作,目前开始向治安方面转变。搜毒、搜爆是其中两项重要的工作。

  大型会议或活动现场,警犬的工作往往是整个安保工作的最后部分,这是因为警犬的“职业精神”和工作的准备性。“人可以被收买,机器可以被破坏,但是狗不会,狗只忠于自己的嗅觉。”朱宏说。

  警犬到了一定年龄也要“退休”,但要经公安部相应管理部门鉴定并批准。犬的一般寿命是12岁,6岁左右就相当于人类的70岁。

  记者见到了警犬基地的元老级警犬——一只犬龄在7岁的德国牧羊犬傲敌。它的嘴巴上长出了白胡子,它可谓是战功赫赫:2007年代表河北支援北京的治安工作,屡次参加河北省大型会议现场的搜索工作。

  它的训犬员李文胜说:“这只犬是警犬基地成立前的老犬,因此它的归宿不需经公安部。它为公安工作做出了很多贡献,我会一直养着它,哪怕用自己的工资也要让它安享晚年。”

  这次省、市“两会”,傲敌再次接受任务,与另外两条搜爆犬一起担任治安工作的维护。不仅如此,2008年奥运会,石家庄警犬基地的警犬们也在候选参战行列。

  狗狗趣事

  我们在一起也打架

  50亩的场地,也不小了。但是狗狗们如果全部出来遛弯儿、训练,这个场地就显得很紧张,犬们在一起就不可避免地发生吵架甚至“搏击战”。

  训练休息的间隙,朱宏训练的罗威纳铁龙和一条拉布拉多犬发生了“口角”。先是互龇犬牙来恐吓对方,然后开始咆哮,用爪子抓地。趁着主人不注意,两条狗还扭打到了一起。朱宏死死拽住铁龙的颈圈,连吓唬带安抚,才把两个滚成一团的怒狗分开,铁龙还愤愤地吼叫两声表示不满。

  “狗打架,太正常了,尤其是在狗的发情期。前段时间,铁龙还把一只叫卡尔的狗尾巴咬伤了,那段时间,训犬员发出"坐"的指令,但是卡尔坐下马上就起来,还直哼哼。”

  主人不允许我护食

  一上午的训练之后,劳拉显然是饿了。训犬员李峰远远端着餐盆走过来,劳拉有些按捺不住,却又不好意思直接表现出来,蹲坐在地上尾巴不停地摇来摆去。

  李峰却不直接把饭盆放在劳拉面前,原来他还要利用这个时间训练。劳拉按照指令叫了一声,才被允许吃饭。

  李峰盘腿坐在地上,饭盆抱在怀中,劳拉一头扎进去,极像一头贪吃的小猪。李峰抱着饭盆,从里面拿出一颗狗粮,劳拉抬眼看了一下,继续饕餮。不到5分钟,一盆美餐就被劳拉吃完了,盆边还舔了个干净。

  “狗确实护食,但是作为警犬,狗的这个行为是要不得的。所以必须从平时的训练中进行纠正,让警犬成为不护食的狗。”李峰说。

  我也喜欢看好脸色

  训练需要两名工作人员一起参加,一人负责带狗一人扮演被咬对象。扮演者按要求戴好了训练护袖。

  一声令下“咬”,铁龙蹿了出去,一口咬在了扮演者的右臂,任凭扮演者怎么使劲都无法摆脱。这时,根据训练课程,训犬员发出“停”的指令,但铁龙迟迟不肯松口,直到训犬员亲自上阵才将铁龙带离。

  铁龙被拴好,记者才敢走过去。记者看见,训练护袖上留下几个深深的牙印。训犬员显然对铁龙刚才的表现不满意,他大声斥责铁龙,铁龙好像感觉到了不对,垂头丧气地蹲在了地上。

  看到这样,训犬员又有些不忍,伸手拍拍铁龙的脖子,给它挠挠痒痒。“其实狗就是个孩子,你的脸色它能看懂,当它完成任务时就需要训犬员笑给它看,表示满意。”朱宏说。

  别理我,正忙着呢

  除了必备功课,每只犬还都有自己的看家本事。比如劳拉,特长是搜爆。它每天的训练那叫一个排场。

  劳拉还未出场,三名工作人员已为它布置了可疑现场,8只旅行箱一字排开放在草地上。劳拉甩一下头,迈着小碎步跑到箱子跟前,在李峰示意下,开始逐一对箱子进行“排查”。一只,两只,三只……这只好像……它停下来,围着箱子仔细转了两圈,使劲提着鼻子闻了又闻。排除了危险,才放心地走到下一只箱子跟前。

  附近两只犬发出巨大的咆哮声,劳拉撩起眼睛看了一眼,继续着自己的“排查”工作。朱宏说,犬的注意力集中不集中是挑选警犬的必要条件之一,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任务。 (来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宬)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