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市场茅台酒一半是假的 五招识别真假茅台

  重庆市场茅台酒一半是假的

  本报讯 “2007年,贵州茅台酒厂供应重庆市场的贵州茅台酒不超过150吨,而市场上实际销售的贵州茅台酒保守估计也在300吨以上,这表明重庆市场五成以上茅台是假酒。”昨日,市商委酒管处处长戴云做客《阳光重庆》时披露了这一消息。

  昨日,市商委酒管处有关专家就如何识别真假茅台,向市民支了五招(详见图表)。

  茅台酒厂年产1.8万吨

  茅台酒厂每年产量只有1.8万吨。其中,进入市场销售的最多不到1万吨,其余部分都属于任务供酒。

  茅台酒实行分区供应,各个片区都供不应求。从外地调用指标供应重庆市场的,即使有,也非常少。

  春节茅台供应偏紧

  据介绍,全市酒类商品年销售额,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去年达50—60亿元。茅台等名酒价格更是一路飙升。2006年,“飞天”茅台在重庆市场的零售价不到400元,目前在新世纪等主要商场零售价已高达710元左右。

  戴云说:“前不久,我们专程去贵州仁怀茅台酒厂协调节日期间的重庆市场的茅台酒供应问题,得到的结果并不乐观,春节期间市场供应肯定偏紧。

  包装回收高达上百元

  戴云告诉记者,茅台酒在重庆市场主要有两种,一是“飞天”茅台,一是“五星”茅台。相对而言,“五星”茅台供应量大一些,而真正的“飞天”茅台就少得多。

  由于茅台价格一路飙升,名酒造假带来的暴利,驱使不法之徒大肆以次充优。戴云说,贵州茅台酒厂在重庆设立了两个机构:打假办和销售公司。

  据市商委酒管处和茅台酒厂打假办市场巡查情况表明,市场上的假“茅台”基本上没有工业酒精勾兑等损害人体健康的劣酒,多数是用“茅台王子酒”、“茅台迎宾酒”等茅台“近亲”酒类灌装在茅台酒瓶里,再流入市场销售。重庆市场的假“茅台”,主要来自遵义、贵阳和成都地区。

  据悉,我市的一些高档酒楼、饭店成为不法分子回收茅台包装的主要据点。一套茅台酒的完整包装回收价格已高达上百元。

  两大问题值得注意

  “由于价格高昂,能够喝茅台酒的消费者毕竟是少数。这类消费者有一个共同的错误消费观念,那就是宁输票子不输面子。在餐桌上请客,即使喝到了假茅台,也不会当着客人的面承认是假的,以免影响用餐的心情。这样,就给一些酒楼饭店销售假茅台提供了条件。”戴云说。

  戴云提醒消费者,在饭店酒楼消费茅台酒时,第一,最好自己开瓶检验防伪系统是否存在问题,第二,第一瓶可能给消费者看的是真的茅台,常常第二瓶就会被偷梁换柱成假茅台。

  两渠道买茅台不会有假

  戴云说,市民购买茅台一定要到大商场。市场上已出现600多元的“茅台”,这样的茅台是否是真的,市民可以拨打电话36854141咨询。

  戴云提醒市民,重庆市场茅台的主要经营渠道,一是贵州茅台重庆销售公司的直营店,二是欧唯乐公司(市糖酒公司改制而来)。“通过这两个渠道买茅台,是可以放心的。”戴云说,市内大超市的茅台酒,也主要通过这两个渠道配售。

  “到大超市买茅台,也比较保险。不过,茅台防伪实在太难,有些大超市也出现了假茅台。”戴云说,前不久,市商委就在市内某大型超市查到即将上架的假茅台800多瓶。

  本报将继续关注重庆市场茅台酒消费情况。欢迎市民向本报热线966966举报假茅台。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 赵君辉 实习生 栾东方 采写

  五招识别真假茅台

  商标识别

  贵州茅台酒商标表面光滑、平整,字体颜色和图案清晰。假冒产品则较为粗糙,选购时,请认准“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出品”、“贵州茅台酒”字样。

  防伪识别

  防伪标位于瓶盖上。每箱贵州茅台酒附有防伪识别器及操作说明,将识别器照射防伪标出现英文字母“MT”字样,变换酒瓶角度,字若隐若现,充满动感。

  喷码识别

  喷码位于瓶盖上,均由三行数字组成。第一行标明出厂日期,第二行标明出厂批次,第三行标明出厂不同批次计数序号。出厂序号为5位数,三行数据具有唯一性,真假一对便知。

  电话识别

  每瓶贵州茅台酒的包装上有一物流条形码,揭开条形码表层,可看见唯一的、不可重复查询的16位数电话防伪码,拨打防伪电话按照语音提示操作,便可得到查询结果。该号码如已被查询过,须谨慎选购。

  酒质识别

  观色:可首先观察颜色,贵州茅台酒无色(或微黄、透明、无悬浮物、无沉淀)。

  闻香:贵州茅台酒具有酱香突出、典雅细腻的香气,香而不艳。

  品味:先喝一点,布满舌头表面,然后慢慢下咽,重复两三次就可以品出酒的味道,贵州茅台酒醇和、谐调丰满、回味悠长。

  嗅杯:将酒杯中的酒倒干,嗅其空杯香,空杯留香是贵州茅台酒与其他酒的又一区别。贵州茅台酒留香突出、幽雅舒适、隽永悠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